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获 800 万粉丝,「少女派」认为原创自媒体迎来了二次红利

微信公众号红利已经过去,信息流改版又进一步影响了打开率,现在还是自媒体内容创业的好时机吗?
36氪最近接触到的“少女派科技” 于 2018 年才开始自媒体创业,这已经是公众号普遍进入流量焦虑的时间点。在第一个账号“爱美颜习社”之后,少女派很快跟进了矩阵建设,目前已经拥有 8 个原创账号,全部聚焦于时尚美妆领域,在一年时间收获了 800 万粉丝。
近日,少女派科技获得了千万级 A 轮融资,由架桥资本、恒信华业、智宸投资联合投资,下一步将延伸到短视频原创内容。

左图cr:西瓜君;右图cr:爱美颜习社
为什么能够在短期内获得大量粉丝?
少女派科技创始人夏大大认为,首先从大的环境来看,虽然 2018 年已经是公众号红利的末端,图文内容处于稳定状态,但公众号改版信息流和微信加大对违规内容的打击力度,实际对原创内容生态是有利的。公众号冗余的状态下,用户很容易被信息淹没,会取关大量低质量账号,消失的更多是那些追热点的“营销号”、“标题党”,这部分流量溢出,反而会给原创内容好机会,存在“二次红利”。
但同时,市面上已经有了不少专业化运作的公司,对于新入场的玩家来说,必须找到未被覆盖好的细分需求。
夏大大告诉36氪,在时尚美妆方向上,头部大号如深夜发媸、黎贝卡等更像线上版时尚杂志,关注的产品也比较高端,面向下沉或者说大众市场的“平民化”内容反而相对空缺。因此,从“爱美颜习社”开始,少女派旗下的账号基本聚焦平价产品推荐,面向的受众也更加年轻;据团队提供的数据,少女派的粉丝以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女性为主。
在冷启动阶段,通过优质内容获取关注还是核心,夏大大认为少女派的优势在于创始人有传统媒体的工作经验,而如今自媒体的内容生产机制其实与传统媒体基本一致,差异点是效率要更高,团队必须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栏目、选题、排版、选品等。
在粉丝达到一定体量后,一方面,少女派很快开始了矩阵化运作,针对细分定位启动新号,比如“大牌折扣社”就主要提供大品牌的电商折扣券或优惠产品;另一方面,也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各渠道开始了广告投放吸引新流量。
少女派尝试了广告和电商两条路,其中广告是主要变现来源,占到了总营收的 80% 以上;电商则与see小电铺合作,2018 年双十一就在一周内产生了 300 万元的 GMV。夏大大表示,虽然有不少种草内容,但推荐淘系店铺、优惠券等通常是非营利的,主要选择和具有一定体量的品牌方合作获取广告收入,典型品牌方例如宝洁、联合利华旗下的日化品牌,美宝莲、资生堂、完美日记、HFP 等。
在发展方面,夏大大认为自媒体的核心还是要落在团队上,需要在流量获取、内容产出、品牌获客上都具备竞争力;对于新团队来说,执行力也尤为重要,要快速落实选题、合作、项目等,少女派能够一年之内迅速做大矩阵也验证了团队的执行速度。
接下来,少女派还是会专注于“时尚美妆内容”这一领域,也将延伸到短视频、直播等新的内容品类上。
本文头图来自:Unsplash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