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Pool创始人&Cobo联合创始人神鱼:PoW是中期看涨期权,PoS是低风险他国国债

7月10日,Odaily 星球日报、区块律动BlockBeats。共同主办的StakingCon —— Staking生态大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F2Pool 创始人 & Cobo 联合创始人神鱼发表了《PoW 与 PoS 现状及本质》的演讲,在演讲中,神鱼以技术与金融工具的眼光分别审视了PoW与PoS,并分别指出了两种共识机制的问题。
他认为,PoW 的共识机制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易于校验,且严重依赖系统外输入,本质上是中期看涨期权,从另一种角度来看,是明显的套利行为;在 POW 运行了 10 年之后也存在一些问题:芯片与能源寡头垄断、存在周期性风险以及区块链系统治理 3 权分离。
而 PoS 则是系统内的输入,本质是低风险的他国国债,势必跟其他开放金融形成竞争关系,从而形成有效的利率市场,目前也存在对小额持币用户不友好、安全技术门槛高、锁定期长的问题。
对此,神鱼表示 Cobo 钱包分别采用了资产拆分、冷热钱包隔离与新流动性产品解决以上问题,他指出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其实也可以关注利用金融工具去衍生套利的方式,可以在不承受币价波动的前提下,也能尝试 PoS 的生态。

以下为演讲原文:
大家好,我是神鱼。
我们在 2013 年的时候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比特币矿池,2017 年因为看好 PoS 的发展创办了 Cobo 钱包,几年前一直服务在 PoW 领域,最近一直在 PoS 这边做迭代,非常巧合的横跨了这些领域。我们一直坚持做行业最重要的服务,以及为上层的服务做一些基础设施。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 PoW 和 PoS 共识。大家都知道区块链是首尾相连的一系列的区块所形成的,如何决定下一个区块呢?在 PoW 的共识机制中,我们通过不停的运算、不停的寻找随机数,一旦满足当前难度要求,就是一个合法的区块,我们就把它记录下来,一个一个合法的区块首尾相连就形成了一条区块链。
PoW 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要求共识算法非常易于校验,如果不易于校验的话,工作量就会加大;第二它是系统外的输入,我们需要不停的破解,耗费了大量的能量。
回顾 PoW 过去十年的发展过程,从最早期的 CPU 挖矿,迭代出了 GPU 挖矿,在 2013 年之后出现了 ASIC 专业的挖矿芯片,在今天,整个 PoW 的产业基本上从最上游的芯片产业,通过三星这样的厂商生产出专业的 ASIC 芯片,通过华强北生产出矿机,运送到低廉矿场连接到互联网上,通过矿池去生成每个区块,这是 PoW 的区块链。
PoW 的本质是什么,首先我们强调一点,它是非常严重依赖于系统外的输入,从金融层面来看它的本质是属于一种对于 PoW 币种的看涨期权,如果一旦矿工有挖矿的行为,就会形成资产,它的本身是对于资产未来中期的看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是一种套利的行为,他其实套的是两根曲线之间的利润,第一根曲线叫系统内的,第二条曲线是该币种的行情,因为他是依赖于现实世界的芯片,电力资源的输入,区块链的行业这种波动率这种涨跌是非常夸张的。
现实世界中,芯片生产能力、电力资源能力远远不能追随价格快速的反馈,所以导致了有一个非常夸张的套利空间。举一个例子,在 2019 年初一月份的时候大家看到非常多的媒体新闻报道矿机贱卖,而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这批矿机已经发生了四到五倍的升值。因为价格上涨了,但是现实世界的芯片的生产速度是严重滞后且有价格波动的,并且芯片的生产有非常长的周期,所以从套利的角度来看,是一种非确定性的套利。
PoW 已经成功地运行了十年,也解决了非常多的问题,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他会实质上形成一种垄断效应,我们知道全球的芯片生产企业屈指可数,这是对整个区块链行业最大的中心化,假设一旦台积电他们不给提供芯片,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都是追求低廉的电力资源,物理世界里能源是积聚有限的,像新疆,这些都是导致了 PoW 的垄断,因为它是不确定性套利,所以存在非常强的周期性风险,在熊市的时候矿机大量的甩卖导致矿机处于一个薄弱的节点。
第三个矿工开发者和持币人三权分离,过去数年扩容的周期里,我们发现这样的架构,用户很难表达自己的声音,所以这是 PoW 的问题。目前 PoW 的市场现状中,比特币占了三分之二,剩下以太坊和其他公链分享了一些小的份额。 
然后我们看一下 PoS 的共识。
PoS 共识是基于 PoW 的一个演化,它依赖系统内的输入,不依赖任何的物理资源,目前大概是这样的一条现状,有八十多条公链支持,锁定了八十多亿美金的支持,年化收益平均是 10%,预计产生 10 亿美金的新币。
PoS 是一种通胀性的收益,我们获得的收益是区块链上原生产生出来的,可以对比现实的国债率的资源,他有一个风险点,是有一个汇率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 PoS 是一个低风险他国国债,有一个汇率差。 
既然从金融角度来看是国债的资产,势必跟其他的金融衍生服务有一个竞争,因为存在一些套利的空间,目前来看还是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
PoS 其实也存在了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普通的投资者参与的门槛会比较高一些,对小额的持币用户不友好;第二个是 PoS 直接掌管私钥,早期阶段甚至产生了链商热钱包的模式,这样的模式存在着大额被攻击的可能性,所以需要节点保护资产的安全;第三因为区块链的市场价格波动,而它一般会有一个锁定期,导致持币用户有一个机会成本。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 Cobo 钱包也在思考怎么提供更好的服务。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进行资产拆分,每一个用户可以以非常低廉的门槛来参加每一个 Staking 的币种;第二个是解决核心资产安全的问题,我们采用了冷热钱包隔离以及加密的解决方案,同时有一套完整成熟的运营的方式,从而保障的节点的安全;第三个问题就是锁定期的问题,其实我们在之后会有一个新的产品上线,从而能很好的解决流动性风险。
我们对比一下 PoW 和 PoS,我们通过大量的矿机去暴力计算,一旦找到了随机数我们提交给矿池,矿池一旦发现了这样的一个合法区块,我们就形成了区块链;在 PoS 领域,用户将手里的投票权投出,选中某些代表的节点,这些节点形成共识产生区块。 
大家关注的是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怎么来参与 PoW 和 PoS 的生态。在 PoW 中,如果有非常优质的电力资源,其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如果我们没有靠谱的电力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非常靠谱的云算力和托管平台。其实我们也提到了 PoW 的本质是中期的看涨期权,所以我们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有一些金融的衍生服务,直接让 PoW 通过最本质的期权来满足大家对投资的需求。
在 PoS 中,最简单的是我们看好某一些币种直接参与这个服务,获取到稳健的通胀收益;现在在 PoS 的早期阶段,其实有非常多的币种其实存在一系列的利用金融工具去衍生套利的方式,这样我们可以在不承受币价波动的前提下,也能尝试 PoS 的生态。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