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买房史

7 月 10 日,雷军在微博「官宣」了小米买楼的消息,「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小米科技园, 8 栋楼, 34 万平方米, 52 亿造价!」
有小米的员工在老板的微博下评论:「加入小米第八年,终于不用再搬家了!」
小米在北京 9 年,一共经历了 7 次搬家,这一次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小米的员工已经从 7 月 9 日开始陆续往西二旗中路的小米科技园内搬迁。

互联网公司「搬家」是常事,如果你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三年以上,没有过搬家经历,一般只有两种结论:要么是这家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园区,要么是这家公司发展变缓,在走下坡路了。
从这个角度看, BAT 等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搬家、买楼史。
「拿地狂魔」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固定资产」已经遍布全国。有媒体估算,仅在杭州的菜鸟网络、淘宝城、阿里云、蚂蚁金服这四大总部园区的总建筑面积,就接近 220 万 ㎡ ,物业总值接近 440 亿元。阿里巴巴在北京的总部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如果把全国的总部加在一起,开发面积可能要超过很多中小开发商。因此也有人称阿里为杭州最大的「地产商」。
1999 年 2 月 20 日,马云用一个著名的「马氏演讲」开启了阿里巴巴的梦幻之路。1999 年是中国互联网泡沫之年,但马云的启动资金只有 50 万元,跟搜狐、新浪们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所以阿里最初的办公室是在杭州湖畔花园小区一套 150 平米的住宅内。
这套房子是马云的私产,所以这套房子在阿里巴巴创业初期兼具办公和居住,也是在这套房子里,马云对「十八罗汉」说:我们要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不到半年内,马云的演说家气质成功吸引了有华尔街背景的蔡崇信加盟,在蔡的牵线下, 10 月份阿里巴巴就拿到了高盛带头的投资, 500 万美元。有了钱之后,阿里巴巴立马搬到了杭州文三路上的华星科技大厦。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云见到了软银孙正义,孙正义听了马云的英文演讲之后,想要投资 3000 万美元,被马云压到了 2000 万美元。2000 年 1 月,这笔投资被正式定下来,富达、汇亚资本、亚洲投资、瑞典投资等五家企业的 500 万美元也跟着软银一起注入到了阿里巴巴。
4 个月拿到了 3000 万美元融资,马云开始野心膨胀,不仅很快开启了海外布局,还把阿里的总部从杭州搬到了上海。但是一年之后,阿里的「烧钱」模式难以持续,被迫进入「 Back to center 」阶段,又把总部搬回到了杭州。
2003 年非典之后,阿里的电子商务生意开始蒸蒸日上,终于彻底站稳了脚,之后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2009 年,阿里集团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西溪三期地块,土地性质为商住混合用地,除配套商业、酒店外,还有部分住宅性质。阿里集团仅有西溪三期地块涉及住宅开发,仅面向阿里集团员工销售。
在上海,阿里所控股的北京传富控股有限公司也以 13.4 亿,竞得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 07 号商办地块。当时还有传言称,马云有意将阿里巴巴物流中心迁移至虹桥商务区。2014 年 7 月,阿里巴巴再度在上海加码物联网地产,以 1.05 亿元拿下上海嘉定区一宗超 14 万平方米的仓储用地。
阿里巴巴还在西安拿地 200 亩,用作淘宝基地开发建设;与腾讯、复星、国美等一起在广州琶洲拿地;以 8 亿元底价竞得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板块的一幅「科教地块」,计划修建江苏总部。
2015 年阿里巴巴启动北京、杭州「双中心、双总部」战略,北京总部项目计划于 2019 年 11 月开工, 2024 年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 47 万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 25 万平米,总投资约 68.9 亿元。此前,阿里在北京已经从绿地手里购买了望京绿地中心 T3 写字楼,作为北京办公室。
在阿里巴巴买买买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在土地上也给予了阿里很大的便利。几年前,南京挂出的「河西南部电子商务及云计算创业园地块」时,出让条件中有受让人必须是「全球领先的电商平台,年收入 1000 亿以上,云计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 50 亿人民币」的限制条款,当时就被猜测这是为阿里巴巴定制的地块。
一路绿灯下,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阿里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买买买,几乎变身「买房狂魔」。
「建楼土豪」 腾讯
腾讯的第一栋自建楼落成于 2009 年,也就是那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最高的那栋写字楼,一共 39 层的腾讯大厦。据说马化腾的办公室就在这栋写字楼的最高层。
在大楼落地之前,腾讯也经历了漫长的「苦逼」岁月。
1998 年,腾讯在深圳一间「舞蹈室」里诞生,随着发展壮大,又搬去了深圳华强北的赛格科技园。赛格科技园至今保留着腾讯的办公室,这里见证了 QQ 的诞生、公司第一桶金,记录了腾讯早期创业的每一幕。
2004 年,腾讯在香港上市,赛格科技园已经无法容下这家快速发展的企业。同年,腾讯搬到了飞亚达大厦, 3 到 10 层都成了腾讯的办公室。
如今,腾讯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都建立了自己的腾讯大厦。腾讯的地产数目算是互联网公司中的佼佼者,且面积广阔,堪称土豪。
在深圳,除了腾讯大厦,腾讯还自建了海滨大厦。滨海大厦位于深圳科技工业园内,总建筑面积 34.5 万 ㎡ 。包括一座 248 米高 50 层楼的南塔楼,一座 194 米高 41 层楼的北塔楼,和三条连接两座塔楼并在内部设置共享配套设施的「连接层」。
腾讯的北京总部位于海淀区东北旺西路 8 号,规划占地面积 7.8㎡ ,总建筑面积约 30.9 万 ㎡ ,估值超过 150 亿,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办公楼,也被誉为「后厂村一哥」。2017 年 8 月,正在施工中的大楼意外着火,还让整个互联网界「热闹」了好几天。
此外,腾讯已经在琶洲西区拿下两宗地块,要建腾讯广州总部大楼;腾讯为赞助上海世博会买下了一栋楼,这栋楼就成为了上海的腾讯大厦;在天津,腾讯建立了研发与数据存储中心;在重庆成立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成都天府新区核心地带,还修建了总建筑面积达 21 万 ㎡ 的腾讯大厦,紧邻阿里巴巴……
据媒体估算,腾讯在各地的房产总值已经接近 500 亿。
腾讯全国各地建腾讯大厦还引发了深圳市政府的「焦虑」,在 2016 年深圳市的一次政协会议上,时任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大铲湾 1.2 平方公里的地,按照产业政策,让马化腾在这里打造一个互联网 + 产业科技园拉动这个产业,不要在全国各地东盖一栋楼西盖一栋楼。」
百度:死守一线
与阿里与腾讯的「遍地开花」不同,百度主要的办公楼在深圳和北京。
在北京,百度拥有百度大厦与百度科技园两处自建写字楼、产业园。
2007 年 1 月份百度签得北京市海淀区上地科技园区最后一块空地使用权,在此修建了「百度大厦」,并于 2009 年 11 月正式入驻。
这座大厦又名「搜索框」,总建筑面积 9.2 万 ㎡ ,其建筑高度 30m ,是百度公司综合研发及办公总部。这个项目由鸟巢设计者设计,运用了「精于心,简于形」的设计理念,大厦呈「目」字形,长方形的框架,整体结构富有现代感。
但随着业务扩充,百度大厦工位严重不足,百度云等业务团队随后搬迁至鹏寰大厦、奎科大厦、首创空间大厦。
2014 年,百度在北京新建一所科技园地,东临「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总建筑总面积约 30 万平米。
在深圳,百度拥有深圳研发中西及国际总部。百度国际大厦地处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建筑面积超过 22 万 ㎡ ,由东西两座塔楼组成,可容纳万名员工。
此外,百度 2008 年就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核心区域;阳泉作为李彦宏的老家也受到了青睐,百度在此建立了百度云计算中心,位于阳泉经济开发区东区,一期总建筑面积达 12 万 ㎡ 。
土豪金是如何炼成的
在拿地建房上,互联网企业有着地产商羡慕不已的优势。地方政府为了引进龙头互联网公司,在土地、资源上给了不少优惠。除此之外,还有政策上的扶持和资金补贴。如果是地产企业都是土豪,大型互联网企业就是各个城市人见人爱的土豪金。
华为在深圳拿地、成立开发公司,一度还有人说华为要做多元业务,做开发商了。实际上, BAT 们毕竟不以地产为主,他们涉入地产业主要是为了自建办公楼和员工福利房,他们的员工动不动就数万人,工资都很高,要稳住这些人,买地盖楼分房也是福利之一。
但不是每家企业都这么豪气,对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而言,或许每个月的租金,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今互联网界的明星企业有一半都是从居民楼里面走出来的,它们都是解决了核心业务的发展之后,才逐步有了「自己的窝」。这点经历,跟每个努力奋斗的北漂都很像。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