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带来冰雪产业发展契机,「乐漫」要从亲子娱乐切入打造冰雪 IP

2022 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产业也迎来新的契机。
在申办之初,国家就提出了“3 亿人上冰雪”的口号;今年四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以 2022 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支持冰雪产业发展。
政策红利之下,冰雪场馆、参与人群都在不断增加,但总体仍有很大增量有待挖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调查报告》,2017—2018 年度约有 6213 万人口参与了冰雪运动,占总人口的 5.5%;要让冰雪成为常规化的消费选择,还需要探索更加多元的运营模式。

36氪最近接触到的“乐漫”就希望从冰雪休闲娱乐场景突破,开发自己的乐漫世界 IP,实现体验和运营的差异化。针对不同场景和客群,乐漫设计了冰雪王国、冰雪灵境、冰雪嘉年华等多个子品牌,现在已经开业 3 家商场店,2 家户外店,1 家商场快闪店,租管成本比同行业降低 10%-15%。比较典型的商业体门店占地在 1500~2500 平米左右,包含吃喝玩乐等多种体验,投资规模在 450-600 万元之间,年均客流 8-10 万人次。
2018年底,乐漫获得了来自中海达、凯鼎投资、赢商网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乐漫创始人邱文烁告诉36氪,儿童冰雪乐园并非新生事物,但在现在这个节点面临两个很好的机会:

其一自然是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产业风口。市场认知上,冬奥会的大量宣传让消费者将更多的目光投入冰雪相关的运动、休闲、娱乐消费中;在启动过程中,投资人、场地方和相关资源方也更欢迎冰雪类项目。

其二是二胎政策放开后,儿童消费需求也迎来了结构性增长。新一波婴儿潮出现的同时,消费升级和 4+2+1/2 的倒三角家庭结构也在改变消费决策,家长更舍得给孩子花钱。但线下业态的迭代相对滞后,商场竞争加剧,体验升级的差异化项目会有很大拓展空间。

冰雪成为了乐漫的品类优势,而与同类空间相比,邱文烁希望通过自有 IP 来进一步实现差异化。乐漫设定了一个名为 “LEHOMES” 的平行世界,其中有一个常年与冰和雪的梦境共生的 “LEHOMES SNOW WONDERLAND”(乐漫冰雪王国),生活着七个族群,是一个古文明与工业化、魔法与科技相融合的国度,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信仰,文化,地理,民俗,食物,特征等等。
实际运营中,乐漫会将冰雪王国的世界观融合到各个场景中,还推出了原创的冰雪巡游剧。
目前,乐漫设计了三个子品牌,匹配不同场景下的运营需求:
乐漫冰雪王国:以冰雪为核心的商场室内主题乐园,服务周边 3~5 公里的消费者,会特别强调用户黏性与社群化运营。此外,自有 IP 的故事性和内容会为乐园不断提供素材,延长品牌生命力。邱文烁表示,冰雪王国有 80% 是家庭客群、 20% 是年轻客群,内容会更倾向于儿童亲子;同时,也计划去景区、文旅目的地等搭建户外的冰雪内容。

乐漫冰雪灵境:用快闪店形式在一二线城市主力商场快速布局,主要面向 18~35 岁的年轻群体,面积在 150-300 平米,帮助乐漫世界 IP 快速扩大影响力。

乐漫冰雪嘉年华:5000-10000 平米的超大型户外冰雪节,整合冬奥文化展览、冰雪娱乐、冰雪运动、冰雪剧场和节日集市等多种活动。乐漫世界观设定每年冬季为“新年雪祭”,嘉年华将会配合冬奥冰雪文化宣传,对品牌起到“当地引爆”的作用,以 3-6 个月为周期在不同城市巡回;嘉年华过后,乐漫计划配套落地商圈项目,让高黏度客群留存下来。

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乐园消费市场每年保持 15% 的高速增长,2020 年有望达到 1.5 万亿元规模,现阶段全国儿童游乐园数量应该在 2-3 万家。整体来看,儿童娱乐的准入门槛较低、品牌也比较分散,除了迪士尼这样的强势 IP,拥有诸多动漫 IP 的奥飞娱乐也在大力推进亲子乐园。
这也是为什么乐漫将冰雪IP视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邱文烁表示,经过3年沉淀,乐漫的冰雪王国世界观已经基本成熟,接下来会加大在IP品牌推广和内容拓展上的投入,未来也计划基于乐漫世界的IP做更多衍生尝试。
目前,乐漫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
——————————————本文头图来自 Unsplash;插图来自乐漫。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