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买买买”模式的东南亚独角兽们,正在成为创业公司的重要“归宿”

编者按:本文作者 Ardi Wirdana,原文标题 SEA set to witness more exits as unicorns show bigger buyout appetite。
36氪出海(ID: wow36krchuhai) 总结要点:

对独角兽们来说,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创业公司,是快速扩张自己业务边界的办法
这些独角兽的收购对象并不局限在东南亚地区
根据公开的收购信息,Go-Jek 在这方面表现最为活跃,自 2016 年以来,Go-Jek 已将 12 家初创公司收归靡下

图片:Niels Steeman on Unsplash
近期,印尼电子商务独角兽 Tokopedia 收购婚庆服务平台 Bridestory,Go-Jek 收购印度招聘平台AirCTO,重金投资印度市场。发生于南亚及东南亚地区的多起收购案表明,独角兽企业为众多初创公司提供了退出市场的机会。

以下是独角兽企业对外公布的收购名单
Go-Jek:C42 Engineering(印度)、CodeIgnition(印度)、MVCommerce(印尼)、Pianta(印度)、Leftshift(印度)、Kartuku(印尼)、Mapan(印尼)、Midtrans(印尼)、Loket(印尼)、Promogo(印尼)、Coins.ph(菲律宾)、AirCTO(印度)
Traveloka:PegiPegi(印尼)、Mytour(越南)、Travelbook(菲律宾)
Grab:Kudo(印尼)、Ikaaz(印度)、Uber 东南亚业务
Lazada:Redmart(新加坡)
Tokopedia:Bridestory(印尼)、Parentstory(印尼)
Bukalapak:Prelo(印尼)
Trax:Quri(美国)、LenzTech(中国)、Shopkick(美国) 
Property Guru:ePropertyTrack(新加坡)、Rumahdijual(印尼)、Batdongsan(越南)
OVO:Taralite(印尼)
新加坡图像识别独角兽 Trax 近期宣布收购美国购物奖励应用 Shopkick,这也充分表明,寻求快速增长的亚洲独角兽企业对收购初创公司具有浓厚兴趣。
除了收购之外,东南亚的独角兽企业还持有这个地区十几家初创科技公司的大量股份。包括 Grab、Go-Jek 在内的几家独角兽企业还成立了内部风险投资部门,既为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援助,又为那些早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抛售股票的机会。
观察人士指出,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小规模初创企业,从而得到他们的技术以及创业团队,对于独角兽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但在很多情况下,收购案不能为那些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者带来丰厚利润。
据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风险投资机构合伙人介绍:“这些交易不一定对早期投资者有利,因为在未来三四年内,这些初创公司中有很多会发展为市值 1 亿美金或 2 亿美金的大型公司。完成收购后,小型初创企业早期投资者手中的股份往往会缩水,因为许多交易是以换股的形式进行,不一定是现金支付。”
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里,大企业的收购热情持续高涨。印尼投资公司 Monk ‘s Hill Ventures 和欧洲创投大会 Slush(2018 年于新加坡举行)联合编制的《东南亚科技公司情况报告》(State of southeast Asian Tech report)显示,截至 2018 年 6 月,东南亚地区已有 66 家初创公司被大企业收购。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接近 200。
报告指出,很多创业者以签署收购合同的方式结束了创业旅程,能够完成 IPO 的公司实属少数。尽管报告没有对收购方展开具体分析,不过近三年里,东南亚独角兽企业有活跃的收购记录。
印尼见证了大量此类收购案,4 家本地独角兽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收购工作。

Nadiem Makarim,  Go-Jek CEO | 图片:视觉中国
迄今为止,Go-Jek 在这方面表现最为活跃,自 2016 年以来,这家公司将 12 家初创公司收归靡下。Go-Jek 出于业务拓展需要,收购了印尼支付公司 MVCommerce、票务平台 Loket,以及数字广告公司 promogo,为了增强企业技术实力,他们还将收购了三家印度公司,分别是工程企业 C42 Engineering、医疗保健公司 Pianta、以及招聘网站 AirCTO。
其他拥有活跃收购记录的印尼独角兽企业,包括于去年收购了三家同行公司的线上旅行平台 Traveloka,以及最近完成 Bridestory、Parentstory 收购案的电商平台 Tokopedia。
新加坡独角兽企业也表现出浓厚的收购兴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2017 年上市的“东南亚小腾讯”Sea,曾以 1987.5 万美元收购了三家未披露身份的公司。与此同时,背靠软银的 Grab 收购了在线支付初创企业 kudo 和 Ikaaz,此外他们还持有很多新加坡初创公司的少数股权。
新晋独角兽企业纷纷发起收购活动。Trax 在完成 Shopkick 收购案之前分别于去年以及今年,收购了美国零售服务公司 Quri,以及中国图像识别公司朗镜科技。以 Grab 为靠山的印尼支付平台 OVO 最近收购了当地 P2P 贷款机构 Taralite。
与此同时,新加坡房地产初创企业 PropertyGuru 于去年收购了越南同行 Batdongsan.com.vn。这家公司此前还收购了品牌策划公司 ePropertyTrack 以及印尼房产门户网站 RumahDiJual。
印尼电子商务企业 Bukalapak 于去年收购了本国在线二手物品交易平台 Prelo,据 Bukalapak 首席战略官 Teddy Oetomo 介绍,很多收购方出于业务拓展的需求发起收购活动,他们都想把自己打造成一款能够满足用户各类日常需求的超级应用。
Oetomo 说:“那些想要打造一款超级应用程序的企业正在不断收购小规模初创公司,一家企业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开创一项新业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收购现有公司,这比从零开始搭建团队要快上许多倍。”Bukalapak 一直都以“优化内部资源,鼓励创新”作为公司的战略,不过他们也成立了一个业务拓展团队,探索并购机会。
截至目前为止,以超级应用自居的 Go-Jek 在这场收购比赛中遥遥领先,但预计会有更多公司效仿它,开启一波收购热潮,Grab 可能会在超级应用大战中对 Go-Jek 发起猛烈冲击。
Grab 过去一直都在对初创公司进行投资,他们持有新加坡物流服务公司 NinjaVan、越南移动支付公司 Moca,以及印尼支付平台 OVO 等初创公司的少数股权。Go-Jek 也采取类似策略,持有 Halodoc、Pathao 和 Pasarpolis 等几家公司的股份。这两家独角兽企业还成立了风险投资部门,专注于此类交易。
Grab 目前已在 H 轮融资中募集了 45 亿美元,并计划再融资 20 亿美元。他们计划在今年收购或投资至少六家科技初创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Grab 的一个潜在收购对象是东南亚生鲜电商平台 HappyFresh,Grab 已经持有其少数股权。
Grab 并购和投资主管 Nicholas Anthony 解释道:“到底是要收购初创公司,还是对其进行投资,取决于许多因素,我们会考虑初创公司能否与 Grab 打造的生态系统产生协同效应,并对公司的增长潜力以及公司估值做一个全方位的评价。”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 Trax 也表示,他们计划利用刚刚筹集到的资金,完成两起收购。去年 9 月,Trax 在中国博裕资本牵头的一轮 1.25 亿美元融资中脱颖而出,成为独角兽企业。
Tokopedia 有意收购农业科技初创公司 Sayurbox,以及二手手机交易平台 Laku6。获得 Grab、tokopedia 共同投资的印尼支付巨头 OVO 也希望能收购一批金融科技公司,他们此前已与印尼理财平台 Bareksa、Glotech Prima Vista 等公司展开谈判。
创业公司:被收购 vs 独立发展
以被收购的方式加入本地区互联网巨头,对于处境艰难的小型初创公司来说极具诱惑力,Kudo 联合创始人 Agung Nugroho 将其描述为“圆了硅谷梦”。Grab 在 2017 年以 1 亿美金收购了 Kudo,刷新了当年印尼初创公司的最高收购价格。
Nugroho 表示,Kudo 非常愿意与 Grab 签订收购协议,因为这两家公司有着相同的愿景——帮助微型企业家创业。他还表示,Nugroho 团队很荣幸能与 Grab 一道征服市场。Nugroho 说道:“我们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就把这家公司卖给了本国的互联网巨头。这无疑让一些风投机构和创业者看到希望的曙光。”
创下当地收购记录的 Nugroho,还对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的许多最具价值创业公司进行投资。
去年,Grab 收购了 Uber 的东南亚业务。作为交换,Uber 美国公司得到了东南亚地区市值最高互联网公司 27.5% 的股份。Uber 最近提交的 IPO 文件显示,这家公司获得“相当于 30% 股权的 Grab G 系列优先股……”截至去年 12 月底,股权已稀释至约 23.2%。
另一项重大收购活动是阿里巴巴在 2016 年以 10 亿美元获得 Lazada 的控股权,Lazada 随后在 2016 年收购了网络百货零售商 RedMart。据报道,Lazada 收购案让投资者蒙受了损失。阿里巴巴后来又向 Lazada 注资 30 亿美元。
然而,并非每家初创公司都愿意接受被收购的命运。
最近的一份报道表明,Grab 曾与新加坡支付初创公司 2C2P Pte 进行谈判,但却未能达成协议,后者拒绝了高达 2 亿美元的最初报价,并决定筹集额外资金,继续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开拓市场。
经营贷款业务的印尼初创公司 Kredivo 称,他们已收到数家独角兽发出的“几笔”收购请求,但他们一一回绝,因为他们更愿意在“一群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支持下,按照自己的设想经营企业。
Kredivo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kshay Garg 表示,独角兽企业在收购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对构建市场生态系统非常有利,但对于创始人来说,将公司成功出售给独角兽企业未必是件值得称道的事情。
“这取决于交易的性质。如果初创公司已经走到穷途末路,除了被收购之外别无选择,创始人就不应该将收购活动其视为一种成就。另一方面,如果创业公司因为创造出有价值的事物而被独角兽企业收购,那么创业者可以将其视为一种荣誉。真正值得称道的是,当收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