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提前实现财务自由的年轻人,都做对了什么

如果是过去十年,有钱人会告诉你:投资房地产,那么未来十年呢?
有钱人会告诉你,投资股权。

童文红,前台小妹,马云给了她0.2%的股权,阿里上市后她身价亿万,被称为阿里最励志合伙人;
杨丽娟,服务员,张勇也给了她0.2%的股权,后来又陆续给了3.66%,海底捞上市后,她身价近26亿,被称为中国“最牛服务员”。

前台、服务员,她们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为什么十年后她们把同龄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就是因为股权。
股权,是你未来十年能否领先身边人的关键。
01
股权造富的神话的确让人振奋,但是在涉及到自己时,几乎80%的人都会保守万分。
比如:现在有两份工作摆在你的面前,一份月薪1.5万,一份月薪1万+股权、期权若干,你会怎么选?
不出意外,80%的人都会选择1.5万的月薪,因为感觉选择股权的风险太大了!
大多数人对股权的保守,不是不能理解:
18年9月,美团上市之前,有将近500名已离职的老员工发现自己的期权竟然没有被行权。而没有行权占比很大的原因居然是:离职后美团公司无人通知,或申请后无人处理,当再次追问时却被告知行权已过期、不候。
18年12月,蘑菇街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随后有员工爆料称,手中的期权被稀释了25倍,导致元老级别的员工手中的股权实际价值还不如BAT一年发的奖金多。而这些期权是员工用打了折的工资换来了,甚至有人花了小六位数购买。
这种想要依靠股权致富而最终失望而归的例子,导致很多人认为股权就是画大饼、熬鸡汤的代名词,于是十分排斥股权。
如果股权风险真的这么大,普通人该怎么对待股权呢?
有钱人告诉你投资股权是未来逆袭最好的办法,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股权的风险是可控的,有钱人都会请专业的股权团队帮他处理股权的风险。
02
过于相信股权造富,你可能会成为美团、蘑菇街上市股权事件中被坑的一员,如果过于排斥股权,你将失去一个实现圈层跃迁的通道。
对股权的认知,决定了你是靠股权“一夜暴富”,还是被坑地损失惨重。
我们先来看看,如果你想通过工作获得股权,实现暴富,你会遇上哪些“坑”?
你以为期权就是股权,实际上差远了!
期权并不是股权,期权只是一份合约,合约的内容是在你完成了约定条件的情况下,有权以约定的价格(通常远低于市场价格),在约定的时间内,购买公司约定数量的股权。
换句话说,即使你拥有了期权,你最终不去购买股权(所谓“行权”),那么这些股权并不是你的。
错过行权时间,是你的就变成了不是你的。
行权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时间点。
一个是行权日,也就是可以行权的时间段,一般是1到3个月;一个是失效日,也就是行权日的最后一天。
如果你在失效日前没有行权,将失去购买股权的权利,也就是你的期权作废了。
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美团500名未行权的老员工,但凡有任何一个人仔细研究了期权,仔细查看了合同,搞明白了期权和股权的区别,搞懂了行权各种时间点,结果是不是可能就不太一样?
公司给你的“价值500万”的期权,可能只值25万!
有些老板大手一挥“分你10万股”,这个10万股究竟值多少钱?你根本不清楚。
拿蘑菇街的期权事件来说,一般来说,公司给员工发放的期权都是普通股期权,公司在美国上市,普通股期权要换算成美股,阿里是1普通股期权换1美股,而蘑菇街……25普通股期权换成1美股!
这就意味着,蘑菇街的老员工手中的股权,全部被稀释了25倍!如果当初公司告诉你,10万股期权值500万,那么最终你能到手的钱只有25万!
期权诚可贵,离职就作废。
在获得期权时,公司和创始人会和你签署正式的员工持股协议,这种协议中往往会约定,如果在期限内提前离职了,公司就有权以一定价格收回你的股权。
这里面有两个点是你必须要注意的,一个是离职是主动离职还是被动离职?一个是收回价格究竟是多少?
17年12月,中兴42岁程序员跳楼自杀的直接原因,就是其被强制劝退,且期权收回价格被压到很低。
关于股权,还有许多陷阱在等着你。如果你真的想要通过股权实现收入翻倍、财务自由,你必须要学习股权的知识,掌握股权的游戏规则,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03
回到开始时提的问题:“到底是选1.5万的月薪,还是选择1万的月薪+股权、期权?”
“如果这两个公司其他条件都是一样的,那么选择股权期权的风险,短期来看就是一个月5000元,如果你还年轻,你的生活压力还不算大,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股权是个不错的选择。”

著名股权专家王英军律师这样说:
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拿固定工资,你是在给别人打工,而拿股权,你是在给自己打工,长远来看,永远是给自己打工的人要比给别人打工的人,成长的要快得多,发展的要好的多。

王英军律师是著名的股权律师,他专注股权16年,服务客户近五千余家,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叫兽”就是他的服务对象之一。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股权的奥秘,王英军律师将团队服务数千企业的股权实战经验,总结开设了一套课程:《创业时代 决胜股权》,这套课程自上线起就好评不断,孙陶然、盛希泰、朱晖、王胜江、刘小鹰、阙登峰等纷纷推荐,是全国知识付费商业领域Top10爆品课程,全网播放量超千万,数十万创业者、高管、员工成为王英军律师的忠实粉丝。
你需要懂的股权知识,在这门大课里,都可以学到。
原价198元,首发5折
点击下图即可试听
↓↓↓
本专栏中王英军律师通过真实股权实操案例,将创业之初的合伙股权、发展中的融资股权、经营中的运营股权、以及提升中的激励股权,一一揭秘给大家。
课程大纲?向下滑动查看

>>>适合谁听

有创业打算的职场精英
已经获得或者准备获得股权、期权的职场人士
想在职场中有更大发展的员工
希望了解公司股权及资本运作的人士

如果你持有期权或股权,如果你想要依靠股权实现财富自由,如果你未来想要成为创业者、企业家中的一员,王英军律师的这门《创业时代 决胜股权》,你不容错过。
首发5折,点击下图马上试听
↓↓↓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