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雄狮的“夺宝奇兵团”

在今年年初的奇瑞“家宴”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提出,2019年将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和合作大年。 
这个“大年”映射到奇瑞智能汽车业务上的表现就是:2019年至今,奇瑞陆续发布了五款智能车型——星途TX/TXL、捷途X90/X95、新款瑞虎8和智能概念车JETOUR X。技术方面,奇瑞已获得235项智能网联授权专利,雄狮智驾1.0系统已搭载于新瑞虎8,而融合了百度算法和人脸识别技术的雄狮智云2.0系统也已经实现在星途车型上的应用。
早在2010年,奇瑞便开始研发汽车智能互联技术,是国内最早研发智能网联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2017年11月开始,奇瑞智能化转型提速,成立了智能汽车事业群和五大智能汽车部门,并提出“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 
奇瑞智能汽车事业群是职能部门,其工作重点是统筹规划整个集团的智能业务策略和布局,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帮助奇瑞进行智能网联、移动出行汽车企业的转型。
继集团资源的倾斜和智能导向的界定之后,“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也在借助生态伙伴们的力量,提高其智能化能力并探索对外输出的可能。
奇瑞雄狮和它的朋友们
继去年4月发布雄狮智能战略品牌之后,在6月20日的奇瑞雄狮生态联盟大会上,奇瑞发布了新设计的品牌Logo,新Logo融合了汽车行驶道路、雄狮及万物互联三种元素。奇瑞还为其智能汽车事业群下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雄狮智行五个业务部门设计了形象标识。

奇瑞雄狮战略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60余家,分布在奇瑞雄狮的四大合作伙伴计划中:“主攻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行者计划”、“主攻智能座舱研发及应用落地的先行者计划”、“主攻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守护者计划”和“主攻车载服务的陪伴者计划”。 
奇瑞如何选择生态合作伙伴?奇瑞汽车智能汽车技术中心执行总监、智能汽车事业群副总经理黄勇表示:“第一是用户喜欢的产品,其次是合作伙伴愿意加入这种合作开放的平台,来共同打造这个生态圈。”
在奇瑞雄狮五个业务部门中,代表自动驾驶的雄狮智驾和代表车联网的雄狮智云处于更高的优先级。奇瑞智能互联事业部总经理陆海涛表示,奇瑞雄狮未来三年的核心任务是通过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给整车赋能。眼下,雄狮智驾和雄狮智云均已完成技术推进并实现应用落地。
 
技术与场景的双重竞赛
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的特色功能之一,不仅百度、谷歌(Waymo)等老牌科技公司在研发上投入重金,传统车企也在持续加注且颇有成效。 
奇瑞的雄狮智驾研发完成了“远程召唤,自主泊车”功能,而“雄狮智驾i-Drive@Lion 1.0”自动驾驶系统已经搭载在奇瑞新瑞虎8上。 
奇瑞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周俊杰表示,雄狮智驾在用户数据采集方面更关注用户驾驶过程中的异常数据采集,通过异常情况数据库的不断补全,让车辆形成自我判断和认知决策能力,实现车辆决策的智能。
雄狮智驾正在进行基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和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开发,将实现行人识别、交通标志识别、自动紧急制动、自动泊车、自主变道、自动跟车、自动巡航等功能。截至目前,雄狮智驾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50000km,可以完成在固定区域对30km/h 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一键召还车功能。
除了在自动驾驶技术及V2X(车辆与环境信息的交互)示范道路等基础研发之外,自动驾驶也在经历场景化落地的分水岭,快速积累场景相关人才并实现场景化落地也是能否在这一轮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周俊杰透露,奇瑞已实现特定园区的5G全覆盖,并对实时场端数据、车端数据进行了初步融合,该智慧园区的发展功能预计3-6个月内对外发布。
在自主研发之外,雄狮智驾也与自动驾驶研发及应用公司合作。在本次生态联盟大会宣布的智行者伙伴计划名单中,就出现了地平线、伯特利、金溢科技、中科类脑、Quanergy、隼眼科技、轩辕智驾等11家企业。
 
云上的雄狮
在自动驾驶之外,竞争愈加激烈的车联网,正在推动形成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潮。
继雄狮智云1.0和2.0智能系统在新款瑞虎8、奇瑞星途等车型搭载之后,代表奇瑞车联网业务的雄狮智云也在着力开发合作伙伴队伍,推出了先行者、守护者、陪伴者伙伴计划,合作企业超过37家。比如,在陪伴者伙伴计划中,雄狮智云与爱奇艺、墨迹天气、途虎养车等16家车内服务相关企业合作,共同打通车机端和手机端不同平台的账号体系,形成车内、车外服务的一体化。
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将整合到雄狮智云正在搭建的“一个生态运营中台、两个入口(车载入口和手机App入口)和四个集群”的能力体系中。这四个集群分别包括硬件标准化集群、为软件驱动赋能的云集群、安全体系集群和生态集群,大致可以对应到其先行者计划、守护者计划和陪伴者计划的合作伙伴。
智慧交通才是“诗与远方”
无论是技术端的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适配接口的研发,还是车载服务的接入,奇瑞的愿景都是智慧交通。而持续性、规模化的数据获取和数据运营能力,则直接影响车辆的智慧程度。
奇瑞透露,目前奇瑞品牌用户接近800万,现阶段目标是将车辆数据提升至60%。
按照奇瑞雄狮的阶段发展规划,预计到2022年,奇瑞雄狮将实现赋能企业的目标,通过数据运营驱动用户运营和企业管理,将奇瑞转型为数字化工厂和智能企业;到2025年,实现赋能智慧城市,通过智能整车、智能企业提供移动出行服务,成为智慧交通的积极参与方。
“作为集团业务的第七大板块,奇瑞雄狮代表着奇瑞的未来。”尹同跃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如此强调奇瑞雄狮的战略地位和价值。奇瑞雄狮的“夺宝奇兵团”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