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生变的世道下,我们看看东南亚

(以下内容是36氪音频节目《新商业观察》的文字版部分内容。收听更多精彩解读,请在36氪app订阅《新商业观察》)
欢迎打开这期《新商业观察》,本周我们聊的话题是:国际环境生变的世道下,我们看看东南亚。
过去几年里,原本默默无闻的东南亚市场在商业创新和投资活跃度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随着资本纷纷斥巨资投资东南亚,当地涌现出了一批像Grab和Go-Jek这样估值百亿美元左右的超级独角兽。中国互联网公司就是其中的金主之一,比如阿里巴巴就选择收购了一家当地电商平台Lazada,并且投资了另一家GMV规模更大的Tokopedia。为什么被评价为初级市场的东南亚会不断吸引巨头目光?在分析师眼中,东南亚独角兽们的估值是否被高估?欢迎关注本期《新商业观察》。
主持人:杨轩,36氪大公司报道部主编
特邀嘉宾:刘一鸣,36氪作者
巨头投资东南亚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刘一鸣:对于巨头来说,这是一个战略性的意义,不管它怎么样,其实都还算划算。因为东南亚现在整体市场还是很初级,比如银行,当地可能70%~80%的人都没有自己的银行账号。而且当地是一个没有人用PC的地方,很多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就是通过手机接触到的,所以移动支付有天然的基础。对于中国的阿里、蚂蚁金服或微信支付来说,它们有天然的强烈需求,比如在移动支付行业产业链上,各个领域它都是有动力去投的。通过高频的基础业务去切到各个领域,我觉得未必是当下赚钱的生意,但它一定让自己的移动支付能够覆盖到更广阔的用户群,它的规模其实是很大的。
现今东南亚最热门的投资赛道是什么?
杨轩:在东南亚市场,现在跟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有关的最热门的投资集中在什么地方?
刘一鸣:我觉得肯定还是大赛道,或者说是通过资金的助推,能够很快拉起来的赛道。主要就是出行和电商,当然还有金融和物流,但是金融和物流应该说是第二步的,资金先去拉的还是出行和电商这两个更成熟的大赛道。
杨轩:像今日头条这样的赛道,他们会花钱去拉吗?
刘一鸣:头条这样的赛道,我感觉目前的资金规模还是不如出行和电商,但是其实很早就有人在东南亚复制今日头条的模式,不过从注资规模来看,还是电商和出行这两个领域注资规模最大。
为什么东南亚无法复制“拼多多式”的奇迹?
刘一鸣:拼多多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我觉得每个赛道当地都有复制品,无论是游戏还是类今日头条这样的新闻资讯,或者短视频应用,甚至包括社交聊天,其实在当地都有一个复制品。只不过有些复制品现在的规模可能还非常小、非常差。因为当地还存在大量的问题,包括最成熟的电商,比如像Lazada这样的已经是排名前三的电商平台,它的GMV一年可能也就是百亿美金。这跟淘宝或阿里相比,哪怕跟京东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这就是因为它的基础设施,无论是支付还是物流(比较初级),也就是交易成本和履约成本(较高)。再包括前端,它的转化率并不高。这就导致在当地很多来自中国的模式,看起来可以work,但实际经营情况很小。所以它们的估值溢价率很高,因为经营数据也并不高。

主播简介 
杨轩,现任36氪大公司报道部主编。创建36氪深度报道部,并帮36氪获“年度媒体奖”等奖项。此前为《第一财经周刊》主笔,是中国互联网与创业领域的资深旁观者。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