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消极的思维循环?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我们难免遭遇挫折,也难免在生命中有某些珍视的东西逝去,这些都会让我们陷入情感的低谷期。有时候我们会尝试用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但这么做其实只会让我们更加深陷消极的思维循环之中。事实上,遇到这样的问题,直面才是最好的办法,你需要做的就是大胆地放手,然后继续前进。本文作者Darius Foroux,原文标题How To Break A Negative Thought Loop。

有时候,一件小事就会令我不安:有人可能会说些让我生气的话;或者,我可能会受点轻伤,无法锻炼;再或者,工作中出现一些纰漏。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在你意识到自己有这种感觉之前,你就会开始对你的生活、事业、健康或人际关系提出质疑。
你尽一切努力来抵御这种情况。你试着扭转局面,觉得有必要处理这种干扰。但问题是,你无法控制干扰。
这让你感到更加沮丧了。
然后,消极的想法占据了你的大脑。从那时起,一件本来是小事的事情变成了生活中的大问题。
你想辞去工作或者疏远感情。你觉得一切都对你不利。没有什么是值得的。
不得不说,你陷入了一个消极的思维循环。我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我打赌你也有。为什么我们会经历这些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掌控思维”在作祟。我们认为生活应该是这样的。换句话说,我们希望一切按照我们希望的方式进展。如果未能遂愿,我们就感觉一切都失控了。消极的思维循环往往在事情结束时开始。你注意到了吗?
不要试图填补空白
要知道,生命中的一切都有尽头。你的工作,生意,事业,人际关系,友谊等等。每当我们生命中的某件事走到尽头,它就像一场小小的葬礼。有些东西死了,在我们内心留下了一片空白。
这件事本身并无好坏之分,这是生命的本质。我们试图用别的什么事物取代从我们的生命中消失的事物,反而把这件本该结束的事物变成了不好的事物。例如,当一段恋情结束时,很多人试图通过承担更多的工作来填补空白。
我也这么做过。当一段恋情结束时,你在这段关系上花费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无足轻重了。因为你不想感到孤独,所以你会努力工作来填补空虚。你想设定更高的目标,把工作做得更好。
但那只是你逃避现实的一厢情愿罢了。事实是,结局糟透了,但这也是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抵制变革。有些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法替代的。
如果你失业了,你不能简单地用花更多的时间陪你的配偶来代替找到工作。然而这正是我们许多人采取的方式。我们要么被炒了鱿鱼,要么在工作中屡屡碰壁,然后我们想,“没事儿,现在我至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了。”
你在试图填补空白。但这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当一些小事情打扰到你,它会使你的基础地动山摇。为什么?因为你的基础本来就不怎么牢靠。
万事万物,皆有所属
你不能用工作或锻炼来填补感情的空白。你不能用酒精或药物来填补健康的空白。你不能用精神来填补工作的空白。
当你试图逃避现实时,你需要把持住自我。
听起来挺简单,但这是生活中最难的事情之一。人们一生很多时候都生活在自怨自艾的否定中。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发生。我们需要向内审视自己。
我可以从个人经验告诉你,这非常困难。当我生命中的某些事情结束时,我的内心总是在酷酷挣扎。我的第一反应总是寻找点儿替代品填补空白。但我后来明白了,万事万物,皆有所属。
你不能用男朋友或女朋友代替你的朋友。你不能用更多的工作来代替锻炼。你需要分配适当的时间和精力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几千年的进化告诉我们,人类也有类似的需求。我们需要安全、支持、社交、快乐和其他一些有用的东西来打发我们的时间。每个人都是这样。
当你意识到生活中这个简单的事实时,它会迫使你从更高的层次看问题。所以,你需要提升你对生活的看法。要知道,当你深深地陷入一个消极的思维循环中时,你整个人都是懵的,你陷入了死胡同的思维正在不断消耗着你身体里本来就残存不多的能量。
你需要强迫自己从更高的层次看待生活,而不是仅仅关注当前的情况,去穿透现象看看生命的本质——生命是不断运动的。
该放手时就放手
Michael A. Singer是一位企业家,曾经营过一家大型软件公司。
摊上这种事,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放手,要么不放手。
他凭经验说话。Michael A. Singer曾因证券欺诈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在那段时间里,他有着失去一切的危险。
但最终,所有对他的指控都被撤销,他的名誉也被洗清了,但早在此之前,他对这件事就释怀了。事实上,他在被起诉的那段时间里,还写下了《The Untethered Soul》。
如果一个人面临着失去一切的风险可以大胆地放手,那你和我也可以。人们经常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借口。他们会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放手并不容易”这样的话来搪塞自己。
没有人说放手是件容易的事。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障碍。有时候,人们试图让别人相信他们真的过得很艰难。但是说实话,没人在乎你过得到底艰难不艰难。
所以,放手不放手,你自己看着办吧。
所以,如果你陷入了一个消极的思维循环,你只有两个选择:

死死抓住不放手,任由它毁了你
该放手时就放手,然后继续前进

选择权在你。
是的,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在上述两种选择中做出选择就行。
译者:喜汤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