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资讯 |经济学家陈志武:每个人都需要重新理解金融

文 | 36氪每日商业精选

经济学家陈志武:每个人都需要重新理解金融
金融是当今“最赚钱的资本”,它与我们的生活关系也很密切,但是,我们对金融的了解却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充分。比如,提起金融,很多人立刻就会想到股票、基金,或者是借贷,并且会质疑,金融并没有生产制造出实际的东西,凭什么能赚那么多钱。
华人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对于金融这件事,我们要在观念上进行调整,对金融有更正确的认知。这也是他在金融领域做了30多年研究、不断著书立作的目的之一。陈志武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理论、股票、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与经济史。他目前在香港大学担任讲席教授,同时也是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
人们对于金融有着怎样的误解?人类是怎样通过金融来规避风险的?普通人又应该怎样运用金融产品?带着这些问题,《36氪每日商业精选》采访了陈志武教授,请他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的思考。
首先,陈志武说,当金融最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人们对于金融的理解是,发展金融可以帮企业融资,比如,80年代到90年代,社会上的零散资金可以通过金融来解决。因此,早期我们是把金融和企业融资、建设投资融资画上等号。
而陈志武认为,金融对于社会来说,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一个价值,其实是对个人的解放。他用婚姻举例说,在金融市场没有出现的时候,人类的婚姻其实不是因为爱情,而是有着非常强的经济功能。古代的包办婚姻,更多是出于利益和风险保障,原因很简单,长辈在下一代的成长中付出了很多,所以他们希望在未来能得到回报,比如养老等实际问题。“如果你因为爱一个人而选择和TA结婚,但对方并不能让你的长辈和亲戚都得到回报,就会让长辈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威胁。”陈志武表示,过去我们都是说“谈亲家”,而不是“谈恋爱”,就是这个原因,包办婚姻是男女双方的父母谈出来的,就好像是在谈一个生意。
而今天我们不用“谈亲家”,真正实现了“谈恋爱”,就是金融在跨期价值交换方面的表现之一。各种金融产品,比如医疗保险、健康保险、灾害保险、借贷产品、养老基金,可以把原来生老病死的需求解决掉,这样我们就不再需要养儿防老,婚姻也不再是安身立命的唯一选择。“风险保障、经济利益正在从传统的婚姻与家庭中剥离,转由市场和政府去实现”。婚姻的解放也来自于此,“从过去的侧重经济利益到侧重感情”,婚姻由此才能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
所以,陈志武认为,对于更广泛的社会来讲,金融不在于能帮企业提供多少融资,更重要的是,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金融产品,把自己方方面面的需要安排好。这才是金融更重要的价值。
人们对金融的另一个印象是,这是一个非常赚钱的行业。陈志武表示,金融能成为当今“最赚钱的资本”,和社会的变迁有很大关系……

本文来自36氪付费栏目《36氪每日商业精选》增刊
每天不到1元,深度资讯+主编点评,省时省心高效阅读
【限时彩蛋】戳此订阅,立减10元>>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