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黑科技:你脚下的土壤种什么,用它一查就明白

众所周知,美国农业之所以发达,不仅仅是其规模化、机械化的经营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大量涉农数据的支持。近年来,国内外从农业的生产、到经营销售,乃至涉及农业的气候、土壤、病虫害等方面,都有专业的农业大数据理论、技术和方法。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大数据的“黑科技”—— SoilWeb APP。SoilWeb将多个土壤数据源结合在一起,通过GPS系统,提供方便、即时的土壤相关信息——用户可以实时查询美国国内任一地点的土壤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土壤分类、土壤系列描述、土壤性质深度剖面、土地分类等级、水力和侵蚀等级、森林生产力和土壤适宜性评定的信息。

在土壤系列描述的“详细信息”里,用户可以得知某地点的坡度和蓄水能力,是否合适耕作,适合的作物类型,以及能在这一地点找到的植物种类——从树木到杂草,这对于庄园的长期管理计划尤其有帮助。
土壤适宜性评级的类别包括农业、林业、工程、灌溉、城市/娱乐、土壤污染意识和野生动物。它能够为用户,提供该土地最佳应用途径的客户报告。
也就是说,从为农民提供土壤生产力、土地能力、土壤知识,到帮助保险公司测算洪水泛滥的频率,再到帮助建筑公司挑选适合修建道路、地下室或化粪池的区域,这些信息的应用面十分广泛。同时,SoilWeb的自动刷新功能允许用户获取实时的土壤地图和数据。
不过,虽然土壤调查信息可用于一般农场、地方和更广泛的地区规划,但在某些情况下,仍需要借助专业的现场评估来做最终决策。

SoilWeb由美国农业部自然资源保护局(NRCS)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联合开发的,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土壤调查数据库——成立于1862年的美国农业部,在19世纪90年代末以来就开始在美国各地收集这些土壤的数据信息。目前,SoilWeb 2.0版拥有IOS和Android两个版本。
SoilWeb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应用价值,离不开它后边庞大的数据支持。
2009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动的数据开放政策催生了一大批大数据应用创新企业。特别是农业领域,美国农业部(USDA)积攒了数十年的庞大数据资源,也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全美乃至全世界公开。
其关键数据的发布时点,全球所有大宗农产品的交易员、基金经理、产业决策者都会翘首以待,加上芝加哥交易所、纽约交易所,美国成为全球农产品的信息中心、定价中心和金融中心,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美国的ADM、嘉吉、邦基等巨头,也是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信息环境中成长出来,形成覆盖全球的农业网络。
目光投向国内,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深入,大数据在农业行业的应用也逐渐多元化。例如布瑞克农信集团正是2009年美国政府数据公开的最早一批受益者,通过深入探索、解析Data.gov以及美国农业部的海量基础数据,布瑞克构建了一整套农业数据的指标体系和方法论,并且根据国内农业产业实际情况研究出了一整套的县域农业产业发展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然而,国内农业大数据的发展依然还受到农业大数据缺乏、大数据模型缺乏长期的积累、农业大数据与行业结合度不高等问题的制约。随着物联网、5G等技术的成熟,国内农业大数据领域或许也将出现更多的“黑科技”。
作者:AGDATA Summer
编辑:Jamie
文章主要内容翻译自美国农业部网站,有删改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