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周报 Vol.20 | 企服赛道人工智能频频落地;多个领域均现亿元级融资;以及 7 家有意思的新公司

编者按:创投周报是36氪的新栏目,每周日9点更新,为创投用户梳理一周创投热点,不错过任何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在周报中,我们重点呈现新项目、新趋势、新观点 —— A 轮及以前的创业项目,用以呈现酝酿之中风向,在有意思·项目集中,是我们认为具有潜力的独角兽候选人。最后一个部分,则是创投圈的每周精选,创投圈是36氪正在创建的创投人自己的朋友圈,内含大量干货 & 深度思考的分享。既然你看到这里了,那请 Enjoy 下面的内容。
一周创投热点

自6月1日至6月7日,本周共计发生33笔融资事件,集中在企业服务、硬件、医疗健康、金融赛道。其中企业服务领域8起融资事件尤为耀眼;硬件方面,有多起千万元级融资事件;多个领域有亿元级别融资事件发生。36氪经公开资料整理,具体的融资赛道和轮次分布情况如下图:

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加速落地
光鉴科技
3D视觉全栈式解决方案;完成1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双湖资本和软银中国资本共同领投,信中利跟投,老股东北极光和松禾资本持续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光鉴3D视觉产品的量产。
薄言RSVP.ai
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本轮融资后,薄言将在AI自然语言理解领域深耕,推进对话机器人和深度学习的应用落地。
燎原科技
提供人工智能领域神经解决方案;完成3亿元A轮融资;由红点创投中国基金领投,海松资本、云和资本、腾讯、阳光融汇资本、信中利资本跟投。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拓展、业务落地、以及产品量产和技术支持,并推动后续系列产品的开发。
医疗健康:赛道火热,发生亿元级别融资事件
山东英盛
国内质谱检测企业;完成近亿元融资,由元生创投与厦门建发集团联合投资。
岸迈生物:
完成74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国投创新和夏尔巴资本共同领投,包括中南创投等其它投资机构及A轮投资者跟投;资金将用于继续推进其在临床Ⅰ/Ⅱ期的EMB01项目,并将多个研发管线上针对肿瘤免疫以及其它临床上高度未满足需求的产品推进向临床阶段。
金融:B端业务受关注
邦盛科技
实时反欺诈与风控技术服务商;完成3.5亿元C轮融资,由鼎珮资本领投,老股东国投创业、君联资本以及新湖资本等继续跟投。此后公司会投入新核心技术的储备,并且发展非金融领域的业务。
其他:
虎扑
体育综合服务公司;获得pre-IPO轮12.6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字节跳动;这将是成立于2004年的虎扑迄今为止获得最大的一笔融资。这笔融资为今年再度冲击IPO做准备。

重要创投新闻

科创板首批上会公司结果出炉,3家全部过会
36氪讯,6月5日下午,上交所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一次审议会议,晚间,据上交所官网显示,三家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全部获得审核通过。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197万人
36氪讯,贝恩公司和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190万亿元,2016-2018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200万亿大关。2018年末,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数量达到197万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约40万人。
启明创投回应高层变动:甘剑平将在短暂过渡期后离任
启明创投发布官方回应: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将在短暂的过渡期后正式离任。甘剑平先生承诺将在过渡期内支持启明创投及所投资企业的后续管理。他进一步表示,在离任现职后,也将继续提供相应信息,支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普华永道:各公司未来四年对5G最高投资额可达570亿美元
普华永道全球、中国内地及香港TMT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在未来四年中,各公司对5G最高投资额可达570亿美元,以建设更高的网络密度、增加频谱和升级有源设备,5G技术的全部技术潜力将在5到10年内实现。
有意思·项目集

美好盛年
一家针对中老年人的教育生活连锁机构。美好盛年创立于 2017年,服务分为三方面,课程、课程配套产品服务、联带消费与旅游。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目前课程收费占到了总收入的 40%,联带消费 20%,旅游占到了 40%,今年预计营收为 2000 万元人民币。目前团队已经在广州开设了 8 个校区,单个校区的爬坡期在 6 个月,运行成熟的校区平均可以容纳的学员量在 1500~2000 人之间,单个学员付费可达到6000 元~7000 元之间。
Oatly
瑞典燕麦饮品牌。今年,Oatly在中国推出“素”冰淇淋,以燕麦为基底的冰淇淋。Oatly 在 2018 年进入中国 ,业务上面一直以 B 端的咖啡馆、餐厅为主,这次推出素冰淇淋,也是希望更多走到前台,被 C 端的消费者认识。目前此款冰淇淋已开放预售,今年 6 月上线天猫旗舰店,有草莓、香草和巧克力三种口味。
奶牛练习生
育学园近日开展的新的业务。奶牛练习生专门针对孕妈和哺乳期妈妈,由崔玉涛医生和妇科、产科、营养、心理等各方面专业人员,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母乳喂养解决方案”。育学园成立于2014年11月,主要为母婴及相关领域用户提供专业医疗及科学育儿健康管理,同时具备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
红信圈
基于地理位置,让商铺通过发红包才能发布广告的平台。平台原名“红信”,今年将名字改为“红信圈”,更多强化“生活圈”的概念,在用红包拉来 600 多个城市的千万级用户之后,红信圈希望能将同城社交、社区电商、智能信息等逐步加入进去,搭建一个下沉市场的“一公里生活圈”。
签宝
签证互联网科技公司。通过技术整合,帮助用户解决签证周期长、拒签高、流程繁琐等问题,致力于颠覆传统签证服务模式,通过自建自助签证平台,实现签证办理流程的标准化和签证智能电子化。
椿熙堂
椿熙堂用线上“智慧养老”加线下服务标准化,在供给端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解决养老机构难以规模化复制的问题。公司运用技术手段,自主开发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数字化地维护老年人的服务信息和健康信息。而在线下线下,椿熙堂搭建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种互补的模式。
创投圈人气观点

石亚琼@36氪资深分析师
5G 商用牌照正式发放,商用元年谁能分下万亿市场的新蛋糕? 
5G真正进入商用元年,网络带宽及速度的提升,更多人期待应用红利随之而来。3G时代,不少工具应用至今全民耳熟能详,内容红利也催生了微博、大众点评这样百亿美元量级的公司。4G网络普及,带动了新的富媒体内容创业,直播、短视频至今热度犹存,成为不能忽略的媒介形式。5G提供高速率、低时延网络承载,或会促使更多互联网应用向云端发展,助推新的产品出现,云游戏、云VR、云机器人等概念不断涌现,AIOT、边缘计算、车联网、自动驾驶等行业被寄予厚望,现在也正吸引更多资本的目光。
梦想家菜菜@36氪
 “透皮贴剂”替代“吃药”成全球新焦点,百亿蓝海争夺战即将开启
透皮给药制剂必须要满足这几个条件:

剂量小(10~15mg/天),半衰期短,需频繁给药的;
分子量小(<600),脂溶性适中;
pKa适中,以分子状态存在;
熔点低。

这些必要条件,使得很多药物、很多病症,都被“拒之门外”。透皮给药的瓶颈在于适用病症的范围。只有药理作用强且剂量小的药物,才是透皮给药制剂的理想候选药物。
关于创投周报的反馈可以联系36氪Jamie,微信ID:Jamie0826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