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建工厂和生产资质,「合众汽车」想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一样

在声势浩大的那一群新造车企业里,合众汽车是比较低调的一个,但并不缺乏特点。
6月27日,合众汽车(Hozon)在江西宜春开工建设“全生态智慧工厂”。该工厂将设有冲压、涂装、焊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树脂车间、PACK车间等设施,占地50万平米,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每年规划产能10万辆,计划明年年底投产。建成后,合众汽车的年产能将增加到15万辆,并将成为新创车企中唯一一家具有“双资质”和“双工厂”的企业。
所谓“双资质”,指的是合众曾在2017年4月和2018年5月分别获得发改委核准整车生产资质和工信部生产资质。2018年5月,合众在浙江桐乡建设了第一个智慧工厂。
与之相比,其他一些新造车企业是通过合作代工或购买等方式拿到生产资质、获得合法造车身份。
合众汽车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为6.26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该公司总裁张勇宣布,他们已完成30亿元人民币的 B 轮融资,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截至目前,累计融资超过70亿元人民币,目前正在进行20亿-30亿元的B+轮融资。
张勇表示,B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汽车产品和技术研发,并加速创新技术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应用。他还表示,合众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政府基金和产业基金是大股东,他们“对企业的经营充分放权,只是做一些策略性的支持,经营团队以及研发团队在把握产品运营和市场营销方面有充分的话语权”。

合众汽车的产品规划矩阵(图源:合众汽车官网)
合众的目标客户是1-2线城市的小康和都市新移民、3-4线城市小镇青年,年龄在25-40岁之间。这样的客户定位也反应在其产品定价上:预计今年底上市交付的“合众U”综合补贴后预售价是15万-21万元,NEDC综合续航500km;去年底上市的纯电动SUV“哪吒N01”的补贴后售价为6.68万-7.68万元,最大续航里程为380km。
与之相比,其他新创车企的定价都较高一些。比如,蔚来ES6的补贴前售价为35.8万元起,蔚来ES8的补贴前售价为44.8万元起,小鹏G3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5.58万-19.98万元,理想ONE的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
除了定价差异以外,蔚来、小鹏和理想等公司都有自己的“明星老板”为公司代言,但提起合众,你却想不起它的“Big Boss”是谁。而最近接受媒体群访、现身2019年CES Asia展会的也并不是公司总裁或董事长,而是三位技术负责人:智能座舱研究院院长张祺、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吴俊杰和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邓晓光。

张祺曾在Delphi、TomTom、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组等公司工作了十多年,历任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工程师、高级产品经理和部门总监;吴俊杰曾在安波福(原德尔福)、法雷奥和ZF(原天合)等国际零部件厂商工作了14年,带团队设计过发动机控制器、油泵控制器、安全气囊控制器、毫米波雷达和智能前视摄像头等产品;邓晓光有12年的汽车领域核心动力总成开发经验,其中9年在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核心开发部门任职。
这样的团队搭配,意味着合众在向外界强调自己的“造车”能力,而不是像其他同行的“互联网基因”。

纯电动SUV“合众U”(图源:合众汽车)
目前,合众主要在整车三电、PIVOT智能驾驶和PIVOT智能座舱三个方面发力。
在智能驾驶方面,合众没有使用SAE的L0-L5级别划分,而是打算分三步走:今年年底上市的合众U推出的是“陪驾司机”,2021年推出的是“代驾司机”,2023年推出的是“专属司机”。陪驾司机就像老司机坐在副驾驶上,在遇到危险的情况时提醒车主踩刹车或者帮助踩刹车、在交通拥堵时帮助车主驾驶。代驾司机主要是指泊车代驾、中低速或封闭拥堵道路上的代驾。
合众U搭载了自主研发的HozonEPT2.0恒温电池系统,配备NCM 811高比能量电池(通过了国际UL2580的认证),能量密度达180wh/kg,配备L2+自动驾驶功能,能够实现一键自动泊车、ACC自动巡航辅助驾驶等功能。
所谓的NCM 811电池,指的是三元锂电池中正极材料的镍钴锰比例为8:1:1。邓晓光说,镍的比例达到8成,意味着同一辆车可以减少几十公斤的负载,能很大程度地降低百公里电耗,从而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同时,如果全系产品都用811电池,将会为公司降低开发成本、减少产品升级迭代的时间。
在智能座舱方面,合众U设计了无盲区透明A柱、人脸识别登录、疲劳驾驶监控和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监测小孩被遗忘在车里)。

具体来说,司机在开车转弯时,驾驶室两侧的A柱很容易遮挡视线、造成危险。为此,合众U在A柱上搭载了对比度超过10000:1的超薄OLED柔性显示屏,与外面左右各一个的摄像头配合,可实现A柱的可视化。合众自主研发的“眉心算法”还可以追踪驾驶员头部位置和眼球位置的移动,并调整景深和视角,在保证A柱传统机械强度的同时让驾驶员更加容易预判到潜在的危险。

合众U的透明A柱(图源:合众汽车)
而合众U仪表台上的小You智能机器人能够捕捉驾驶员的面部表情、识别其情绪。比如,“当它看到副驾驶上的女朋友不开心了,会主动识别出来,讲一个段子,缓解一下尴尬的氛围。当它看到后排婴儿处在睡眠状态,它会主动提醒你,并且把空调循环设置、灯光、音乐环境音量做调整。”张祺告诉36氪,这些功能都是为了提高智能座舱的辨识度、打造“有情感”的科技。
谈及这些高性能的配置是否会增加造车成本,张祺表示:“合众目前还是处在发展阶段,早期的产品不会过于以盈利为主要目标,主要还是想通过一两个产品,能够把产品力的迭代和用户口碑做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牺牲商业上的利益,从而兼顾到长远的发展需求。”
邓晓光说,合众自主研发了电池系统和动力域系统的软硬件,并参与了电驱动系统的定制化开发。合众汽车是国内首家动力域控制器进入量产阶段的新创车企。之所以要自主研发,是因为电池系统的单个电芯供应商没有办法站在整车层面考虑,动力域系统的供应商也是一样。
吴俊杰也告诉36氪,在智能驾驶方面,基础的通用技术会跟供应商一起合作开发,这样有利于降低整体开发成本,但差异化的竞争点上,要自主研发,否则供应商会有多家客户,容易造成同质化现象。
此外,合众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有ARM® Cortex® -A57 四核处理器,能够把车里二十几个传感器的数据做综合处理,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控制器融合之后可以做深度学习,并根据业务场景提供辅助驾驶的功能,包括ACC、AEB、LKA、TJA、HWA等等。
谈及新造车企业面对的挑战,吴俊杰告诉36氪,现在特斯拉只有三个域控制器,但合众汽车将来要分四个域控制器,这意味着整车几十个电控单元会被一个或者四个电控单元所替代,里面的软件和硬件不会变少,只会变的越来越多。因此,第一步要做的是软硬分离,把软件供应链和硬件供应链进行拆分,让每一领域的人更专注。其次,新造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模式要发生改变,要从“交钥匙”模式转变为“供部件”模式。现在国际上的零部件厂商都是把整套系统供给主机厂,“但主机厂要有整车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正向开发能力,这样就可以把摄像头交给一家供应商、雷达交给一家供应商、控制器交给一家供应商做。这样的好处是打破国际零部件公司对于我们的垄断”。
————
我是36氪记者王艺瑾,业务交流可添加微信catherineyijin,烦请备注姓名+公司职务+来意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