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布局放贷市场第一步,「众安小贷」获超2亿人民币战略投资

36氪获悉,「众安小贷」于近日获得2.1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中国电信旗下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翼支付」)。
「众安小贷」经由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文件批复确认,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11月9日在重庆市大足区由香港百仕达与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一起投资创建成立。
「众安小贷」的主营业务是面向各类个人消费者、商户、小微及创新性企业以及其他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小额贷款类产品,同时该业务也覆盖现有众安保险各类符合条件客户。
与传统小贷公司相比,网络小贷的业务范围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拓展到全国各地,在拥有全国的体量之后,公司获客成本也被降低,加上2017年前半年利好政策的加持,网络小贷牌照立刻成为资本蜂拥的对象。

但2017年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省暂停批设互联网小贷牌照。现行存量大约为两百余张,网络小额贷领域有牌照成了最大的壁垒,拥有小额贷牌照的众安小贷自然成为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
翼支付作为中国电信旗下的全资公司,其品牌矩阵有甜橙金融,甜橙小贷以及翼支付生活缴费平台。其中甜橙金融和甜橙小贷的主营业务为提供金融管理服务和信贷服务。翼支付强势入股意味着中国电信拿下了一块稀有的“网络小额贷牌照”,为其在放贷市场站稳脚跟提供了先行优势。除此之外,「众安小贷」大股东众安科技所拥有的保险产品研究经验也能够增强翼支付旗下金融品牌的业务水平。

「翼支付」品牌矩阵 来源:天眼查 
而从「众安小贷」的角度来说,虽然有着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的渠道构架,翼支付背靠拥有巨大用户体量的中国电信却能为其业务拓展提供更大流量,进一步减少获客成本,提高盈利空间。
总体来说,两者的这次战略结合,正是资本考量下的一次“业务互补”。

「众安小贷」股东结构    来源:天眼查
据悉,「众安小贷」的股东结构已经由原来的众安技术持股70%,香港百仕达持股30%变为翼支付持股41.18%,众安技术和香港百仕达一共持股59.82%。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