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专注低碳水健康管理,「野兽生活」获千万元首轮融资

36氪获悉,低碳水健康管理品牌「野兽生活」宣布完成千万元首轮融资,投资方为众海投资。华兴Alpha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融资将用于新品研发,供应链升级和市场推广。
我们曾多次报道过野兽生活,这家成立于 2016 年的公司,早期受益于微信公众号的红利,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类内容获取了第一批种子用户,因倡导低碳水的健康饮食生活方式,逐渐积累起一批忠实的用户,全网粉丝超过 60 万,付费用户累计达 14 万。

目前野兽生活旗下有两个品牌:“理想燃料” 面向核心减脂与健身人群,主打防弹咖啡、能量棒、膳食纤维补剂等功能性食品;去年上线的“丢糖”系列,针对追求健康饮食的大众人群,对高淀粉高糖分的主食、零食等进行无糖化改造。据公司提供的数据,当前月度GMV近千万元,同比增长430%,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将超过1亿元。
野兽生活的防弹咖啡一度在淘宝的同类产品中销量第一,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野兽生活也被认为是一个“生酮品牌”。对此,创始人程鹏表示,野兽生活当前的定位是“低碳水”健康管理品牌,而生酮只是低碳水生活方式中的一种,品牌的走向大众市场的过程中,野兽生活也希望能慢慢去掉“生酮”这个标签。
新品牌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从0到1,再从1到100的过程,如果说“生酮”是野兽生活从0到1的过程,那么新品牌“丢糖”,以及今年尝试的体重管理“解决方案”正在帮助野兽生活打破原来的用户圈层,从1走向100。
在这其中,野兽生活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是调整公司定位,从功能性食品升级为体重管理。在创始人程鹏看来,体重管理市场巨大,国外同类型公司有很多年营收10亿美金以上。中国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出现市值百亿美金的公司。我们也曾经在《增长率大于50%,边吃边瘦的代餐是个好生意吗?》一文中,详细讨论过体重管理的巨大市场潜力。
第二件,是从单纯的“内容+产品”模型,升级为提供“产品+工具+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这也意味着,公司从原来的流量导向,转型成了会员制。程鹏认为,减脂不是一锤子买卖,但对于反人性的事情,产品不能只有代餐,否则很难坚持。野兽生活提供的解决方案是食品改造,让用户在不用节食的前提下,长期坚持。今年公司补充了几十人的团队,专门做用户运营和服务,接下来也考虑加入体脂称、手环等工具型产品,完整服务链条。

从产品角度来看,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被抄袭模仿的难度会更高,对于消费品来说,解决方案也会更有竞争力。实际上,今年公司在“理想燃料”这个品牌中制定了一个“4+1断糖计划”的产品,受到很多用户欢迎,解决方案导向的产品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今年GMV的爆发。
去年推出的新品牌“丢糖”,也是公司打破圈层的尝试,从健身减脂人群延伸到更大众的消费者。覆盖零食、下午茶等更生活化的场景。由于保质期的天花板,“丢糖”的产品在渠道上受到限制。
对此,今年团队也将升级“丢糖”的产品,改造更日常的食物,今年9月会上线 8-10 款长保的食品SKU,而且部分产品很适合进入商超、便利店等线下渠道。据透露,当前理想燃料和丢糖两个品牌的营收占比在 8:2 左右,这就意味着,如果“丢糖”系列产品升级后成功破圈,将有机会带来翻倍的增长。

体重管理市场是个高增速的大赛道,今年也有不少玩家入局。对于野兽生活来说,破圈是好事,千亿级规模的市场有很大机会诞生新巨头,但同时品牌面临更大的竞争,除了各种代餐品牌,还有沙拉、线下健身房等,都可能是潜在的对手。
对于这个问题,程鹏表示,传统食品的无糖化低碳水改造,需要大量新型原料和创新生产工艺。市面上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需要差异化和创新的产品。这方面,野兽生活自有的研发及供应链团队,几年下来已积累了无糖食品独有配方和专利,而且公司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杜邦营养健康研究院等国内外顶尖的食品研发机构签订排他或深度合作计划。供应链和产品研发的壁垒是野兽生活的竞争优势之一。
此外,野兽生活起步于健康生活方式内容,拥有60万+粉丝,私域社群和流量,不仅能精准获取用户需求,反推产品迭代,同时也极大降低了新品的营销成本。据了解,野兽生活的月复购订单超过40%,营销费用仅占GMV的10%,从2017年6月至今持续盈利。这也是其他品牌没有的优势。
关于投资逻辑,本轮的投资方,众海投资合伙人李颖表示,中国的减肥代餐市场需求巨大,但市场尚不规范,众海投资看到减脂代餐市场的巨大市场机会,看好野兽生活在代餐产品的科学、营养和口感体验上不断创新,赢得了用户口碑,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交易。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