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特斯拉否认“用胶带修补Model 3”,但车主还会信任它吗?

尽管多地已频频发生的安全问题早已给特斯拉敲响了警钟,但短时间之内,这家公司可能还无法摆脱安全生产的梦魇。
据CNBC报道,特斯拉加利福尼亚费雷蒙特工厂多名员工爆料称,员工被迫采取“捷径”,以达成Model 3的生产目标。四名在装配线上工作的员工透露,这些手段包括使用电工胶带修补塑料支架和外壳上的裂缝。
这家工厂是特斯拉在去年4月建成的临时帐篷车间,仅去年7月,该工厂生产的Model3 就占总产量的20%。大多数工人称,在帐篷里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一个组装过程,因为过于追求“效率”,流水线上的工人会放任一件小物品丢失或者螺栓没有被完美地扭转上去,而不是停止生产或修正它。
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CNBC称,CNBC的报道具有误导性,并不反映实际在特斯拉工作的情况。“我们会在出厂前对每辆车进行最细微的改进,有专门的检查团队在装配线上的每个车间跟踪每辆车,会对每辆车在生产线末端进行额外的质量控制过程。”
特斯拉方面还强调,无论使用什么样的生产线 ,客户收到的车辆质量几乎没有差别,在质量和生产方面,GA4工厂的处理方式与弗里蒙特工厂的任何其他生产线相同。在声明中,特斯拉还引用了前不久Model 3 在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评比中均获得5星安全评级的例子,来佐证自己的立场。
此外,在报道中,员工们还展示了工厂恶劣工作环境的图片,包括酷暑低温、渗水、空气质量污染、害虫等。对此,特斯拉发言人表示,“我们努力创造一个尽可能安全,公平和有趣的工作环境,员工期待每天上班,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虽然此次特斯拉做了很多声明,不过和流水线工人们直接提供出的大量图片相比,还是显得苍白了。
生产“抄近路”,已经让特斯拉吃过亏。在半年前特斯拉面临交付大关时,由于新建设生产线太过简易,实现周产5000辆的代价是86%的Model 3回炉返工,量产合格率仅14%。马斯克也承认:”由于Model产量坡道,特斯拉几度面临死亡威胁。基本上,公司疯狂地花钱,血流如注,如果我们未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能就死了。”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死亡可能是最残酷的结局,所以特斯拉不得不想尽各种手段来阻止这种结局的发生。通过寻找合作伙伴优化供应链、建立更多的工厂,特斯拉的产能已经大幅提升。最近的数据表明,在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生产了8.7万辆汽车,其中包括7.3万辆Model 3,预计今年的全年交付量至少会达到 36 万辆,其中Modle3车型预计超过25万台。另外,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进度超过常规预期,今年年底将会具备车辆下线的能力。另外,特斯拉的高管还表示,公司应该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盈利。
但如果无法摆脱不断涌来的安全负面,或者说,无法让车主信任,那么现在的高产和盈利都只是昙花一现。“以前是买不起,现在是不敢买”,有车主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如何在生产成本和效率之间实现平衡,这是特斯拉接下面要面临的重要考验。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