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分钟完成构件更换、粉末利用率提高至 95%,「苏州倍丰」将金属 3D 打印机提供至莫纳什大学

近日,「苏州倍丰」宣布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增材制造中心达成合作,成为该中心继EOS和CONCEPT LASER后的第三个正式使用的金属3D打印机品牌。
据悉,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是澳大利亚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58位,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84名,2019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62名。
苏州倍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丰)是一家提供一站式金属3D打印解决方案,其产品包括金属粉末前处理手套箱、打印主机、粉末清理手套箱等全流程设备,设备安装后还讲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打印主机作为其核心产品,目前面市的有两款,型号为SP-500和SP-330,另外还有SP-100在试制中。
据悉,倍丰SP系列金属打印机是全流程处理工业级3D打印系统,集成了前处理、后处理和打印机设备,能够完成从粉末准备到打印再到粉末回收的整个3D打印流程。
倍丰此次向莫纳什增材制造中心提供的机器,即为SP-500。

倍丰SP500全流程设备使用方案
倍丰创始人吴鑫华向36氪表示,目前金属3D面临两个痛点。

一方面,工业生产中,60%的成本是机器的折旧费。即传统的金属3D打印机器在打印完成后,构件冷却、粉末清理通常还要花费1-2天,30-50%的时间机器处于空置待机状态,由此带来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回收粉末利用率低,构件性能不均一。传统的粉末进料及回收,均暴露在空气中,如重复利用,则无法保证前后粉末及构件性能一致;如不重复使用,又会造成原料的大量浪费。

那么怎样提高减少打印机控制时间并优化粉末管理?倍丰给出了自己解决方案。
吴鑫华介绍道,对于第一个问题,倍丰提出了“可切换构建仓”概念,即打印完成后,通过更换构建仓的方式进行下一项打印工作。这一设计,可以将打印两个构件之间的机器控制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可移动构建仓和构建仓转移小车
针对粉末管理上的问题,倍丰从粉末的准备阶段开始,即保证粉末始终处于惰性气体或真空环境中,直至回收。此举减轻了粉末泄露、污染的危险,保证回收前后粉末性质一致,可将粉末的利用率提高至95%以上。

倍丰全流程3D打印系统产品示意图
据了解,倍丰SP-500 和SP-330能保证其打印产品的力学性能满足客户使用要求的同时,也能打印满足国际适航认证和医疗认证的要求。
生产情况方面,吴鑫华表示,倍丰注重设计、组装与测试环节,硬件的生产实行的是外包模式,但软件的研发均由团队自主研发。选址苏州,即是看重其供应链和人才方面的优势。
未来,倍丰将计划实现50-100台设备的年产量,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的同时改进打印机的尺寸,使其能满足更大或更小尺寸工件的生产要求。
核心团队方面,倍丰创始人吴鑫华,是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英国材料学会(IOM3)会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莫纳什增材制造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国家轻金属高端设计中心主任。
2012年8月,吴鑫华在中国科技部的邀请和协助下携团队在无锡创办了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符合国际航空和医疗标准的钛合金粉末,并于2013年9月开始量产,实现年产航空级钛合金粉末60吨,成为我国第一个具备从粉末到最终产品完整产业链的公司。
回顾前段时间,铂力特在科创板的上市,无疑给金属3D打印乃至整个3D打印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目前国内其他规模较大的3D打印企业还有杭州先临三维(830978.OC)、联泰科技(已经从三板退市)。
放眼整个行业,目前全球纯3D打印企业中,估值最高的是德国金属3D打印公司EOS,估值仅为26亿美元。3D打印领域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巨头,初创企业尚有发展空间。而3D打印机的推广,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普通企业进入3D打印产品行业的门槛,更容易吸纳更多社会资本的同时推动行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创投观察| 70%亏损,全球20家3D打印机厂商市值/估值对比,有泡沫吗?
发明30年后,3D打印现状如何?
3D打印号角,即将再度吹响
西高投专访:2016年亿元投资金属3D打印公司「铂力特」复盘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