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独家 | 蔚来汽车软件负责人庄莉离职,软件团队分拆汇报线

36氪从多个信源处获悉,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已于近日离职。蔚来总裁秦力洪向36氪确认了此消息,“庄莉博士因为个人原因离职,工作已充分交接。”

伴随庄莉离职的,是蔚来正在对软件团队进行调整。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庄莉离职前不久,蔚来北京和上海的软件团队已经在拆开,分别施行双线汇报,比如,上海的软件开发团队向蔚来企业发展副总裁周欣汇报,同时也向李斌汇报。而此前,北京和上海的软件团队都向庄莉汇报。
“斌总现在比较重视软件业务,所以这块他也会直接来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庄莉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96级学员,与其丈夫有道CEO周峰、搜狗CEO王小川等为同窗,2008年,庄莉在伯克利大学获取博士学位。加入蔚来之前,庄莉曾担任猎豹移动工程副总裁。
2016年7月,庄莉加入中国新造车公司蔚来,担任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负责蔚来中国软件开发工作,包括北京的车联网、TSP、上海与整车相关的中控等业务。
2018年底,蔚来对北美业务汇报线进行调整,庄莉的管理权限得以扩大。

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
2018年12月中旬,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离职,原本由Padmasree Warrior负责的北美业务统一向中国总部汇报,包括自动驾驶、数字系统、信息架构等业务直接由蔚来CEO李斌负责,其中CDC(智能座舱)业务团队,也和中国打通,向北京的庄莉汇报。
36氪曾报道,因中美两地研发部门的配合出现龃龉,蔚来软件系统的完成度曾屡遭诟病,出现系统死机、黑屏、断网、NOMI半夜唱歌等问题。
在北美的CDC业务向庄莉汇报之前,蔚来的软件系统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新的版本更新,而庄莉接手CDC业务的2018年12月底,蔚来即推出1.2.0版本的软件升级。据36氪了解,这次升级原本是在2019年1月底才会推出。
虽然委以“重权”,蔚来依然没有留住这枚大将。
今年5月,有媒体曝出,庄莉参与创建车联网公司镁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佳科技”),指向庄莉出走创业的动向。对此消息,蔚来官方未进行正面回应,庄莉也仅在蔚来APP上留言表示,自身的工作是写软件,不是回应八卦。
工商信息显示,镁佳科技成立于2018年8月,是一家香港独资公司,法人是刘威。该公司经营包括包括智能智能数字座舱系统、车载网联控制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产品,与庄莉在蔚来管辖的业务有不少重叠。
从公开信息中,未发现庄莉与镁佳科技存在股权关联,不过与镁佳科技有过合作的知情人士向36氪透露,镁佳科技的一位负责人曾是蔚来北美员工,而庄莉也曾出面帮助镁佳对接过不少业务资源。
蔚来汽车的软件功能在饱受诟病之后,于2019年6月10号推出NIO OS 2.0版本,对界面交互逻辑做了优化,同时推出了智能驾驶NIO Pilot的主体功能,包括打灯自动变道、车道居中控制和拥堵辅助等功能。
经历一系列波折,蔚来的软件研发体系似乎刚迈入平稳发展期,庄莉的离开是否会对这个成型不易的根基带来震动,蔚来总裁秦力洪向36氪表示,“庄莉的工作已充分交接,平稳过渡,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