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彻科技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现在跑得怎么样了?(附试乘视频)

近日,嬴彻科技在上海的CES Asia 2019首次展示了 L3 级自动驾驶重卡样车“嬴彻 1 号”。该卡车周身遍布紫色的龙腾图样,在展厅中异常醒目,有些颠覆我们以往对重卡行业“低调朴素”的印象。

嬴彻科技在上海CES Asia 2019的展台(图源:嬴彻科技)
36氪曾报道,嬴彻科技(Inceptio Technology)成立于2018年4月,由G7、普洛斯和蔚来资本共同出资创建,现阶段目标是在2021年底实现车规级、L3级别自动驾驶卡车在干线高速公路的量产落地。同时,该公司给车队客户提供“按公里付费”的服务模式,计划搭建覆盖全国高速干线的运力网络,卡车数量预计达到5万-10万辆。
根据嬴彻工作人员的介绍,嬴彻1号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全栈系统1.0,采用异类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方案,能实现厘米级的控制精度,近期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进行测试,能够支持多雾和多雨等复杂天气和路况,能在较大的转向系统的延迟下完成对追踪误差的快速反应,并且在追踪误差校正过程中保持控制的平顺性,从而保证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在软件系统方面,嬴彻1号使用了自主研发的中间件 Middleware ,和传统通用中间件相比,延时低、系统开销小、扩展性更强、代码效率高。
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嬴彻表示,他们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卡车上的硬件系统搭建、软件系统开发和整车测试等任务。在嬴彻1号的研发过程中,该公司得到了中国数家领先主机厂和世界级Tier 1供应商的支持,响应周期以小时计,多方共享底层CAN协议。

36氪记者此次试乘的嬴彻自动驾驶重卡(图源:王艺瑾/36氪)
在本次CES Asia发布会后,36氪记者在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试乘了嬴彻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此次试乘的带挂卡车(空载)可以较为顺畅地完成自动跟车、自动变道超车、紧急制动、自动掉头、自动绕桩等一系列干线运输行驶任务。卡车测试员介绍说,由于这个示范区测试路线较短,为了更好的乘坐体验,他们把卡车最高时速控制在40km/h左右,但该车在其他测试区时速可达80km/h。以下是36氪记者拍摄的试乘视频,全程约8分钟:

在本次CES Asia展会上,采埃孚ZF宣布加入嬴彻科技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该中心成员包括一汽解放、福田汽车、威伯科、Velodyne、四维图新、中国重汽集团、则一供应链和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等。
ZF副总裁兼中国区商用车负责人戴章煜表示,ZF在卡车的ReAX线控转向、TraXon传胜自动变速箱和自动驾驶系统及硬件等方面有深厚积累,对嬴彻与OEM量产合作的策略和方案提供了支持和配合。

“嬴彻1号”的概念驾驶舱(图源:嬴彻科技)
在本次发布会上,嬴彻的硅谷自动驾驶团队的三位技术负责人和媒体初次见面。其中,嬴彻计算机视觉负责人程代鹏博士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Apple人工智能团队和GE全球研究院计算机视觉团队;
嬴彻控制负责人辛明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机器人轨迹专业博士、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Wellwit Robotics等科技公司,曾任美国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IEEE)评审员,参加过2007 DAPAR Urban Challenge并进入半决赛;
嬴彻系统集成负责人金至卓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硕士学位、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曾就职于Uber ATG自动驾驶事业部和微软,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Uber最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系统整合开发。
————
我是36氪记者王艺瑾,业务交流可添加微信catherineyijin,烦请备注姓名+公司职务+来意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