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 Spotify Lite 能否帮助 Spotify 抢占印度音乐流媒体市场的先机?

编辑:雨萌
编者按:本文作者 Shivam Srivastav,原文标题:Can Spotify Lite Help Spotify Capture India’s Tier 2, 3 Markets
36氪出海(ID: wow36krchuhai) 总结要点:

2018 年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用户渗透率仅为 6.4%。使用手机应用在线播放音乐在印度仍然是个新概念
目前,印度用户不习惯为听音乐付费,这是音乐流媒体应用面临的最大障碍
用户并不一定会为多个音乐产品付费,因此,努力渗透到首次使用者较多的城镇就变得更加关键

Spotify Lite 的测试版于5月份发布 | 图片来源:Unsplash
Spotify 印度分公司近日推出 Spotify Lite 应用,旨在吸引拥有基本款智能手机、网络连接经常不稳定的用户。Spotify Lite 的测试版已于 5 月份发布,供安卓用户下载,该版本仅占手机 10MB 的内存,而 Spotify 主应用则会占用约 100MB 的手机存储空间。
Spotify 称:“用户还能在 Spotify Lite 里设置流量使用限制,并在流量使用量达到限制时收到通知。这样一来,大家就可以专注于找到下一首最喜欢的歌曲,而不必总是在担心用了多少流量。”
根据思科的一份报告,到 2022 年,印度将有 8.29 亿智能手机用户,占印度人口的 60%,但目前,许多印度人都只有入门级智能手机,虽然每隔一个月都会有软硬件逐步升级的新手机发布,但许多人并不会频繁更换手机。Spotify 在印度推出 Lite 版背后的目的,是希望在全球范围内触及更多生活在新兴经济体的用户。新兴经济体的低端智能手机使用发展迅速,Spotify 想尽早将这些用户拉入自己的生态系统。
Spotify 称,目前还没有流行音乐流媒体应用推出“Lite”版,简化的用户界面更易被首次使用的用户接受。Spotify 印度分公司的执行董事 Amarjit Singh Batra 说:“几个月前,我们宣布在印度推出 Spotify Lite Beta,以测试用户的对它的兴趣,结果大家的热情很高。因此,Spotify Lite 现在结束了测试模式。
触达音乐发烧友
Spotify Lite 是个独立的应用,目前可在亚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 36 个地区使用,有免费和付费两个版本。在所有运行 4.3 或更高版本的安卓手机上,Spotify Lite 既可以与 Spotify 主应用一起使用,也可以独立于 Spotify 主应用使用。Batra 补充说:“这款小而快的应用将让任何人都可以听到数百万首免费歌曲,即使你用的是旧款手机、存储空间有限、网络连接状况不佳,或者纯粹不想在听音乐上花太多流量,都可以正常使用。”
根据 IMI Deloitte 的报告,2018 年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用户渗透率仅为 6.4%。使用手机应用在线播放音乐在印度仍然是个新概念,印度人主要靠 YouTube(不是 3 月份推出的 YouTube Music)在线听音乐。
Spotify 在印度的艰难开局
Spotify 在印度的起步并不顺利。在进入印度的前几天,该公司还与华纳音乐(Warner Music)发生了法律纠纷,使其一半的国际歌曲无法在印度播放。与印度音乐品牌 Saregama 的纠纷,则迫使 Spotify 删除了其目录中 Saregama 旗下的歌曲。Saregama 拥有所有印地语电影歌曲前 80 年的版权。
印度的音乐流媒体市场有很多个玩家,其中一些是 Gaana 和 JioSaavn 等由巨头支持的本土产品,另外还有 Google Play 和 Apple Music 等国外应用。Spotify 推出后不久,YouTube 推出了音乐服务,至今已经吸引了 1500 万用户。相比之下,根据 Spotify 最近的一次更新,其在印度有超过 200 万用户。
Spotify 等音乐流媒体应用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印度用户目前不喜欢为听音乐付费。印度是盗版内容最大的市场之一,其 1.5 亿数字音乐订阅者中只有 1% 付费订阅,约 14% 的订阅者使用捆绑订阅(如 Amazon Prime 或 Jio)。剩下的人则使用这些流媒体平台上的免费服务。
Gaana 和 JioSaavn 的下载量都超过了 1 亿次,在 Google Play 印度商店的免费榜上,JioSaavn 是排名最高的音乐应用,拥有 5 亿全球用户的 Spotify 排名第二。
从中短期来看,音乐流媒体应用面临的另一大复杂因素是,即使这些用户决定付费,也不能保证他们会为一个以上的产品服务付费,因此努力渗透到首次使用者比较多的城镇就变得更加关键。
为了打入二三线市场,音乐服务正越来越多地考虑增加方言内容,并建立电影音乐外的音乐市场,比如腾讯支持的 Gaana 就专注于旁遮普语、泰米尔语、泰卢固语和博杰普尔语的内容。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