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互联网医美,「胡桃医美严选」想用PGC内容和陪诊服务做出差异化

在“颜值经济”飞速奔腾的时代,医美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医美创业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各种模式的项目层出不穷,36氪近期接触到的「胡桃医美严选」亦是其中一员。
「胡桃医美严选」(下称:胡桃医美)2016年在成都成立,最初从韩国跨境整形业务(陪诊)开始,并于17年初在首尔设立城市分部,和韩国多家顶尖整形医院建立了严选推荐合作;但彼时由于中韩关系紧张,业务扩张受限,「胡桃医美」将业务重心转移至国内。
概括其模式,「胡桃医美」区别于行业内盛行的医美电商、医美点评模式,主要以PGC专业内容+深度陪诊服务用户。具体来说,胡桃医美前端会以真实用户口碑反馈、真实案例调研、线下服务评测为标准,筛选合适的机构和医生;后端会为用户设计合适的消费方案并全程陪同,满足用户去哪儿整、怎么整、安心整的多重需求。

工作人员正在陪诊(团队供图)
根据「胡桃医美」创始人何适给出的数据,截止到目前,胡桃医美已建立了100+家医院、140+余位医生严选库,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等西南城市。何适表示,目前平台尚未进行大规模推广获客,主要用户增长来源于团队自主策划的节目、测评、直播、KOL孵化以及口碑获客。
据悉,目前平台服务用户超过3万人,用户月增长20%以上;主要的盈利渠道包括向用收取陪诊服务费(客单价:99元)和医院团购项目的推广服务费,何适透露,该项目启动4个月即实现盈亏平衡,目前季度收益超过450万元。
我们知道,医美平台赛道早已是一片红海,新氧、更美、悦美、美呗等在早年的混战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头部,那「胡桃医美」是否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何适坦言,从覆盖医院数量和区域,以及用户规模来上看,「胡桃医美」都相对较小,但“小而美”与“精而慢”的模式让团队走得很稳健。
具体来说,内容上,平台一直在沉淀用户真实案例与口碑反馈,为确保内容真实可靠,所有内容都是PGC,也基于和用户在线下场景的紧密接触进行内容呈现(用户究竟在意什么、消费反馈具体如何),以精准匹配用户痛点;陪同服务则会涉及接送、询价、手术陪同、术后管理等全流程。何适表示,陪同服务最大的价值是在于能解决用户更多细节问题,包括手术方案是否合理、价格是否正常、用材/施术人员是否和约定方案一致等。
综上,相较于传统的医美O2O平台获电商平台,「胡桃医美」的模式更重、扩张速度较慢。鉴于严选和陪同对团队运营能力考验较大,且需要投入不少人力,那它能快速做大吗?何适表示,「胡桃医美」的短期目标并不是做用户增长,而是打磨内功。他认为,专业内容已有足够沉淀,整个服务流程日趋标准化,又有了稳定的营收,足以支撑后续的规模复制;接下来团队也会加速扩张的步伐,预计在下半年新增8个省会城市。
至于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何适认为,市场足够大,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8》,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7年规模达到1925 亿人民币,2018年至 2022年期间,预计将以20.1%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增长,2022年全年预计将达到 4810亿人民币,势必会存在消费分层,允许不同定位的平台共生发展,譬如淘宝和唯品会;另外,随着医美国民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市场还会进一步壮大。
团队方面,创始人何适曾创办知名消费金融平台易分期、旅行分期平台美番旅行;首席市场官杨洋从创始之初加入胡桃医美严选,号称医美铁娘子,率领胡桃医美严选市场团队从成都走向全国、并涉及韩国。目前整个团队超过100人,涉及陪诊团队、咨询师团队、IT和内容团队。
何适透露,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也将启动首轮融资,用于运营团队建设、服务平台建设。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