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季薇、熊向东对话36氪李洋:华映十年,心态从容,狼性出击

“投资就是要坚持,再成功的项目都不是一帆风顺,不仅仅是创业者要坚持,投资人也要坚持,选择跟他到底”。在《2019华映资本×36氪WE来大会》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和熊向东与36氪总编辑李洋对话,回顾了华映资本成立十年的经验与思考,也分享了战绩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与心情。
十年以来,华映资本在中国参投企业超160家,投资布局涉及多个领域,主要以文娱、消费和数据应用为主,投资轮次主要发生在A轮。华映将这三个方向归结为TMT,在需求、渠道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押注其中加速度最快的赛道。
对话中,熊向东和季薇认为华映不变的投资原则是从容。作为行业投资人,华映在目标领域中冷静研究,主动寻找项目,在看好的、正确的方向上狼性出击。
经过了十年的积累,华映资本也已经成为一个平台,通过活动、投后服务等聚合上下游产业资源,提升被投公司的协同效应,希望和被投企业、机构一起做好一件事,为平台的参与者都提供价值。
谈过往,坚持与淡定
李洋:首先恭喜二位,投资机构能走过十年很了不起,以一个词来形容这十年的艰难和骄傲,你们会选什么?
熊向东:投资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词:坚持。要保持好奇心,热点在不断转换,知识结构必须跟上。比如虽然我是学计算机的,后来也进修了金融;虽然我们投了很多TMT,但也投资过如家、汉庭这样线下连锁的行业。不断挖热点之外,还要坚持自己的投资战略。再成功的项目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仅是创业者要坚持,投资人也要坚持,选择跟他到底。
季薇:我的感受是“淡定”,这十年经历了好时候,但也有低谷,而到现在,成就来临时也就那样,困难来临时也就想着怎样处理。当然,熊总是很好的情绪稳定器,他永远比我乐观,我们专注事情本身,排除外界干扰。
李洋:今天机会很不容易,因为我知道熊总很低调,不常出现在外界视野里。昨天季总说,我们可以聊聊这十年的故事,包括战绩里体现不出来的、不为人知的事情。先抛一个问题,可能有点小冒犯,大家非常好奇你们的关系如何?
熊向东:我们以前有一个共同的投资项目,创业者介绍我们认识。那时我在新加坡做美元基金,也有意向回国发展人民币基金,正好跟季薇女士的理念相通,且2009、2010年正是创业浪潮的开端,随后我们一起创立了华映。
季薇:感谢大家的八卦,我们从不那么熟悉磨合到非常默契,每一轮的LP都会问你们什么关系?怎样处理不稳定的状态?
我们会有不同看法,但没有争执过,我们都是理性的人,都喜欢就事论事。能力方面,大家互相补位,熊总更喜欢深入研究项目,不喜欢公开活动,与LP接触都少;他认为我是女生,应该和大家多沟通一些。为了共同目标,我们都无条件愿意补位,这是共事的基础。
李洋:给彼此贴一个标签的话,会是什么?
熊向东:季薇非常能干和优雅。作为一名女性,要在工作上有所贡献,同时又保持非常好的状态,非常不容易。
季薇:非常好的词,感谢,第一次赞扬我。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可以将问题抽丝剥茧,抓住事物本质。很多项目有大量复杂因素,但David能用简单、真诚的方式处理,这既是我们俩的相处之道,也是我们跟被投企业、跟LP和周围朋友的相处之道,这个他比我做得更好。
从容是支点,狼性是态度
李洋:这十年你们有没有总结过一些里程碑式的节点?
熊向东:没有。事业、企业的发展我不希望是高歌猛进的,很多大企业的问题都不是一日之过,而是在高速成长中埋下了隐患,但没有解决。因此我从来不会设定太高目标,如果目标很高,以极端方式去实现,迟早还要补课、填坑,所以我一直是保持从容心态,但是我每天都会努力,就是往成功的目标去前进,但是并不会设立一个太高的目标。
季薇:我跟熊总一样。看方向和行业要大处着眼,但我们要关注细节,帮企业解决问题。如果说波折,可能是2013年,那时熊总基本在海外,我承担的压力大一点,但很多事情最后还是顺利解决了。企业发展很难避免意外,但我们非常支持和信任对方,一起去解决问题。
李洋:刚才二位谈到从容,也印证了外界对华映的观察,每年稳定投20个项目,一路过来也不激进,但最近对外传播的信号却是狼性。从容和狼性能兼得吗?
熊向东:我觉得这是战术和战略的问题。战术上要冷静思考,在从容环境下想明白,纯粹靠直觉做的决定大多都是非理性的。但战略上要保持狼性,市场上的竞争很激烈,我们要找到好项目,还要做成好估值、好条件,即使是投进去了,也仅仅是一个目标的开始。
季薇:从容是我们不变的投资原则,而狼性是对看好的方向、正确的方向果断出击。这两者是不矛盾的,一个是支点,一个是态度。
李洋:十年中你们接触了这么多的创业者,不知道哪位给你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熊向东:每个创业者对我都是特别的。有可能我遇到的是高光,但投进去是低谷;也有可能我遇到的是低谷,但投进去是高光。
季薇:创业者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我尝试在低谷时去抚平他们的压力。有一个大年三十,整个行业特别困难,现在也是很高估值公司的创始人打电话给我。他说现在在庙里,觉得在四周漆黑的环境里,想以虔诚的心与菩萨交流一下,希望所有的压力跟不幸都留在过去,希望未来会有信心,然后就哭了。这时除了安抚,其实我们不能做什么,那时我觉得创业真是特别特别伟大和艰难,也是特别佩服创业者的地方。
李洋:创业维艰,您说的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尤其是最近几年大家都谈到大势走低,很多创业者都不容易。
华映早期投文娱是非常聚焦和成功的,最近两年开始谈To B和消费,听了季总的解释后我豁然开朗。华映一开始布局内容,内容与消费相关,也是通过消费来变现。而这背后的产业发生变化,数据积累、供应链改变,都需要技术和企业服务的支撑,所以基于文娱一路延伸去做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华映还会继续投文娱吗?会占多大比例呢?
熊向东:肯定投,我们认为这都属于TMT。2009年华映成立时正好碰到一个契机,内容被大大低估,当时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一集只有几千块,现在一集上千万。渠道不断增长,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日渐旺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又让内容得以几何式扩散。
投资是看哪一个行业的增速最快,押注加速度最快的赛道,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即使我们投文娱,也从未放弃过To B和消费。
季薇:我们不是文娱人也不是媒体人,十年前选了文化内容这个赛道,一样投资的很好。因为根本点是坚持投资的方法论和原则,其余的自有行业发展规律,每个赛道在不同阶段的增速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无非是要抓住机会,同时自己的能力迭代上去。
在消费和技术方面,团队也在配置越来越多的人员,我们有信心做好。
李洋:各位高管亮相,很多是最近一、两年到岗的,你们是特意补足能力、扩展边界吗?
熊向东:并不是,我自己这十年最骄傲的是建立稳定的团队,实际新加入的人可能只有20%是最近一、两年来的。稳定、有经验的团队,对投资回报有巨大帮助,这样才能持之以恒地贯彻战略,同时又保持所谓的狼性。
李洋:刚才提到专注,然后谈到价值投资。台下有很多LP,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投资还是会讲退出周期,拉长周期会是什么样的局面?他们有没有给到支持呢?
熊向东:这么多年,LP和我们的合作非常顺畅的,因为他们肯定是有基金配置的,一些母基金投了几十家基金,肯定有些是进取型的,有些是稳健型的。同时,我也认为稳定回报是大多数投资人更愿意接受的结果。
季薇:价值投资和拉长周期不能划等号。价值投资就是一种理念,帮助成长,投资节奏和策略则取决于不同的Case,这两者并不矛盾。
李洋:看中国基金数据,2017年是最高点,比起2013年有7倍差额。到现在,中国可能有2万只基金,市场根本不需要这么多,也确实发生了洗牌,不少中小基金拿不到钱走向结束。如今大家都在谈向内发展,基金也要讲差异化,你们的差异化是什么?
熊向东:我们是行业投资人,我们是定了行业再找项目。我刚开始做投资时,很多是创业者找过来,知道我们有钱,看能否投点钱。现在我们更看重策略,在目标赛道里筛选项目,从被动变主动。
李洋:另外我们发现一线基金都在做产业布局,比如尝试聚合产业资源。华映年初做了B计划,之后你们会有什么方向上的部署吗?如何提升被投公司的联动和资源整合效率?
熊向东:这一直是我们最强调的。作为行业投资人,我们的项目天然有很多上下游关系,或者是协同效应。所以我们每年都坚持办大型会议,也是为了请所有项目聚在一起交流,甚至每季度我们会有专业小会,这是我们的重点和特色。
李洋:大家了解了华映资本的过去十年、未来十年,能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吗?
熊向东:我一直在说,还是追求主动归零,不忘初心,感恩、奋进。
季薇:我们希望共赢,希望和被投企业、机构一起真正做好一件事,为 平台的参与者都提供价值。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