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白石洲”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渔村楼市(ID:yclssz),作者: 村长,36氪经授权转载
对于深漂一族而言,最令人头疼的问题,租房必然占一份。
而白石洲,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低廉的租金,成为许许多多深漂生命中无法抹去的一部分。以至于有人说,“没住过白石洲,等于没来过深圳。”
夹在世界之窗和高新园之间,约2500栋低矮老旧的楼房,在水泥森林中格格不入,却自成一派。

在这0.6平方公里土地上,阴暗狭窄的巷子,一抬头就能见到纵横交错的电线,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张贴的租房广告,“脏、乱、差”成了许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

然而,在不相信眼泪的一线城市,白石洲不仅接纳了超过15万人的肉身,更和他们的爱恨痴嗔同频共振,成为来过深圳的证明,更是梦想的起点。
故事的终点总是来得令人猝不及防。
7月1日,某房东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发告示,称白石洲城市更新工作已正式启动,要求租户在9月前搬清房屋。

白石洲旧改的消息来势汹汹。
这片承载着青春和梦想的土地,就要消失了。
NO.1相遇是特别的

“下一站,白石洲。”
地铁上的提示声,是这片土地的欢迎语,打开了一条通往深圳繁华之外的另一个世界的通道。
从A出口出来,是一小片空旷的平地。纳凉的、等人的、跳广场舞的大妈、发传单的健身房小哥,在下班时常可以见到。湾畔百货,在白石洲经营了很久的百货商场,结业一段时间又重新开业,每晚熟食区都会降价。

立在街道上的装修广告牌匾,是白石洲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城中村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只是一个临时的住所,所以搬家是很频繁的,人来人往,搬进又搬出。

再往里走一些,沙河街旁还有一家江南百货,门口放置着一些休闲娱乐设施,夜晚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运动。

设备也早已在经年累月的日晒雨淋中,褪去了原本鲜艳的色彩。
在喧嚣的街上,不时有穿着黄色或蓝色马甲的外卖小哥,开着电动车,驰骋在属于他们的战场上,却总是在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令人捉摸不透。

相比于想象中深圳该有的络绎不绝的豪车,电动车,才是这里常驻居民的出行标配。

如果说,道路只能窥得白石洲的表层,那么走进小巷子里,生活的面目才徐徐展开。拥挤的握手楼群,脏乱的街道,狭窄的深巷,夏日行人身上驱蚊水的味道,混杂的鱼腥味,琳琅满目却在档位上摆放随意的各色商品,以及店家的吆喝声,浓重地勾兑在一起,渲染成一幅白石洲市井风情图。

在自发形成的农贸市场里,卖鸡肉的大姐吆喝着:“新鲜杀的鸡,买点吧?”
海鲜摊位上,问价的人倒是不少,但真舍得花钱买点好的,还是要考虑考虑性价比的。“(螃蟹)70多一斤,这么贵啊!”

间或会有“回收旧电器,空调、冰箱、手机……”的声音,随着电动车上的喇叭,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
菜场七点半后陆续有人收摊,到了八点一片冷清,只剩下刚被清洗的凹凸潮湿的地面,和昏暗的灯光,仿佛一小时前的热闹不曾有过。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
在上白石二坊,马永利潮汕甜汤店因物美价廉吸引了一众忠实粉丝。
店里常年卖的只有一种甜汤——五果汤,5块钱一碗,并没有像手掌那么大。冬天可以在甜汤里加上潮汕特有的姜薯,夏天没有姜薯,但是可以吃上一碗冻着的甜汤。

老板白天准备材料,到了下午5点左右才开始营业,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做了近20年。
此外,四川火锅、潮州粿条、辣味扑鼻的湘味菜馆,还有猪肚鸡,烤生蚝,小酒馆等等。日常情况下,这些店要营业到半夜一点。各种声音广告分贝极高,嘈杂万分,本来就拥挤的街道因为人变得更多,车辆被堵而使得鸣笛声不绝于耳。

热闹显于市井,也藏匿在更隐秘的角落。
巷子的更深处,重重叠叠的阴影铺排而开,缠绕的电线,脏乱的墙壁,悬挂在路口的衣服,是城中村的心酸,也是昭示着它的生机。

一切一切看似杂乱无序,却叙写着一个又一个故事,描摹着每一位深漂族的岁月痕迹。

NO.2离开是平常的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居住于白石洲的人们,更是早已知晓这个道理。
早前,是走了又来的邻居。每天都有新鲜血液不断融入,有人离开也有人进来。
后来,是流动摊贩被清空。在白石洲的路边已经很难看到流动的美食摊位,很多特色小吃也都找不到了,夜晚的白石洲虽然看上去很整洁,但它已近慢慢变得陌生。
时至今日,清租令下,烟火气息流失的速度更是加快。
下白石一坊的不少商铺,打着大清仓的横幅,在搬离的倒计时中,过着当下的营生;

一个卖酸奶捞的潮汕小哥,二十来岁,也忍不住感叹,“生意难做啊。”原来周边已经有很多人在搬家了,人走了,生意也不好做了。

巷子里依旧有人气,但街道上作业的机器,直白地表示着拆除。钢铁材质的钻子,“突突突”地重重往地下扎去,带来一条一条的裂纹;

伫立在路边的白色建筑,是白石洲旧改工作室。虽然没有开门,但在周遭一片暗沉的楼梯外立面中,崭新而刺眼,明晃晃地昭示着离开;

它的对面,是旧改项目深业世纪山谷,建筑工地上的各种嘈杂声,从早晨7、8点,持续到晚上7、8点。有时甚至到了晚上10点,还有人在工地上敲打着。

这一切,都在述说着: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据“深圳大件事”报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白石洲项目整体改造范围内,包含1529栋私人物业,业主及租户约8万人。目前已预约签约楼栋数约500栋,按预算两个月内,需搬迁的租客占全部租客的25%左右。
从此,这个见证了几代人青春和回忆的地方,就要和众多租客们一同,被历史洪流裹挟着前行了。
地铁报站依然,“下一站,白石洲。”
但租客们的下一站,将不再是白石洲。
只是,白石洲三个字,将带着浓厚的人间烟火气,刻进一些人的生存印记中。
正如网友“会飞的佩奇”留言:10年来的深圳,也住在白石洲,后来住进了小区。出租房的条件并不好,漏雨漏风的,但是那是我最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