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未来智能硬件:“瘦”终端时代要来了,连接IoT的是云不是音箱

(以下内容是36氪音频节目《观察+》的文字版,收听更多精彩解读,请在36氪app订阅《观察+》)
《观察+》200期有奖征集系列活动本周继续进行,我们希望邀请你加入进来,向观察员提问,问出你最关心的问题。经过上一周的征集,在这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观察+》的常驻观察员罗超。请他从上周众多氪友的提问中pick了四个问题,来给出他的专业解答。

第三期话题:智能硬件 

氪友“潇洒”:中国的智能硬件市场中,什么模式更容易出独角兽? 是像小米一样整合供应链打造生态的,还是像华为立志做好辅助系统和平台的? 对于小企业来说,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哪? 
罗超:智能硬件独角兽现在有优必选、大疆和智米科技。智米是小米生态链里做空调的,此外还有柔宇科技。和很多赛道相比,智能硬件独角兽的数量比较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产品卖得好的to C的公司,它们现金流很强,比如大疆、智米;第二类是概念非常前卫,比如做机器人的优必选和做柔性屏的柔宇。 
这两种模式都是围绕产品本身,所以智能硬件创业应该更多的是关注市场、产品和用户,而不是一开始就做平台和系统,这些是大公司做的事,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能做的是与大公司合作,比如智米。 
氪友“雨师”:最新的WWDC2019已经召开完毕,我们看到iPad也拥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苹果基本给每个硬件都配上了自己的操作系统,我认为不仅会给UI/UX设计师,还会给开发带来一些阻碍。到底是像谷歌Fuchsia的智能设备通用操作系统好,还是每个平台一款好? 
罗超:操作系统发展到最后一定会分化。最初只有一个操作系统,但随着设备越来越多,一个大而全的系统很难满足不同设备的不同需求,才出现了移动操作系统和iPad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做得越来越细化。 
不同设备有不同的交互逻辑和应用场景,独立的版本可以更好的适配场景,最终提升用户体验。未来的趋势一定是有很多不同厂商的、面向不同设备的操作系统,比如华为的EMUI,还有现在TCL投资的KaiOS在印度已经成为第二大了。对于开发者来说,就算没有不同的操作系统,也需要去面向不同设备做适配。终究还是要回到用户体验上,所以更多的操作系统并不意味着阻碍。 
氪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关于家庭互联中心,前几年是电视机入口,这几年异军突起的智能音响风头无两。未来的智能家居会是什么样子?控制方式会是语音控制,还是遥控控制,还是其它控制方式?” 
罗超:未来的智能家居一定是碎片化的,不会有统一的控制中心、系统和协议。未来消费者会有更多选择,可以按照对品牌的偏好对智能家居进行DIY,搭建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在5G和AI的支持下,任何设备都会变得更加智能、联动和好用。 
至于未来什么设备会成为智能设备的控制中心,首先肯定不是智能手表。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智能手表,其次,智能音箱也不会,并不是每个人都习惯语音,而且不是所有设备、所有场景都需要通过语音交互,我们不能为了语音而语音,还因为不同厂商有各自的协议,很难互联互通。
手机离我们最近,但不一定会“指挥”其他设备,而是我们使用其他设备的第一步,比如我们通过手机对其他智能设备进行配置。
另外,智能电视也是一个交互中心,因为它有屏幕,我们可以对它进行操作。但最终将不同设备连接起来的一定是云服务,而不是一个统一的入口。
5G到来以后,边缘计算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管是云还是边缘计算会做的越来越多,而终端会做得越来越少,所以很多IoT设备以后的核心是做好和用户的交互。计算和存储都会交给云或边缘计算,这也意味着“瘦”终端时代可能真的来了。 
氪友“晨阳”:随着未来5G的商用和成熟。5G会给AR、VR,还有人工智能这三大行业带来哪些硬件和内容的提升? 
罗超:5G会让VR的眩晕感得到改善,但VR不会因为5G有本质的突破。在技术层面,VR眼镜续航较短,对体积重量的限制很大,计算能力非常有限,这些技术问题很难突破,而且就算突破了也不能普及。因为它们真正的问题是反人性,因为人都是很懒的,习惯用让自己舒服的设备,没有人愿意每天戴着一个笨重的头盔,或者拿着一个设备扫来扫去地操作。 
但是5G对AI产业的激发是非常巨大的,因为AI的基础是数据。5G可以加速IoT的发展,同时也能让终端与云端更好地连接。5G让IoT采集到更多数据,并上传到云端,最终会贡献给AI算法,让它们学习这些数据。另外,IoT会带来大量AI技术应用的场景,比如智能家居和无人车都会爆发,这些场景会让AI技术得到更好的学习进化,进一步走向成熟。  

恭喜以上四位氪友获得“观察员Pick奖”,价值149元的百草味坚果大礼包。另外,恭喜氪友“潇洒”,在本期特别节目的问题征集中获得了“最赞提问奖”,获得点赞总共7次,他将获得由「小米有品」赞助的七面一体成型运动休闲皮鞋1双,价值259元。 
以上中奖的5名氪友,请尽快联系36氪工作人员(微信:50522684,邮箱:leixinyi@36kr.com),发送中奖评论截图及账号信息,来领取你们的奖品。领奖截止日期截止至6月19日,过期视为自动放弃中奖机会。
下期征集主题:文娱新赛场。点击下方链接进入评论区参与活动:
「观察+」有奖征集④ | 关于文娱赛道,你想知道些什么?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