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前所未有的监管,Libra 一年后能成为“全球货币”吗?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战略合作区块链媒体“Odaily星球日报”(公众号ID:o-daily,APP下载)
本文来自 Reuters,原文作者:Anna Irrera & Katie Paul
Odaily 星球日报译者 | Moni

社交网络巨头 Facebook 最近发布了加密货币 Libra 白皮书,并透露将在 2020 年正式发布这个基于“一篮子”法定货币和资产的稳定币。然而,在一年内推出这个“全球货币”并非易事,因为他们将面对前所未有的监管审查。
Facebook 发布 Libra 白皮书之后便立即遭到了美国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的反对,他们担心已经过于庞大的 Facebook 公司并不会重视用户隐私。
Randal Quarles 是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主席,主要负责协调 G20 各国的金融和财务规则。本周,Randal Quarles 表示如果加密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零售支付,监管机构就必须要对其进行认真彻底的审查,然而现在就连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都没有被过多监管,就不要说其他加密货币了。
Open Markets Institute 反垄断倡导组织执行董事 Barry Lynn 认为,从监管角度来看 Facebook 公司发行“全球货币”Libra 将是一场彻底的灾难,因为 Facebook 本身就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多次与监管机构发生冲突的公司,Libra 只会让这种冲突变得更糟。
Libra 的计划包括接受客户存款,并将其投资于政府债券,持有传统储备货币并提供跨境汇款服务。如果按照计划,意味着 Facebook 公司需要与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合作。为了处理 Libra 交易,Facebook 已经再瑞士成立了一家名为 Calibra 的子公司,该公司正在美国申请资金转账交易许可,并在美国金融犯罪和执法网络(FinCEN)注册为货币服务公司。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Calibra 还向纽约州金融服务部申请了在纽约经营加密货币业务所需的执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英格兰银行和瑞士金融监管机构——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的代表也表示Facebook已经和他们进行过沟通。
Facebook 公司发言人表示:
“Facebook 目前所看到的审查工作都是我们所期待和欢迎的,我们会尽快公布具体审查信息,以便公开讨论并收集反馈意见。”
此外,该发言人还透露 Libra 的储备金将受到资金所在国家的货币政策制约,而且 Calibra 不打算在相关国家申请银行执照。
事实上,Facebook 已经在日内瓦成立了一个“Libra 协会”,负责 Libra 加密货币治理并与几个主要合作伙伴一起持有储备金。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们将会在 2020 上半年推出整个 Libra 加密货币系统,之后还会拓展到包括贷款在内的更广泛金融服务。
Sean Park 是风险投资公司 Anthemis 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该风投主要投资数字金融服务公司,他表示:
“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Facebook 都不会获得免费通行证。而且,鉴于 Facebook 要发行的 Libra 是一个全球货币,意味着他们最终需要和全球数百个不同监管机构打交道,并获得数百、甚至数千个许可证。”
除了中央银行,市场监管机构,消费者保护监管机构以及解决洗钱、逃税和其他金融犯罪的执法机构外,Facebook 的加密货币支付网络可能还需要遵守国际清算银行制定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和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的监管规则,同时也要与全球各地的隐私和反垄断监管机构进行合作。
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官员、金融科技监管咨询公司 Bandman Advisors 负责人 Jeff Bandman 解释说:
“对于新监管机构而言,Libra 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不过,一年时间对 Facebook 公司来说足够了,他们可以与监管机构会面,找出真正的问题在哪里,并将这些麻烦缩小到监管机构可以容忍的范围。”
Facebook 公司目前拥有 24 亿潜在用户,这种情况和国内社交媒体巨头微信非常相似,微信就是通过在其应用程序上提供金融服务来增加利润,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Facebook 似乎非常愿意接受监管挑战。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认为,Libra 将成为 Facebook 公司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预计会在收入和用户参与方面有较大改变,不过在收入增长之前,成本也会随之升高,因为 Facebook 如果要满足监管要求至少需要建立一个内部合规框架,除了验证客户身份之外,还需要工作人员筛选参与非法活动的加密交易。
显然,Facebook 满足监管规定不得不增加运营成本,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跨境汇款巨头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 Co.),他们在过去五年中为了遵守合规要求已经投入了 10 亿美元。西联汇款已经在美国金融犯罪和执法网络完成了注册,并受《美国银行保密法》关系,还在美国 49 个州、华盛顿特区和其他三个美国海外领土获得了许可。
当然,投入越大回报越大。
正如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公司 MiddleGame Ventures 执行合伙人 Pascal Bouvier 所说:
“我认为这些成本投入、风险与回报相当,Facebook 投入越多,得到的回报可能也是巨大的。”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