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直销电商平台「51进口车」完成数千万元D轮融资,深化科技、大数据结合汽车销售新模式

36氪获悉,近日51进口车完成数千万元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五牛控股领投。51 进口车曾在2015 年获得天使轮融和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2016年分别完成数千万元的A、B轮融资。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获得海尔资本近亿元 C 轮融资 。
据官方资料显示,此轮融资后,51进口车将在全球汽车供应链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继续聚焦科技、大数据应用于汽车销售的新模式,扩大“51-AI汽车销售系统”的无人化试驾体验+销售场景,布局和加快“51ME”AI驾驶舱的优化升级,打造全新购车模式。在新零售模式下,继续扩充全国新车交付及售后服务网点。同期“51-AI汽车销售系统”、“51ME” AI驾驶舱将通过与海外主机厂的合作。
51进口车于2015年正式上线,主要销售单价 60 万+的中高端进口车。其特点在于通过海外物流采购中心、保税口岸展示中心及城市服务中心三点搭建直销平台,打通从获客、采购、仓储运输、体验交付到售后服务的进口车全产业链。
目前,51进口车业务主要分为:汽车自营电商平台、AI智能科技研发平台和汽车新零售平台三大块。
三年来,已有上万台进口车通过51进口车的自营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转化,平台覆盖89款进口车品类,年度浏览人数在380万人次。SKU价格区间为15~300万,覆盖多款畅销汽车品牌。历时四年,公司已在海内外搭建成完善的汽车供应链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本地化销售及售后的服务体验。
而在AI智能科技研发平台方面,51进口车已研发出“51ME”AI驾驶舱系统、51-AI汽车销售系统及SAAS车联网汽车服务管理系统三大产品。

“51ME”AI驾驶舱+“51ME”车主小程序已率先投放在进口雷诺·冒险家车型上,为进口车提供本土化的智能车联服务。
51-AI汽车销售系统会在意向客户集中的园区内定向投放无人试驾车,而后消费者通过手机APP注册即可在线申请试驾体验,并通过手机APP开启车门及发动汽车在园区内进行定向试驾体验。
SAAS车联网汽车服务管理系统,在为51进口车旗下全国落地服务门店提供专业的汽车销售、售后管理的同时,更是借助车联网技术,为51进口车全国车主提供车联网售后服务,在线救援、维修保养申请、在线故障提醒等,车主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轻松与各个门店进行售后服务互动。

51进口车也搭建了汽车新零售平台:完成销售转化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自营电商线上流量+社交营销+云试驾+门店获得大量的销售线索,并通过线下团购会销模式将销售线索转化成交。
平行进口车的优势在于:价格低(低 10-15%),新车上市速度快(提前 6-10 个月)和更多的车型选择(70%的车型在中国市场没有投放)。
2016年前后,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加之以国人对平行进口车有着巨大的需求,国内平行进口汽车增长迅速,整体平行进口汽车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16.3%。但在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整体遇冷。据统计,2018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今年1-5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下滑,同比下降13%。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平台,日子都不好过。
36氪此前报道过的平行进口车平台包括“滚雷进口车”、“海淘车”和“车大拿”等。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