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欲百亿入股申通快递,电商巨头释放了什么信号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作者 先声。36氪经授权转载。
阿里巴巴欲百亿入主的消息传来,申通快递(002468.SZ)8月1日反倒意外跌停。
7月31日,申通快递公告称,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兄妹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赋予阿里在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一揽子购股权,包括德殷德润51%股权(该公司持股申通快递29.9%)、恭之润100%股权(或其持有的申通快递16.1%股权),总对价为99.8亿元,折合每股20.8元。

此前阿里巴巴已获得德殷德润49%股权。假设阿里巴巴行使以上购股权,阿里巴巴最终将持股申通快递46%,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今年三月,阿里巴巴入股申通快递的消息公开,至七月初正式完成入股,阿里巴巴以46.65亿元取得了德殷德润49%股权,折合每股20.8元。
抱上了阿里巴巴的大腿,刺激了申通快递的股价。从3月11日起四个多月,申通快递最高上涨逾50%。但阿里巴巴加仓入主的消息却没有让股价再度兴奋,申通快递反而在8月1日放量跌停。
盘后数据显示,当天成交基本是机构资金在卖出。当天的市场交易数据显示,这次申通股价暴跌是典型的游资获利出货行为。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财通证券杭州解放东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上海政立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广州珠江新城证券营业部8月1日分别净卖出申通快递9017万元、5238万元、4103.9万元、3118.5万元、2021万元,前五席合计净卖出2.35亿元。
与游资集体出货不同的是,8月1日买入席位上赫然出现了深港通和机构资金。盘后数据显示,深港通位居买一席位,买入4652.7万元,卖出313.6万元,净买入4339万元;一个机构席位买入1278.65万元,无卖出操作。其余三席是券商所在营业部。
此外,申通快递的股价已从三月的20元左右上涨到30元左右。
对于申通快递8月1日跌停的原因,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是正常的走势,这是过去4个月的利好预期兑现。过去7个月,申通快递的股价涨幅超80%,远远领先竞争对手,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近期申通快递的股东也发布了减持公告,从机构筹码来看,现在也是最佳的兑现时机。
从公司业绩层面看,申通的业绩增速跑赢行业和大部分竞争对手,但股价已经提前反映甚至超越了公司基本面。
但从长期来看,阿里巴巴欲入主申通快递,将有利于后者效率的大幅提升,对申通快递股价将形成长期利好。
阿里的快递谋略
阿里对申通的进一步加持有其必然性。不仅仅是因为阿里看好申通快递,更是阿里占位电商竞争格局的深层次需要。阿里在快递行业的布局早已开始,并且实现了对快递业“三通”的全面入股:除申通外,阿里还是圆通快递第二大股东(持股17%)、中通快递第三大股东(持股8.43%)。此外阿里还是百世汇通第一大股东(持股27.79%)。
过去阿里入股一线快递公司,更多通过电子面单等实现对物流行业的升级与合作。但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对快递行业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入主中通快递,向市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阿里将在快递行业加大投入,全面提升中国快递物流业的竞争力。
阿里巴巴并不介入快递公司的运营,而且由于阿里平台商家对物流供应商具有选择权,因此,阿里控股申通并不会影响行业格局。申万宏源的分析报告认为,阿里最大的诉求还是整个快递系统能够为其平台商家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从而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目前传统快递业的现状是,单件收入持续下降,特别是今年开始降派费,使申通等快递公司很难提升派件端的服务体验。阿里控股申通快递后,先进的物流信息系统能够帮助其迎来效率的提升,有希望引导行业逐渐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
阿里最大的优势是丰富的物流场景。新零售、城配、跨境等都是新业务提供的增量市场,通达系公司的业务能够随着阿里系包括菜鸟创造的新物流场景不断增加。随着阿里巴巴以聚划算、淘乡甜等平台带动二三线城市、乡村、产业带的经济振兴,相关区域的快递量也增长明显。
中国快递包裹量目前已增长到日均1.5亿件。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71亿件,六月份甚至达到日均1.8亿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包裹是来自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带动的交易。阿里投资的多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长、收入增长都领先于行业,服务质量也提升明显。
阿里和菜鸟的技术赋能也是快递包裹快速、良好运行的关键。数据显示,得益于开放共享的数字技术,中国快递业的年复合成本递减率接近17%。仅菜鸟提供的免费技术,就给快递公司带来的上百亿元成本节省。
展望中国巨大的快递物流市场,智能化、全球化等下一步都需要大量投入。从这个意义上看,行业的整合才刚刚开始,阿里系与快递公司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