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书,如何真正学到书中的知识?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人人都希望跟随时代的步伐,保持在时代的前列。读书是学习知识的一种方式,然而有些人却为了读书而读书,一年甚至能读超过100本书。但读完这些书过后,真正掌握到的知识却并没有太多。于是,就引出了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读书的过程中,到底该怎样才能真正学到书中的知识?这篇文章原标题是How To Retain More From The Books You Read,作者Darius Foroux将向你分享他自己常用的5个技巧,让你真正地通过读书来学习并掌握书中的知识。

图片来源:Darius Foroux
在我小的时候,我并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而如今,几乎所有的咖啡馆里,你都可以看到人们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读着书。
这是一种非常大的变化。我现在也比以前更爱读书了。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不是谁比谁读的书多,而是你读完书过后能从书中学到多少。
我所认识的人当中,大多数都没有真正的阅读策略。他们只是随意地找一本书,然后就开始阅读。
我自己以前也这样。但如今,这对我而言却是非常难以想象的行为。不过,我们有时候的确会随便挑一本小说来阅读,但这只是消遣时光罢了。
仔细想想,你为什么要读非虚构类的书籍呢?
我想,你可能希望通过阅读来学习,从而在以后的人生中能运用到这些学来的知识。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了。
有人经常问我,“你是如何记住书中的知识的?”那么,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读书学习系统。

图片来源:Pexels.com

1. 带着目的去读书

在开始读书之前,我已经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读书目的了。我强烈认为,书中的内容应该与你所经历的人生是一致的。以下以我的亲身经历为例。
2011年,当我遇到我的导师时,他给我推荐了一本书,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著作的《心流》(Flow)。
我听取了导师的建议,并买来这本书开始阅读。当时,我其实并不是很理解书中的内容。那这是否就意味着《心流》这本书不是一本好书呢?
实际上,它并不是。过了几年后,我又读了一遍这本书,并真的喜欢上了它。可以说,在以工作习惯为主题的书当中,这本书是我阅读过的最好的书了。
但当时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领悟书中的内容。当时,我也刚刚大学毕业,也刚开始创业不久。我像个四处奔波的傻瓜一样,只想着如何把自己的业务做大做强。所以,这也是我认为阅读一定要有目的的原因。
你自己的生活还好吗?你是否又在创业呢?你跟自己伴侣相处不愉快吗?你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吗?你在考虑重新规划职业生涯吗?你希望完成更多的事情吗?
而面对这些可能正在经历的挑战,读书可以让你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Pexels.com
2. 把自己当做老师

只有当你真正将知识付诸运用的时候,它才是有用的,对吧?但很多人却忽视了一点:与别人分享知识,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你虽然不是真正的老师,但如果你能够像老师一样,那你就是在将知识付诸运用了。而这个改变,只需要你从心态上做出改变即可。
不要只“阅读”书。你应该在认真读完这本书过后,跟其他人分享书中的观点和内容。
对自己说:“我必须要专注阅读这本书,这样我才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分享给他人。”

图片来源:Pexels.com
3. 高亮文章内容,建立心理关联

如果你大脑中的各种碎片信息越能关联起来的话,你就越能深刻地记住这些信息。而我主要通过记大量笔记,来实现这个目的。
如果你认为书籍是神圣的,不可以在上面“乱涂乱画”的话,那你永远也无法真正地从书中学到知识。
在书上做笔记,折叠书中某页,或者用荧光笔高亮某些经典语录,是既简单又实用的读书方法。
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随身携带签字笔和荧光笔的原因。如果你读的是电子书的话,你只需要借助你的手指。同样,不要忘了高亮你所认同的文章段落。
以下这些技巧,可以帮我更好地建立心理关联:

在我的笔记应用中,我专门创建了一个文件夹,用来记录读书笔记。
当我高亮重要篇章段落时,我会对该页内容拍照,然后再上传到读书笔记文件夹中。
然后,我会立马在笔记中写下这段高亮文字的重要性,以及以后可能会运用至哪些领域和情形。

在最开始阅读的时候,因为我经常喜欢高亮文字,但随后再次回顾的时候,有时候我会想:“我为什么要高亮这段文字?”
于是,在以后记录笔记的时候,我都会写下之所以关注高亮文字的原因。当然,也不是每一处高亮文字都需要注明原因,你只需要备注你认为有必要或者觉得以后能用得上的文字即可。

图片来源:Pexels.com
4. 视觉呈现和想象

另一种建立心理关联的方法,就是将所学的知识视觉呈现出来。我们是视觉学习者,我们的记忆也都是可视的。当我阅读的时候,我会就所读内容而展开想象性的谈话。
我会想象自己跟朋友坐在一起,并且谈论书中的话题。或者,当我读到非常有用的信息时,我会视觉呈现出自己在做那件事的画面。
当我阅读著名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著作的《人性的弱点》(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一书时,我可以生动形象地将书中的内容记忆下来。
在这本书中,卡耐基给出的一条建议是,要真正地保持对他人的兴趣。
于是,我就视觉想象自己和一个陌生人在聊天,并且对他以及他所讲的内容保持足够的兴趣。当你尝试将这个画面视觉呈现出来时,你真的会有一种真实的感觉。
此外,视觉呈现也是许多顶级表演者所采用的自我提升技巧。
对此,前NBA球星保罗·皮尔斯(Paul Pierce)曾分享了他在比赛前是如何运用这项技巧的:
我会视觉化想象自己的比赛,比赛中自己的投篮以及如何防守对方球员,为了阻挡对方实力最强的球员,我们又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Pexels.com
5. 学完一个新知识,就立即付诸应用

回顾自己的人生,并问自己:我是怎么长大成熟的?你可以从个人角度、财务角度或者心理角度等多个方面来回答。
你要明白,成长并不是自己出现的。无论是学习新的技能,还是赚更多的钱,或者是开启一段很美好的伴侣关系,都需要你的付出。
但如果你可以将书中学到的知识付诸应用,可能你的成长过程就会轻松一点。
记住,脱离于应用的知识,它毫无存在的价值。
一个饱腹经纶的人,如果总是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出门,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你必须要走出家门,将你所学到的知识付诸实际应用。
而一旦你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你就会成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所以,只要在读完一本书过后,你就要问自己这个问题:
读完这本书过后,我需要立即去付诸应用的是什么?
看到了吧,这就是你在如何应用自己的知识,而不是炫耀自己有多少知识。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一定要聪明地读书。
此外,在读书过程中,你还应该学会应用以下这个策略。哪怕有些策略看起来不太引人注目,但俗话说小小秤砣压千斤。所以,让我们做一个小练习,来以此结束这篇文章吧:
读完本篇文章后,你将要立即去付诸应用的是什么?
尝试回答这个问题,最好再视觉呈现有关画面。我绝对相信,如果你这样做的话,相比于你今天阅读的其他内容,你肯定在这篇文章中真正学到的东西更多。
译者:井岛俊一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