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早到”的5G商用牌照,可能会让电视成为在线教育的中心

(以下内容是36氪音频节目《观察+》的文字版,收听更多精彩解读,请在36氪app订阅《观察+》)
采访| 秘丛丛
文稿整理| 陈丽丽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宣布,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布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在这4家机构中,广电与其他运营商有什么区别?为什么5G牌照比预测时间提早半年发放?5G的产业链会出现哪些风口? 
本期观察员:刘旷,海南三车网络科技董事长,FT中文网福布斯等媒体专栏作家,《O2O冷思考》一书作者
36氪:现在发放5G牌照有什么用?为什么提前了半年? 
刘旷:顾名思义它是一个商用许可证。5G牌照比市场预期提前发放的原因主要是:5G的商用将全面推动各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此前受通信基础设施限制的行业,比如通信、在线医疗、自动驾驶、物联网等,它们未来的想象空间会得到更大释放;第二,国内5G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三个阶段的测试,基本做好了前期的准备。
36氪:这次获得5G牌照的4家运营商中,广电与其他运营商有什么区别?
刘旷:主要是频谱的区别,它们的频谱都不太一样,广电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频谱网络覆盖效果好,能够节省大量资源。
广电一直没有移动网络的牌照,只有固网宽带的牌照,所以它始终没有规模性的对外商用宽带。这一次广电获得了5G牌照,意味着它能和运营商在同一起跑线,参与5G的建设和竞争。
5G网络会带动网络电视的快速发展,未来很多应用场景更适用于电视,比如孩子的在线教育,和手机屏幕相比,用电视参与在线教育直播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36氪: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5G网络?什么时候它能覆盖大部分城市?
刘旷:5G网络的建设需要时间,它首先会从数据网络的消费热点区域开始建设,比如北京、深圳、成都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运营商拿到牌照后,需要采购设备、建设基站,等网络搭建完成后,才会向下游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所以要覆盖大部分的城市,至少需要2-3年。  
36氪:提到5G,首先想到的就是它对终端5G手机的影响,现在5G手机很快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了吗?
刘旷:跨越式发展可能有点快。虽然华为、OPPO、小米等国内很多厂商都推出了5G智能手机,但是有一些问题:首先,目前5G手机价格还是比较高;其次,5G手机全面推向市场还需要时间,不排除它能促进用户更换新机,但还没到大量用户短时间内换机的阶段。
36氪:很多人非常看好5G时代的应用红利。因为3G催生了微博、大众点评,4G带动了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创业,那么5G的高速率、低时延等优势,会让互联网应用向哪个方向发展? 
刘旷:5G时代主要会改变三大应用场景。第一,增强移动宽带(EMBB),也就是大流量的移动宽带业务;第二,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第三,海量的物联,就是大规模的物联网业务。
其中首先走向商用的,肯定是增强移动宽带的应用场景,比如远程教育、在线医疗。作为资本追捧的热点,在线医疗一直都没有走向成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受困于移动网络。未来,在线医疗可能会是比较爆发的应用场景。另外,云游戏也会是影响比较大的领域。5G时代,游戏的加载速率会更快。 
5G带宽的增加,意味着长视频可能会迎来发展的机会。过去大家在社交平台,主要分享照片,当5G时代全面到来,就可能更多地分享视频。
「PS:如果想和36氪《观察+》的编辑小姐姐以及上万氪友们近距离交流,欢迎添加氪君微信:hello36kr,加入我们的社群,一起学习玩耍。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行业与新商业世界的热点话题息息相关,并且正在寻求报道,欢迎带着简介联系我们(联系人:龙真梓联系方式:longzhenzi@36kr.com)。
【「观察+」200期有奖征集活动开始啦!】
36氪商业评论节目《观察+》已正式播出第200期了。在过去的节目中,我们不断提问,试图通过发问,寻求新商业世界里最本真的答案。
这一次,我们想邀请你也加入进来,向观察员问出你最为关心的问题。戳文章,评论区里留下提问,赢取丰厚礼品:https://36kr.com/p/5212730
「本期“最赞提问奖”由小米有品赞助,同款商品可登录小米有品App购买。」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