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美股洞察 | 中概股普跌,华米、拼多多逆势上涨

文/海创派HiTrends加盟作者 长庚君

本周开始,海创派HiTrends将在36氪上开设专栏“每周美股洞察”,会以短文形式概括一周美股整体趋势。但是在此之前,我们还是想先同大家聊聊投资这件小事。
迄今为止,纳斯达克已经有超过2500家上市公司,仅2018年初至2019年7月,就有超过40家中国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在浩如烟海的美股市场中,如何挑选那些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而不是被公关宣传放出的烟雾弹蒙蔽双眼?可能是每个正在做美股投资或者有兴趣做美股投资的人面临的核心课题。
2015年,知名大V罗振宇跨年演讲中说,自己特别信服贾跃亭的一句话是乐视模式全球领先,美国都没有。然后,他用了这样的词语描述当时了两家风口浪尖的当红公司:“暴风影音和乐视是新物种,不能用传统的是非来看待。”
时隔仅4年,两家公司一家处于停盘中,频临退市。另一家从360亿的市值跌至不足20亿。
如果说这只是A股市场的奇葩,大家可以看看另一支在美国资本市场曾被广泛看好的股票:趣店。2017年底一度冲至35.45美元的高点后,股价已跌至目前的8.61美元,最低时曾一路下探至4美元。
在投资选股中如何避开这些“大坑”?我们想聊聊自己的一些观点。这里讲几个我自己的投资逻辑,希望同大家一起交流。
2014年,我曾代表一家门户网站采访了AMD新任CEO苏姿丰,彼时AMD被竞争对手INTEL打的满地找牙,用苟延残喘来形容并不为过。群访中有一个细节,苏姿丰向现场的6家中国媒体强调了AMD公司在定制领域的优势,但是对于新架构的产品却不愿主动提及。直到QA环节中,有媒体问到AMD怎么看待过去数年在桌面和服务器市场因产品缺乏竞争力而失去很多市场份额这个问题时,苏姿丰才简单介绍了新架构产品的一些特性,比如AMD会放弃模块化架构,会在新产品中采用与对手类似的超线程技术等等,并且表达了对新产品非常自信的言论。
采访结束后,AMD公司的PR向参加群访的每家媒体都特别强调了不要在文章中体现CEO关于新架构产品的内容。而长久以来,这家公司给我留下的风格则是做了3分的产品会通过宣传来拔高到8分。既然新产品这么厉害,以过去的风格而言为什么会不让提及?这引起了我的好奇。
回去后查阅了很多海外技术论坛的资料,我得出的结论是,AMD之所以对新产品采取一反常态的低调,可能是在憋大招,而不想引起竞争对手的警觉。于是用手头在海外仅有的一点钱以3.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00股AMD股票,第二年亏损40%,钱不多,就一直没管。直2016年这家公司真的发布新品后,股价蹿升到了10元以上。截止到这周,AMD的最新股价为29.86美元。
另一件事是,2016年8月,应陌陌的邀请,体验了他们的新版本“陌陌7.0”。体验完产品之后的第一感受是新版本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功能“时刻”,产品上的变化意味着这个过去业内知名的约炮神器变成了一个短视频平台。看了一下陌陌的营收,发现短视频业务的增长简直可以用迅猛来形容。我的判断是,陌陌正在转型,而且极大可能通过转型来重塑营收结构。
得出这个结论后,我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撰写了一篇文章《陌陌7.0推“时刻”功能 真正的全民直播来了?》,第二件事情是在10元附近的价格购买了陌陌公司的股票。事实证明,陌陌也成为我过去几年来美股投资中我的主要利润来源。如果不是后来跳进趣店的坑,投资回报会很喜人,当然这是后话。
这些年的经历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几点:

建立自己的投资逻辑,不要相信大V。
要么看好这家公司的产品,要么看好这家公司的管理团队。
如果一家公司的创始团队在面临两难选择时,会愿意牺牲短期利益来换取长期利益,就一定要关注这家公司。

比如我现在就非常看好拼多多这家公司,理由并非对他们的产品多么信任,而是在拼多多路演时,超过20倍认购,这个时候拼多多管理团队可以在最高价基础上提价20%,这样能多募集1亿美元资金。黄峥的决定却是不提价,理由是如果提价就有违公司价值观。虽然拼多多与阿里巴巴处于竞争关系,但是从日常与他们工作人员的接触中,可以感受到,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都把价值观放在了第一的位置。
啰嗦了半天,下面来谈谈本周美股市场上的一些亮点股票。
在我观察的列表中,本周有两支股票的表现引人关注:华米、拼多多。其中华米从上周的10元附近上涨到12元附近,一周涨幅达到20%。华米将于8月19日发布2019年Q2财报,与一些投行的朋友交流,发现大家还是对华米的财报表现非常看好。
拼多多在这一周从21美元附近上涨至23美元附近,并一度接近24美元,目前一周涨幅超过10%。也是在本周,拼多多官方表示,1月至6月拼多多订单数突破70亿单,日均超过3800万单。拼多多同时披露,2018年公司物流订单数超过了111亿笔,今年上半年订单数已经超过70亿单。目前平台商家超过360万家,年活跃买家用户数超过4.43亿,从上半年7000件投诉订单相对比例来看,投诉率远低于传统零售业平均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华米与拼多多的股价上涨是在中概股整体走弱的大背景下完成的。在本周,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在内的多数中概股都处于下跌趋势。
除了华米与拼多多外,搜狐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一款社交产品狐友App也在本周从各大应用商店重新上线,不过这条消息并未影响到资本市场。搜狐公司的股价已经从上周的13.11美元跌至目前的12美元附近。
最后,再插播一条广告。
2019年8月起,加拿大新动力传媒集团在大多伦多地区成立科技创投新媒体”海创派HiTrends”。“海创派”为中国知名创业服务媒体平台36氪在加拿大和美国东部地区的内容合作伙伴。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北美地区的创业者,”海创派” 将重点关注多伦多、滑铁卢、渥太华、蒙特利尔、波士顿、纽约、华盛顿、芝加哥等城市的创业企业和创新项目,采访、报道优秀的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和当地的投融资机构,让全球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更为广泛、深度地了解加拿大及美东地区当前的创业环境和最新科技、产品及商业应用。
为实现这一理想,”海创派” 开始招募加拿大及美东地区的特约作者啦!
作为”海创派”的特约作者,你将有机会深度接触、了解当地的优秀创业团队和创业精英,用文字记述他们的创业故事,用报道传播他们的创业项目,用时间见证他们的成长壮大。
如果你身在美东,并且有好奇心,欢迎与我们联系。
(说明:截止目前,本人持有拼多多股票,并不持有AMD、陌陌的股票。)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