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经历的麻烦事儿,古人早琢磨透了

商业从古至今都是致富最快、极富魅力的一个行业,以至于每朝每代都会出现几位传奇性的巨贾,他们腰缠万贯、富可敌国,甚至连君王都要礼让三分。
从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法家代表人物管仲,到孔子称其为“瑚琏之器”的子贡,再到战国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吕不韦······
这些先贤的背后都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历程,从财富到权利、从经商到治国,开启了真正适合中国人国民体系发展的商业演变轮回。
在当下的商业运作中,存在着许多方法与理念,降维打击、借势营销、产能升级……这些无不一一存在于历史中的君王权术内,以及治理国家的谋略之中。
01 从管鲍之交看阿里巴巴合伙人相互成就
管仲能相齐成霸,源于鲍叔牙的知才善荐。管仲晚年曾感动地说:“我与鲍叔牙经商而多取利,他并不认为我贪心;同鲍叔牙谋事,我把事情办糟了,他也并不认为我愚蠢;我三次从阵地上逃跑,他并不认为我贪生怕死······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通过管鲍之交我们能对标当今企业中合伙人之间的相互成就,现代最好的案例就是阿里巴巴的早期合伙人模式,即公司业务的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而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从合伙利益分配到合伙关系维护,也都能在先贤历史事件中找到答案。
02 从子贡的“货殖之术”看商业关键秘诀
被后人称赞为中华儒商之祖、孔子称其为“瑚琏之器”的子贡,出生于富商贵族,不仅利口巧辞,办事通达,更善于经商之道,在孔门三千弟子中为首富。他受孔子学说的影响,要在书生明“义”和商人求“利”这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之间进行学以致用的实践,想通过经商来打开学行合一的沟通渠道。
有一年冬天,他获知吴国军队将远征北方作战,此时北方正值冰天雪地,便料定丝棉会紧缺,丝棉价会走高,便准备往吴国贩运丝棉。于是子贡迅速组织人马,划成若干小组到鲁国各地采购丝棉,然后安排快车运往吴国。果然不出所料,啼冷号寒的吴国百姓很快将丝棉抢购一空,立刻大赚了一笔。
所以及时掌握行情,善于把握商机,不论是在历史还是在当下的市场,都可以抓住赚钱的机会。腾讯就是在跨时代当中,把商机和行情玩到极致的企业,从QQ的成立到微信的普及,每一次产品战略打法都植入用户心智,完成大面积用户占领,成为领域“第一把交椅”。
03 从吕不韦的野心和执着看如今经济体系里的商业利益最大化
战国末期,出身为商人的吕不韦开创了商人从政的历史先河。他一生之中,最得意的一笔“大生意”应该就是:结识秦流亡公子赢异人并资助其回国即位,从而成功实现个人由商从政的历史性转变。
公元前265年,秦国的王孙嬴异人正在赵国当人质。吕不韦经过多方探听,把嬴异人的身世、家庭关系、目前处境等了解得一清二楚。当他见到这位落魄的王孙时,凭他多年的经商经验,一眼便看出:多方寻觅的宝贝就在这里!他不由得脱口而出,留下了一句经商名言:此奇货可居。他想到做到,果真将嬴异人当作了商品来投资。
从他的野心和执着可以对标看如今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经济体系商业利益最大化,比如小米低成本切入市场,饥饿营销手段、“去绩效”、甚至是“无绩效”管理的企业生存法则,都和吕不韦的的经商之道与用人之论不谋而合,也成为很多企业学习迭代的逻辑“工具”。
——
除了以上这些人物,还有很多春秋时期著名先贤的商业事迹可以对标到当今各大名企兴衰发展之中;
比如吴起的精兵战略对标刘强东的“精兵”组织管理思想、范雎的缜密逻辑对标可口可乐的降维竞争、 公孙侈的“两用”驾驭之术对标每日优鲜的会员中心体系……等等;
是不是很想立马一口气探寻个究竟?更多的历史商业事件演变轮回,可以从这门课程中找到答案!
(点击图片?立即去听)
谈古论今100讲商学课是由袁冰老师14年磨一剑的精良之作。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成功创业者,不仅创办A股直通车、金利科技(A股上市公司002464),更作为核心创始人和经营者先后完成去哪儿网、奥马电器、辉煌科技等公司的上市;
从自己创业获得千万美金,到打造中汇支付成为日交易额40亿支付公司,再到天使投资多个企业均获得A轮及天使投资,经手过上百家企业的经营和资本运作。
袁冰老师说:
这是一个既幸运又不幸的时代。为何是幸运?因为这是一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的时代,商业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备。所能想到的商业要素,不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只要你需要而且肯花功夫寻找,都能在市场上找到。但为何又是不幸的时代呢?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时代变化太快了,商业的环境愈发复杂,对参与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之前一个商业模式可能还能有效二十年,可以等你慢慢去学。而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在你学好一个商业模式之前,可能这个模式就失效了;没等你做好一个不错的项目,可能市场风向就变了。
你是一名创业者,或是企业的管理者,亦或是怀揣着梦想、希望走向创业之路的人,那么你一定洞悉这个时代,但对这个时代你是否感到了深深的焦虑?害怕自己不够快,害怕靠自己所积累的知识,远远应付不了面对的种种问题,或是迫切的想找到属于这个时代的生存法则?这不仅任务重,而且时间紧迫。
这也是开氪和袁冰老师联合推出《谈古论今商学课》的初衷,你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收获对你有益的知识。每天1期,每次10分钟,共100期,每天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个现代商业逻辑,献给渴望获得认知,了解趋势,增加能量的你。
听袁冰老师——一个把历史和商学都深究明白了的商业鬼才,对商学和历史极致痴迷,一年365天,有360天行走在出差的路上,商场、职场履历更是多到一张图放不下,就是这样一个丰富阅历的人,听他的课除了有趣还是有趣!
课程特色

从管仲到阿里巴巴,从重耳到京东……由古代故事,点入现代商业案例,通过科学无法解释的穿越现象,解读名企商业演化的前世今生,对标历史商业事件的演变轮回,赋予你纵观当代企业兴衰发展的能力。
每天10分钟,每次1块9,利用碎片化时间,将前人的智慧,变成你的知识和工具,12位先贤大师对应12家当代名企,从古到今,从无到有。借助古人先贤思维画布,辅助你一步步探索商业学逻辑!
课程大纲

如果你是:
➡职业方向不清晰,选择性迷茫的商业职场人士
➡爱好商业历史,想进阶、想创业的自由职业者
➡晋升瓶颈期、想谋求更好发展的创业者
➡正处在创业初期,对市场定位不准确
➡对自身及企业认知不明朗······
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袁冰老师的这门课,它会建立你敏锐有效的商业趋势判断,帮助你实现业务重整和价值再造的闭环过程。
通过对历史商业事件的深度剖析,借助古人先贤思维画布,一步步探索商业学逻辑;引人入胜全程无睡点,一个知识点对应一个先贤趣味故事,再对标一家当代知名企业,让你在故事中提升,在知识点中学会对号入座。
从历史看商学智慧,从模型看商业本质,养成具有对标历史商业事件演变轮回,纵观当代企业兴衰发展的能力,同时可以从商业先贤人物的传奇一生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论是职场中还是企业中,打破现有格局束缚,成就不一样的事业。

上新特惠价99元
?点击收听?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