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时代,家用摄像头赛道能否成长出“超级项目”?| 36氪未来智库

积加科技(Addx.ai)是36氪持续关注和报道的一家AIoT公司,成立于2019年初,致力于打造AIoT智能平台,提供AI边缘计算和视频云解决方案,连接终端产品制造品牌、OEM厂商和全球的消费者。创始团队成员来自Amazon、大疆、Segway、清华、瑞士联邦理工等公司和机构。
融资方面,公司于今年5月公布了天使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华创资本、智友金苗、IMO等天使投资人跟投,其中包含两位科学顾问天使投资人,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专家王田苗教授,以及深鉴科技创始人、清华大学汪玉教授。
36氪经过分析,认为因为所在的AIoT赛道的热度、摄像头行业的市场前景、团队的背景,积加科技有可能在一年内完成3轮融资,可能符合36氪超级项目的标准。
一、投资主题
1、AIOT是热门赛道,安防摄像头是AIOT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自2017年开始,“AIoT”(即“AI+IoT”)一词开始频频刷屏,成为行业热词。随着技术的成熟,相关产品也逐渐成熟并落地。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设备数量将超过300亿台,年复合增长率达20.2%。
当前的AIOT产业,计算机视觉领域被认为是最具商业化价值和商业可行性的细分技术方向。安防摄像头是AIOT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摄像头产品则可以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功能与服务。具有AI概念的摄像头产品一直受用户欢迎,海外众筹平台已出现过多款筹款超过百万美元的摄像头产品。但从用户反馈看,其AI技术仍具有提升空间,误报率、漏报率居高不下,仍有提升空间。
2、智能AI摄像头领域被认为有机会生长出大体量公司
商业层面,因为市场规模及增速、未来数据的商业价值,智能AI摄像头领域被认为有机会生长出大体量公司。
首先,安防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监控摄像头每年出货量过亿台。根据Marketsand Market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视频监控市场未来五年(2018-2023年)预计将从368.9亿美元成长到683.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另有数据显示,2017 年全球监控镜头出货量达 1.86 亿台,预计 2021 年出货量可增至 2.46 亿台。
当下,欧美很多国家的视频监控分析均由人工完成。计算机视觉为主的AI技术很可能成为改变这一模式的关键,抢夺这部分市场。

当下欧美安防用户为“监控服务”支付了高昂的成本。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保安公司协会(NASCO)数据,目前美国有4万多家安保公司,从业人数达210多万人,拥有保安员200多万人。这意味着用户必须支付这些人员工作的薪资及场地费用。在中国To G 和少数To B市场,计算机视觉技术已经被证明可以代替部分人工完成观看监控识别的任务。未来,很可能也会抢占C端“视频监控及分析”市场份额。
其次,视频信息丰富,其数据也被认为具有高价值,未来有可能基于这部分信息进行商业化变现。销售硬件产品之外,视频数据的丰富信息,有可能直接带来存储、计算的需求,包括Google、Amazon、Arlo等公司已经在“存储”部分获得收益;未来基于AI技术也有可能衍生很多功能点,也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付费点。
事实上,与其他技术不同,AI摄像头领域,中国的公司更具有机会。当下做这一市场的公司,基本都将AI监控及报警功能作为了一个必选项。但受制于算力、技术,用户的满意度并不好。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例,全球目前暂还未有很好的黑人人脸识别的算法及产品出现。以人的行为为例,要让计算机读懂人的体态和行为,仍需要大量的训练。这意味着,适用于家用安防的AI技术仍需要进一步的研发。考虑到中美AI人才的数量及人力成本,也使得中国公司天然具有一定的优势。 
3、当前具备研发能力的团队数量还相对有限
当前,全球范围内已经出货的”真AI摄像头“产品寥寥无几。看似简单的AI摄像头产品,其实对团对AI 软硬件一体化产品能力要求很高。AIOT 视觉产品的复杂度极高,不仅涉及到结构电子、算法、软件、云服务,还涉及到硬件量产中视觉摄像头的光学校准和标定、以及成本控制和良率管控,需要团队不仅有AI算法、软件、硬件等综合能力,还需要有量产、成本控制的能力与经验。
积加科技的核心团队,自2014 年起在 Segway-Ninebot 与 Intel 合作,在全球较早投入视觉 AI 产业研发,在 AI 软硬件一体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是除大疆外唯一将消费级视觉 AI 产品量产并推向市场的团队,有工程壁垒。36氪从投资机构的访谈来看,积加科技的团队比较受知名美元基金认可。
二、投资风险
1、关于AI摄像头增值服务及数据变现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
当前,一个普遍的观点是,不管是做AI摄像头品牌商还是方案供应商,未来更大的想象力都在于探索增值服务及数据变现。现阶段,购买云存储服务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模式,但参考Arlo 等上市公司的数据,该业务利润率高,但目前在营收中占比仍相对有限。基于数据提供更多服务是目前诸多公司都在尝试的方向,但暂时还未有很成熟和成功的案例,仍需要探索。
2、未来可能面临大厂竞争
虽然当前能够具备研发AI摄像头产品或者相关平台的公司还不多,但目前来看华为、大疆等公司均具备相关的技术储备和能力。如在未来涉足,公司或将面临大厂的竞争。此外,随着相关技术成熟,未来也不排除更多公司入场。这可能会使得公司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应对竞争。 

36氪超级项目介绍
36氪未来智库“超级项目”栏目希望基于36氪分析师的专业知识,帮助投资人读者挖掘出具有超级潜力的项目。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挖掘出被价值低估的行业与公司,让这些公司能够获得正确的价值认可,也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些可能小众甚至冷门的行业,也为更多关注及参与创新创业的人提供一定的决策依据。
在我们看来,所谓的“超级项目”应该满足这样的基础条件:一年内能完成三轮以上融资;或新一轮估值有望翻数倍(A轮前,7倍;A-B轮,5倍;B轮后,3倍)。当然,这个估值是基于团队能力和业务能力带来的高速增长。36氪与优质的投资机构、优秀的创业者、忠实的读者一样,不能接受不创造价值的虚高估值。
本栏目将不接受商务合作,不定期更新。我们将本着客观公正的心态对项目进行分析、推荐,当然,基于我们对行业的认识,难免有不足甚至错误,也欢迎读者随时一起交流、讨论、指正。如果你认为你所在的公司符合这样的要求,欢迎联系我们。如果你一直很喜欢36氪,也欢迎将这样的项目第一时间推荐给我们。我们相信,和我们一起找出这样的公司,会是一件无比快乐且有价值的事情。
自荐表单:https://syqsyqsyq.mikecrm.com/RYhym0
推荐表单:https://syqsyqsyq.mikecrm.com/KED0moP
联系人:石亚琼(syq@36kr.com,可以保证0.5小时内回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