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马蜂窝进军民宿行业?其实合作方是小猪

民宿行业又有新变化。
5月31日,马蜂窝旅游网(以下简称马蜂窝)宣布上线民宿频道,并与特色住宿平台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合作。一个是内容切入的OTA平台,一个是垂直的民宿运营平台,双方合作可以视为一次产业链条的纵向整合。
据Trustdata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2018年民宿住宿用户中,通过在线平台预订的用户已经达到84%,足见民宿在线预订平台的重要性。马蜂窝与小猪联合发布的《居住个性化时代:民宿游大数据报告2019》中也显示,2018年“民宿”这一关键词在马蜂窝平台上被提及的次数,同比涨幅达365%。马蜂窝和小猪用户群相似,将一部分潜在的民宿用户导向小猪完成交易,也可以为马蜂窝带来增量的交易收入,推进其商业化步伐。
对于小猪来说,也需要合纵连横。目前市场上的民宿平台竞争还处于红海之中,没有人形成了绝对优势。2015年8月,“外来和尚”Airbnb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8月3日,途家完成D轮及D+轮3亿美元融资,估值约10亿美元,初具规模;2018年6月22日,途家宣布收购蚂蚁短租(原属赶集网);2018年榛果民宿(美团旗下)异军突起,订单量高速增长,进入前三。报告显示,尤其在2018-2019年Q1季度,几大民宿预订平台新增走势分析中,榛果民宿反超途家、小猪、爱彼迎暂时领先。
如今的市场暂且是四分天下:飞速增长的榛果民宿、影响力与运营能力更强的途家、略显疲态的小猪短租与爱彼迎。
此次马蜂窝为进军民宿业选择联手小猪短租,能发挥自身在“内容+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据报告显示,在整个在线预订民宿行业中,用户呈现年轻化态势,85后及90后用户逾八成。马蜂窝深耕“旅游社交”领域十余年,在用户分析、内容生产方面独具优势,更了解年轻用户消费习惯。对马蜂窝来说,进军民宿业也需要一个业内立足点。而小猪短租能接入一个新的流量入口,有望一改近期颓势,精准获客,实现新的用户增长。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通过连接产业链中更小颗粒度的旅游资源,马蜂窝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从激发灵感到预订、体验的整体效率。”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则表示:“马蜂窝和小猪拥有相似的基因和共同的目标。”
但未来增长真的乐观吗?马蜂窝刚从“数据造假”疑云中走出,小猪短租在“四分天下”中也并没有超级生活服务平台作为流量来源。更为关键的是,其他三大民宿在线预订平台不会坐视马蜂窝进场“分蛋糕”。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