上线首月交易额超 2 亿元,「华承汇」要做票据信息撮合和交易平台

银行票据是指由银行签发或由银行承担付款的票据,是企业间支付的常见手段,在票据交易市场占据多数。以一个具体支付场景为例 —— A 企业需要给 B 企业支付数十万的货款,以一张银票约定在某一日期支付,若 B 企业在这一日期前急需现金,则可以将这一票据出让给其他有需要的企业。
在 2016 年国家出台票据电子化政策后,电子票据取代纸质票据的趋势发展迅速,也催生了许多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如 36 氪报道过的银承库、碰碰票、早票网等。
不少创业公司的模式都是直接做支付、理财、贷款结合「华承汇」的特点则有两个:

重点做信息撮合和票据交易环节。创始人兼 CEO 李松岭表示,华承汇的模式是做一个票据交易平台,撮合票据经纪和终端企业。在前端,华承汇拥有电脑端及小程序平台,覆盖从发布票源、开户到双方交易完成的全过程。至于不少票据创公司都做的贴现等,华承汇也没有涉及。
注重数据和技术应用,流程全部线上化,实现精准推送。李松岭表示,在前端的获客层面,除了让票据中介自行上传,华承汇在流量上也具有优势——票据交易市场很多依靠微信生态进行,华承汇目前已经有上千个微信交易群资源,平台运用大数据、AI等技术,每天将微信以及全网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和清洗筛选,形成数万条有效的交易信息,并且自动分析银行的贴现点位等信息,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做精准推送。目前用户在华承汇平台的出票速度约 5 – 10 分钟,平台上线一个月,交易额即达 2 亿元。

在风控层面,华承汇也会采用系统+人工两种方式结合。目前平台与京东智票达成战略合作,由京东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用户通过华承汇的 ECDS 系统可以实时了解票据的流转情况,资金流转则通过银行托管账户完成,平台也会验证交易双方企业信息和对手方交易历史。李松岭补充,在票据交易时,常会有企业写错点位、或者输错交易数额,如果系统检测到异常,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与交易双方核对信息,帮助交易正常进行。
谈及公司近期规划,李松岭表示,华承汇近期将投入到小程序的建设中,未来将实现小程序与网站互通,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中进行实时摘牌——以往平台型的业务交易有风控合规等限制,业务员只能在电脑端寻找票源,再交由财务完成后续交易环节。小程序上线后,业务员可以在移动端选择合适票源并直接锁单。
而在积累足够多的用户后,华承汇还会依托数据优势,帮助像票据经纪的企业客户做票据代持,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再往后,会深入到商票理财和贷款领域,满足中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的票据需求。此外,公司预计在下半年拓展团队,将在重点市场布局线下业务员,让更多企业到线上进行票据交易。
华承汇平台于今年 6 月份正式上线,已拥有数百家注册用户,团队近 10 人。创始人兼 CEO 李松岭为美国东北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拥有超过 10 年的承兑汇票流转服务团队管理经验,以及 5 年以上物流供应链及相关金融业务经验。
融资方面,公司于今年 4 月获得深度加速和国泰瑞丰的种子轮融资,目前天使轮融资已开启,融资规模在 1000 万元左右。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