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报: 阿里组织再升级,快手变革组织,以及一众裁员 | 组织创新系列

编者按:本文是「组织创新」系列中的一篇,系列链接戳这里。目标读者:关心组织效率、组织可持续发展性的创业者和团队负责人。每周,我们通过“简报”跟读者分享行业内值得关注的组织和人事变动,提醒大家保持对组织效能的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六点一刻大咖说(微信ID:odi615),作者:小六;36氪经授权转载,编辑:孟小白。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1. 阿里巴巴宣布新一轮组织升级: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组织升级,内容包括: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担任总裁;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这次升级也明确了阿里大文娱事业群的一号位。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等业务。
2. 快手创始人发内部信:将变革组织、优化结构
近日,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布全员信。信中他们表示,对快手现状并不满意,表示快手将变革组织、优化结构、迭代产品,进入全员“战斗状态”。信上还明确提出了首个目标:2020年春节之前,达到3亿DAU。同时,快手科技任命文旻为A站负责人,未来A站将持续深耕年轻人二次元文化。
3. 滴滴发内部员工信:宣布整合升级成立两轮车事业部
滴滴近期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邮件称,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海棠湾”)、电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黑马”)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邮件透露,滴滴两轮车事业部将在效率、硬件、用户价值等多个维度持续深耕突破。
4. 人人车内部信:将优化公司结构进行新一轮裁员
人人车CEO李健日前通过内部信宣布,将进行公司架构、部门、团队的全面梳理与合并重组,并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对被减员的员工将予以补偿。李健在内部信中称,虽然公司在年初进行了战略调整,但仍然是新模式下的创业初期。虽然业务模式进入“人人车2.0”阶段,但组织结构还在1.0阶段。这导致部分团队士气偏离创业状态,决策缓慢,工作低效等。
5.OYO回应中国公司大规模裁员:绝不会容忍持续的绩效不达标
印度连锁酒店品牌OYO中国公司正经历一轮大规模裁员,一线团队裁员人数可能接近一半。知情人表示:“BD团队全国大概两三千人,直接要裁掉一千,而OP团队也要裁员一半。”对此OYO酒店方面发布回应称:“我们绝不会向不讲诚信的行为妥协,也绝不会容忍持续的绩效不达标。”OYO表示,为了匹配近期发布的“OYO酒店2.0”战略,OYO将持续稳固提升公司的组织能力,广纳各方人才——预计到明年,OYO酒店的员工规模将超过10000人。
6. 西门子将在能源部门裁员2700人,占该部门总数的4%
西门子公司表示,将在其电力和天然气部门裁员2700人,这是上个月宣布的一项全面改革的一部分,旨在剥离陷入困境的业务。西门子周二表示,裁员将持续数年,主要涉及工程、采购和建筑项目以及输电产品。裁员约占该部门员工总数的4%,其中包括在德国的大约1400个职位。
图片来源: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
我是36氪记者孟小白,正在探究「组织创新」的话题,系列链接戳这里。目标读者:关心组织效率、组织可持续发展性的创业者和团队负责人。
希望参与讨论、甚至加入我共同研究“组织创新”的读者可以加我微信:nihaomengzenmeban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