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德国本土的大众共享汽车,能一帆风顺吗?

继短途拼车服务MOIA之后,大众的共享出行业务再落一子。据大众汽车官网显示,该公司于6月27日在德国柏林推出了其首个共享汽车出行服务WeShare,并将全部采用纯电动车型。 
公告还显示,初期大众将投放1500辆高尔夫新能源(e-Golf)试运营。目前该服务仅面向年满21周岁且拥有1年以上驾龄的德国居民,起步价19美分/分钟(约1.3元),预计到9月将涨至29美分/分钟(约2元)。
WeShare是大众汽车为补充其共享出行“WE”生态采取的具体行动。去年7月,大众推出共享出行“WE”生态计划,并表示未来将容纳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工具,提供“长途+短途”的共享出行服务。 
如果按照大众“WE”计划,WeShare共享租车服务落地德国之后,在市场拓展方面将陆续开发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而该项目的平台运营与管理或将由大众汽车旗下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UMI Urban Mobility International负责。 
不同于通用汽车共享服务公司Maven开放平台给非通用品牌车辆参与运营的模式,大众试图建立基于自有品牌的数字共享出行生态。目前,围绕移动共享出行,大众已形成包括共享租车WeShare、智能停车We Park、智能包裹寄送We Deliver以及可移动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CarLa”在内的“WE”生态。 
“德国共享汽车用户数量自2010年以来增长了14倍。”大众还在公告中提示,其共享汽车注册用户数量从2010年的18万人增加到了2019年初的246万人。 
同样是德国老牌汽车集团的戴姆勒,3年前也曾推出共享出行服务Car2go,其最初推广地区是中国重庆。但至今年6月,Car2go因运维成本高以及中国网约车竞争激烈等因素,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眼下,虽然中国的车联网技术创新、政策支持等利好环境极具吸引,但大众还是选择将WeShare共享汽车试验场放在了德国本土,选择避开共享出行竞争激烈的战场。 
不过,大众也并未减弱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截至目前,大众已陆续合作了网约车平台首汽、滴滴,还成立了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
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此前也透露,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预计将携合资伙伴投入超40亿欧元(约309.01亿元)用于电动汽车、车联网、移动出行服务、研发、高效生产流程及新产品开发等。
大众汽车的共享出行服务何时在中国亮相,同样值得期待。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