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 24.6 亿美元市值的「2U」,「彼岸教育」要用在线的方式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中国

学历焦虑已经成了常态。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 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 290 万,较上一年激增 52 万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将成为历史上最难考研年。
可以预见的是,考研人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只增不减,但高校研究生指标的增幅并没有跟上市场需求,据学霸炼成记分析,研究生的录报比已经从三年前的 3:1,降低到了 4:1,国内的研究生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
我最近了解到的「彼岸教育」,提供了另一种学历的解决方案——海外在线硕士。彼岸教育成立于 2018 年初,是一家专注于海外在线硕士的服务商,为大学毕业生和职场人士提供在线硕士学位教育和培训项目,于今年 3 月上线。目前彼岸教育已经完成了远镜创投 500 万美金 Pre-A 轮融资。
对标美国上市公司 2U
从业务模式来看,彼岸教育对标的是美国上市公司「2U」。

成立于 2008 年,2U 的模式是和大学合作,将其课程内容在线化,用户在线上学习完成后,可以获得学校授予的正式学位。具体来看,2U 要负责制作并传播平台上的课程,对在线学位项目的申请者进行初选,并在开课中提供学习管理系统;学校提供包括师资在内的一切内容,并授予与线下项目相同的学位。2U 与大学签署的合约通常长达 10 到15 年,双方会将学费收入分成。
2014 年 3 月,2U 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截止发稿,2U 的估值为 24.6 美金。据其财报显示,2018 年 2U 营收为 4.12亿美元,研究生课程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2U成功的背景在于:1)美国大学的学费近十年来持续上涨。据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发布的《2018年大学学费趋势》(Trends in College Pricing 2018)报告发现,除去通胀因素,美国公立四年制大学本土学生的学费平均每年上涨3.1%;而在线学位由于运营成本较低,尽管不同学校、不同学位的费用差异较大,但整体性价比较高。
2)各类 MOOC 平台相继诞生,与高校合作共同推动市场认知,在线学习逐渐被大众接受。据远镜创投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参加纯线上学习的学生超过 300 万人,渗透率还在逐渐提升。
3)对于在职人群友好,不必脱产或在路上消耗大量时间,节省精力和财力。
千亿市场,长期生意

在创始人王鹏程看来,线上学位教育的市场规模在千亿级,主要原因在于:1)国内考研人数逐年上升而录取率在下降,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无法实现更高的学位追求;2)同时传统的出国留学方式受时间、资金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只有数万人能走出国门攻读硕士学位,难以改变整体的供需失衡的状况。 
而在美国学位教育线上化的 30 多年探索之后,国外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招生、教学、考核和管理体系,以其为鉴+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国内市场的成长会快很多。
但同时职业教育的通病在于市场过于分散,获客难度大、成本高;同时在线海外硕士的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公众认知度极低,需要做大量的教育市场的工作;同时海外硕士的学费通常都在数十万,用户的付费转化门槛难度略大。
市场教育会是一个长期工作,彼岸目前信息流、搜索引擎和论坛做少量的投放,同时也在知乎、微信公号上做海外在线硕士科普,推出 3 个月申请学员超过百人;除了业内同类公司共同做市场教育之外,平台链接的学校质量广度和专业也是影响用户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彼岸教育已经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伊利诺伊理工、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和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 9 所高校合作,既有 TOP 藤校,也有门槛较低的学校,学科则覆盖商业管理、科学技术、教育等热门学科,并于今年 3 月展开招生。
门槛极高同样也是这个赛道玩家稀缺的原因之一,在线海外硕士项目对创始团队资源、海外高校合作经验等要求很高;而彼岸的优势在于创始团队拥有顶尖的中西教育背景和优异的工作经历,才能签下多个优质项目。
关于团队:彼岸教育的 CEO 王鹏程是清华本科、哈佛硕士,曾任春华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参与了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快手等项目投资,牵头完成 20 个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并曾在多家知名企业担任董事;CTO王琦是清华本科、北大硕士,曾任360技术委员会副主席;VP郭慧子是清华本科、牛津硕士,曾在中欧商学院负责MBA项目教务教学。
远镜创投合伙人金戈表示:”彼岸教育在海外教育资源开发、持续完善线上教学平台、开拓 国内招生和服务能力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团队在教育、投资、科技、企业服务等领域深耕多年,对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有深刻的洞察,具备敏锐的认知能力和快速交付的执行能力,一定会持续领跑市场,获得长期发展,服务更多学员。”
——————————
我是36氪教育记者静婷,目前正在做教育科技和职业教育的Mapping,欢迎业内公司交流,微信 15500016421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