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阳光城2019中报:业绩增长背后,推进两大调整

2019年8月1日晚间,阳光城集团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告显示,阳光城上半年实现营收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归母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去年跨过千亿门槛之后,阳光城的主要财务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业绩增长在兑现承诺。
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表示,公司会坚持规模和品质并重的战略,在保证公司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半年销售900亿元 完成全年目标的50%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900.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0%。其中,阳光城福州区域、上海区域、浙江区域销售金额均突破百亿元。
上半年,阳光城实现了收入、利润双增长。期内,阳光城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了40.52%。
净负债率下降37个百分点,债务结构优化
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提出“稳经营”,强抓回款,主动优化债务。在资产规模新增、优质土储增加的前提条件下,上半年阳光城资产负债率降至83.58%,净负债率降至145.13%,较2018年底下降37.09个百分点。
在融资结构方面,阳光城的财务也获得优化。2019年上半年,其平均融资成本为7.72%,比2018年年末降低22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也同步下降至38.84%,比上个财务年度减少了斤4个百分点。
在降低负债的同时,阳光城还在加强现金流管控。上半年全口径销售回款725亿元,平均回款率超80%;同期经营性净现金流入86.98亿元,继续保持正值。截至6月底,阳光城手握货币资金433.08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控制拿地节奏,权益比例有所提升
2019年楼市政策继续以稳定为主,阳光城也把经营安全放在首位,在投资节奏上制定了“三收三支”策略,把握投资市场窗口的小周期,同时加大旧改和一二级联动项目拓展力度。
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新增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新增土储权益比例由去年末的55%上升至80%,对应的权益地价合计273亿元。
在补充了902亿元货值之后,截至6月底,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计4396万平方米,储备货值5467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86%,累计成本地价4322元/平方米。相对低的土地价格,为将来提升利润打下了基础。
以科技推进品质 打造绿色智慧家新IP
2019年上半年,阳光城不断加大品质工程的投入力度,明确打造一支行业内水平领先的设计管理团队、全面提升设计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上半年浙江区域的文澜府、福州区域的檀悦等项目都实现了高品质交付,品质战略推进卓见成效。
在产品端,阳光城将“绿色智慧家”作为公司跨越千亿规模之后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继2018年发布《绿色智慧家白皮书》后,成立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对绿色智慧家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门槛进行了全面升级,公司已布置若干科研课题,将与科研机构合作,把“绿色健康、智慧家居、家文化”的产品主张做到实处,将绿色智慧家打造成为阳光城的IP。
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人才梯队
为匹配跨越千亿之后的规模管理,上半年,阳光城对28个区域进行了分级制度管理,在3个A级区域加大自主权,同时成立新区域管理中心对C级区域重点管理,进一步加强项目总制。
在团队建设方面,阳光城引进了谭立新、胡雨波等人加盟,同时也在内部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光合工程”计划,为阳光城培养了一批中层和基层的人员。2019年1-6月,光合工程共计结业501人。
下半年:三大任务两个调整
阳光城管理层透露,2019年下半年市场环境不会有明显改变,阳光城从集团到区域都将把营销工作放在首位,努力完成“51行动”的营销任务,保供货、强销售、促回款。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审慎安排投资工作,持续关注市场动态,创新合作方式,踩准节拍。并加大对投后项目的管理力度,盘活资产。 
下半年阳光城还将推进两项调整——品质导向、利润导向。朱荣斌表示,通过品质工程的推进,争取在两年内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将品质打造为阳光城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的激励体系中规模的比重太大,与战略目标不匹配。下半年,阳光城将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体现当期创造,强化品质导向,加大品质考核与利润考核的力度。品质考核以工程品质和设计品质为突破口;利润考核是当期利润与结算利润的综合考核。”朱荣斌说,在规模、品质取得均好发展的情况下,通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资本结构,改善财务指标,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