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发展走廊上的三个节点城市,成为企业布局重点

中国已经进入大城市群发展阶段,在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中,北京周围的城市密度相对较低,京南的京雄发展走廊近几年被认为是提升整个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潜力区域。
在京雄发展走廊上,有高碑店、涿州、白沟三个重要节点城市,加上北京市推动的城南发展计划,北京向南的经济走廊将会逐渐显现。

京雄发展走廊示意图,来源:隆基泰和
“从核心城市开始一圈一圈往外发展,不同地区打造出不同的产业特色,然后通过轨道交通联结在一起,不断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完善。”著名经济学家叶檀认为,高涿白三城地处京雄保三角腹地,可同时接受北京中心城区和新区的资源外溢和双向拉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高涿白三城将迎来一轮发展红利。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则认为,在城市群中,城市建设的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对于节点城市,未来要找到它与周边城市的差异性,进行特色化定位,做到补位而不是抢位。
例如,阿里巴巴等巨头把总部放在了北京,但在白沟的隆基泰和商贸物流产业园内同步设置了1688基地。以特色会展、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产业,白沟形成了商贸物流方面的优势。
“京雄发展走廊将发挥功能组团连接作用,通过完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常务副总经理张新亮表示,未来公司将把建设京雄发展走廊作为战略重点,布局文化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