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日报 | 「萧雅生物」要借研发能力做化妆品集团,「集萃药康」获鼎晖和国药1.6亿元A轮融资,以及今天值得关注的早期项目

7月2日创投日报请查收。创投日报收录了今天「36氪创投频道」报道的融资新闻,以及我们正在关注的各个领域早期创业项目,enjoy~
融资新闻报道
获 KIP 资本 A+ 轮千万级人民币融资,「萧雅生物」要借研发能力做化妆品集团
为全球创新药提供动物模型平台,「集萃药康」获鼎晖和国药1.6亿元A轮融资
通过噪声识别切入预测性维护领域,「硕橙科技」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易控智驾」获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瞄准无人驾驶在矿区应用落地
早期项目报道
「榕树下」团队时隔20年再创业,「榕书」能否成为新一代用户的原创文学社区?
网红电商系列
618带货量赶超李佳琦,抖音“正善牛肉哥”背后的生意经
36氪新风向
缓解外卖小哥的里程焦虑,“换电”是被巨头看好的大生意
新科技创业2019
「黑糖网络」:推出小程序协作工具「时薪」和「一键工作」
「火眼云」:将推出新产品「营销云」
早期项目提及
项目名称:一个书店                  消费                     詹妮妮
一句话介绍:社区书店
一个书店的定位是做“家门口的精神空间”,创始团队成员曾在百度工作,希望为新一代都市年轻人提供日常文娱消费的线下场景。
新零售使得实体书店重新赢得市场关注,卖咖啡、卖文创周边的书店们讲起了生活方式和文化综合体的故事,获得大笔过亿融资的言几又更是将自己定义为“城市新地标”。
一个书店希望回归纯粹的阅读体验,创始团队认为,虽然线上娱乐抢夺了大众注意力,但年轻人们也逐渐开始厌倦“刷内容”,需要一个能沉淀下来的场景,因此与以上书店相比,一个书店最大的不同是:1. 开在社区周边,小店模式;2. 走会员制,餐饮文创占比较少。
以目前的单店模型看,会员数量有数百个,年龄集中在18-35周岁,一个书店会按照话题来推荐书目,同时搭建线上小程序提供会员借阅和社区交流。店内会组织定期活动,加深与用户的联系,甚至部分会员也会成为店内的兼职店员。目前团队主要在继续打磨单点模型,同时进行复制,未来希望在店面到达一定数量后,尝试自有文创商品并接入一些品牌,成为线下体验馆。
项目名称:红聊                         消费                      詹妮妮
一句话介绍:社群服务及中小商户信息互推平台
红聊目前主要在做两件事:1. 面向C端,以海鲜为主要品类开展社区团购;2. 面向 B 端,搭建基于LBS的营销获客平台,店主作为团购发起者、门店作为订单自提点、同时也能在App内发送红包广告。
红聊成立于2018年末,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未披露。
海鲜社区团购是红聊的引流手段,团队发现,市面上的海鲜大多价格过高、重量不足、不新鲜,因此与山东等多处沿海城市的海鲜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北京运营团队每周四汇总订单发往产地,产地当天夜里直接用冷藏车将海鲜发往北京各个提货点,第二天由商户在群内通知用户提货。商户每开展一单团购可以获得10%的流水提成。
红聊团队认为,存在于微信的各个社群在运营的效率和规模上会受到限制,且团长和用户容易被挖走,因此选择自己开发App。目前,红聊已经合作商户千家左右,覆盖小区近百家,月增长率约100%。接下来会在北京其他地区扩大运营规模,并在试点完成的地区进行运营深化。
项目名称:美域铺子                   消费                      詹妮妮
一句话介绍:依托旅游服务建立的中老年电商
美域铺子正式上线于2019年4月,其成立的背景是:美域高晟与陷入资金链断裂风波的海涛旅游达成合作,用“文旅+农旅”的方式逐步解决后者原有客户的债权问题,预计在北京市密云区开展旅游项目,同时基于旅游中建立的信任关系,引导用户在“美域铺子”线上成单。
美域铺子的定位是以“文旅+农旅”为基础的农产品电商平台,据美域高盛介绍,2019年的投入将会突破5000万元。在商品选择及定价上,会偏重于中老年客群的需求。目前已上线蔬菜、水果、日用品、家居用品等,采用现金+抵扣的结算方式,海涛旅游的老用户可以基于债权获得价格折扣。其中,在农副产品板块中,密云也已经设立了地方馆供线下体验。
团队认为,海涛旅游原有的近百万客群是美域铺子的发展基础,希望能在年底覆盖到20万用户。据悉,上线一个月的成绩是,用户数量近7万,GMV近百万。
创投日报持续更新36氪接触的最新早期项目,感谢关注。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添加创投小助手微信:chuangtou36kr
文末彩蛋
36氪Pro是36氪旗下微信公众号,聚焦早期创投生态,提供独家创投项目和新闻、深度趋势和风向预判,以及行业社群、线下沙龙、融资服务。扫描以下二维码,先人一步感知创投风向。       

       欢迎关注36氪pro微信公众号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