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破8亿,与腾讯音乐的市场争夺战远未落幕

网易云音乐的差异化竞争奏效了。
8月8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据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增长135%。
网易云音乐归属的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成为本季度网易公司财报的一个亮点,净收入为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2%,毛利率也转正为1.4%。网易方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网易云音乐、CC直播和有道在线教育等收入增加,以及更好的成本控制。
其中,网易云音乐目前是网易公司的“流量担当”。前不久,朱一闻在接受36氪等媒体采访时曾提到,目前是云音乐的流量给到网易集团,后者帮助云音乐做商业化,也会有相应的流量结算机制。

2013年4月云音乐正式上线,用户数在2015年7月达到1亿,去年11月,云音乐在完成新一轮融资时公布的用户数为6亿。不到一年的时间,其用户数增长了2亿。
虽然在流媒体音乐市场,云音乐的头部音乐版权优势较弱,但用户的持续增长说明,云音乐的日子过得也还不错。近些年,云音乐一直在产品设计、小众音乐及扶持原创音乐人等方面发力,这也是云音乐和腾讯音乐的差异化所在,之前的乐评、歌单等功能帮助云音乐俘获了不少用户。

在获取用户方面,云音乐也在往下沉市场走,如通过流量App为云音乐进行导流。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1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在移动音乐市场中,网易云音乐用户粘性位居第一。其月活数在在移动音乐市场排名第三,第一、第二名分别是酷狗音乐、QQ音乐。在流媒体音乐的竞争中,云音乐算得上目前仅剩的一款能够与酷狗音乐、QQ音乐搏上一博的产品了。
为了维持自己的优势地位,网易云音乐近日还对产品功能进行了升级,上线了“云村社区”,同时增添了“广场”页面、“同城”板块,增加了Mlog(Music log,即音乐日志)功能。云音乐的变化说明,头部音乐版权不占优势,那么就将其和腾讯音乐在产品等方面的差异化继续扩大。
8亿用户,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云音乐的差异化竞争方式起效用了。
在商业化方面,付费音乐、广告以及音乐直播、演出票务、音乐周边等都是云音乐商业化版图中的抓手。其中付费音乐、广告和直播是云音乐的商业化重点。“我觉得音乐平台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会员模式,网易云音乐到现在为止收入最高的也是会员收入”,朱一闻此前对36氪表示。
此外,网易云音乐近期也在尝试通过IP授权进行商业化变现,先后与国货品牌三枪、瑞幸咖啡达成跨界合作。
不过,国内流媒体音乐平台还和视频网站一样,处于用户量多,商业变现困难的阶段。即便是行业第一且已经上市的腾讯音乐,营收的主要来源也是直播。在此背景下,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也在探索更多的变现手段。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