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领读 | 那些影响你财富自由的事:为什么科技进步反而会阻碍财富积累?

36氪专门为读书设立了【36氪领读】栏目,筛选一些值得读的书,并提供一些书摘。希望你手边有一本称心的书,让读书这场运动继续下去。
为什么大多数医生的净资产是负数?

美国人的平均年收入(49630美元)不足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收入(210170美元)的四分之一,要注意这里所说的收入是平均数,而不是中位数。美国大约有65万名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他们通常都会被人视为高收入群体(这种推断存在合理成分),但他们在财富积累方面的能力受到了质疑。
我们在“数据点”(一家数据公司)的趋势研究中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在节俭方面,77%的人做得比大多数医生优秀;此外,大多数医生在理财能力(有关投资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上得分也较低。在2011年版《邻家的百万富翁》的序言中,我父亲指出那些收入高、财富积累却很低的富人不会消失:
相较于20年前,如今这些实际拥有高收入的人是否在财富积累上显示出了更高的能力?“不都是”应该是最恰当的答案。我20年前所写的大部分内容至今仍然适用。即使在今天,高收入的医生、律师和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在将收入转化为财富的能力方面仍然低于平均水平。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收入夫妇都停留在收入富裕阶层,而不属于资产富裕型。
通常,医生的净资产中位数是负值。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他们学生时期的贷款和年龄所影响。但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在起作用:我们对医生地位的刻板印象。
当我们的邻居、朋友和同事都变成超级消费者时,我们会感到很大的压力。如果你从事的是定义明确的专业工作(如医生、律师、行政人员等),压力会变得更大。许多人对于医生应该开的车和住的房子有一套固定的设想。看一下这个数据:在最近的一次全国调查中,百万富翁们在手表上的花销不超过300美元,医生则不超过700美元。我父亲在《邻家的百万富翁》中写道:“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往往在财富规模上落后的另一个原因是:社会赋予他们的地位。医生,以及其他拥有高级学位的人,都在扮演别人心中的那个自己。”
想要积累财富,医生也需要“叛逆”:他们需要做出能够使他们财务成功的选择;而不是扮演医生群体或身边人的角色,也不要去做其他人认为医生应该做的事。为了创造财富,我们需要管好自己的事情,专注于如何将高工资转化为财富。学会忽视医生邻居开的车、住的房,以及刚买的那只漂亮的手表,这将对财富积累产生重大影响。
科技的进步反而会阻碍财富积累?
一些记者和读者都在不断问我们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想成为邻家百万富翁是否比20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更难?或许你也心存同样的疑惑。答案可是可否。正如许多心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所回答的那样,这取决于个人。
医疗和教育的支出降低了通过储蓄成为百万富翁的可能性。但自从《邻家的百万富翁》首次出版以来,我们不断进行案例研究、访谈和调查研究,所有结果都表明经济独立和财务成功的基石并没有改变。
但是,由于技术的影响,这一目标的实现的确变得更加困难。基于与社交地位相关的概念,技术上的突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与朋友、家人、同事、熟人和名人之间建立联系。
人们原本就拥有无数种方式去花费时间和金钱。现在这些无所不在的联系又提供给我们一种全新的选择。如今,我们的人际关系沟通方式正在被科技入侵。科技帮助我们建立永久稳定的联系。正因为此,我们可能会忽略它背后的财务风险。
这个时代,别人对我们的影响如影随形,它可能就藏在你的口袋或者钱包里。我们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平均花费2个小时,其中50分钟都花在了脸书上。试想一下,如果这2个小时用来发展一项新技能,研究一个新的商业理念,或者与朋友、同事或雇员互动交往,会如何?相比之下,在我们最新的样本中,百万富翁每周在各类社交媒体网站上仅花费2.5个小时。我们已经知道社交网络会影响我们内心可接受的行为。这也体现在购物和消费上。朋友们购买的消费品,穿的衣服都会在心理上影响我们,使我们渴望消费。我们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越长,产品和服务就越会影响我们的购买习惯。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一位百万富翁跟我们说:“你可以在脸书上看到众生万象——你感觉所有人的生活都不可思议、妙不可言,但事实并非如此。”
另一位百万富翁更为直接:“如果有些人能将花在社交媒体上,用来策划个人形象的一半时间用来工作,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毋庸置疑,他们自己的生活也会提升。社交媒体除了浪费时间,毫无作用——外在的东西转瞬即逝——它不具备持久的价值。时间都被浪费了,人们应该将它花在更有价值,更重要的事情上。”
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如今,科技的发展使我们成了“斯金纳盒子里的老鼠”,就电子设备的使用以及由此产生的满意度而言,科学家们用多巴胺将两者联系起来,并且认为使用电子设备也会成瘾。我们特别容易被身边人(家人、朋友、邻居)或社交媒体上看到的其他人(名人、政治家、专业人士)的消费习惯所影响,因此,为了取得经济上的成功,我们必须用克制来缓和这种联系。

作者介绍
【美】托马斯•J.斯坦利(Thomas J.Stanley)
美国佐治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营销学专家,获得过国家领袖荣誉学会(Omicron Delta Kappa)的杰出教授头衔。自1973年以来,斯坦利博士一直从事富人方面的研究,潜心研究百万富翁达40多年,是全球研究百万富翁的权威。
【美】萨拉斯坦利•弗洛(Sarah Stanley Fallaw)
美国数据点公司(Data Points)的创始人兼总裁。数据点公司是一家为金融行业提供科学论证与自动化行为金融工具的公司,该公司创建了业界第一个基于生物数据的个人财富评估模型。这一具有开拓性意义的评估模型可以让人更清楚地了解客户的心理,吸引了包括《市场观察》等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