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出货量暴跌:00后4年没换手机

质流3月31日消息,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2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486.4万部,同比下降31.7%,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278.3万部,同比下降34.7%。

还有一位有着20多年行业经历的经销商说,从2019年开始,手机销量降幅每年都能达到15%左右。

分析机构Canalys分析师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出现下降是可预见的,并预测2022年第一季度的同比跌幅在15%-20%之间。其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中提到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0%。

市场调研公司GFK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全年手机销量为3.1亿部,处于低谷,结合外部因素及市场行情,暂时没有回暖迹象,预计2022年手机销量在3.0亿部。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市场上的新机正在减少,2022年1月和2月上市新机共59款,同比下降27.2%。

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过31个月,还显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已经从过去的1500元-2000元增长至2700元-3000元。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表示,中国用户平均换季周期为28个月。

00后河北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表示,自己的iPhone是四年前父母送的开学礼,当时花了7000多,四年以来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换手机,即便是中途手机电池出现问题,还把自己手臂烫了水泡,都从未有动摇过。该同学表示:手机只要能用,就不会换。

95后的同学用的OPPO R15也用了四年,这款手机也是父母送给她的,当时花了3000元,该同学表示,前两年用起来还是比较流畅的,但四年后的今天,手机内存也越来越不够用。但她刚毕业,拔了两颗牙又花了8000多,如果要换手机还得好几千,只能放弃了。

85后的果粉,从iPhone4开始每年都会抢购新款iPhone,一直到2018年发布iPhoneXS后就停止了,到2022年的今天,该用户表示,她手中iPhone XS的内存还有90GB,再用几年也没问题,而不换机的理由是iPhone XS后发布的iPhone11/12/13系列她都守着发布会,但是实在没有购买的欲望,外观也都大同小异,手中的iPhone XS性能也完全够用。

大家要知道上面95后的同学拿着OPPO R15搭载联发科Helio P60,它的性能不及高通骁龙439,性能只比2014年发布的苹果A8强一点点。同学也是用到了2022年的今天。小米也从当年的首发1999元变成了现在首发3999元。在手机价格一直上涨的同时却没有相应的创新能力。每年就是靠换壳子“变色”和升级摄像头“拍照”来博取消费者的认可。B站有up主曾发布《我就扫个码,更好的手机相机有什么意义?》当然我自己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说法,毕竟还是有摄影专业的同学也都在用更方面的手机来完成摄影,但消费者手中现有的手机在摄影方面不见的不够用,所以这方面的升级就显得有些鸡肋了。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