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合伙人入围项目 | 数学思维启蒙+智能练习,教育玩具「优学猫」怎么做到 50% 的交叉复购?

一句话介绍:优学猫是一款针对 2 – 6 岁儿童思维启蒙的“多模态AI课程 + 智能陪练教育玩具”。
从硬件切入,优学猫把具有传感器的玩具(由一块通用的智能平板 + 学科配套智能积木盒组成) 和线上教育内容结合在一起,以玩具调动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其单套硬件产品定价在 300 – 800 元不等。
硬件只是切入口,线上的启蒙数学、英语、逻辑课程则是提高优学猫 ARPU 的关键,其形式以 AI 互动课程为主,价格不超千元,家长的付费门槛更低。
至于教育项目核心的教研,优学猫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联合研发了以自然拼读为核心的英语启蒙学习体系,同时引进了柯林斯《BIG CAT》分级阅读课程等全球顶级分级阅读资源;数学内容则与哈佛的教育团队合作,同时团队里也有曾在摩比思维馆核心教研团队任职的成员。
继上次报道过后,优学猫在渠道和模式上有了一些更新:
在渠道上,和海信电视的教育板块一起专门开设了“互动课堂”部分(市场里有 3000 万智能电视),由优学猫提供独家内容;并入驻海信线下渠道(300 家门店);与学习平板“优学派”达成 APP 预装并与其 5000 家线下渠道合作。目前优学猫单月出货量在 1 万台左右,积木的复购在 50%(智能平板一样,但数学和英语的积木不同,跨学科需要单独购买)。
在模式上,优学猫开始了重社群运营。硬件产品的通病在于一旦商品售出,除了售后问题,用户基本就和项目断了联系,用户运营无从谈起,则基本不可能产生交叉复购。在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优学猫近日开始尝试社群运营,日常做一系列产品活动,提高复购率。目前优学猫已经积累了总计 5000 人的社群,内容复购率也从之前的 10% 涨到 20%。
以下是36氪去年 12 月对优学猫的报道:

36氪获悉,教育玩具「优学猫」近日完成了 2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投资方为国资基金湖北高投与恒信东方,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硬件产品的技术储备、APP内容的持续更新、销售渠道方面的拓展和用户运营。
优学猫是一款面对 2 – 8 岁的启蒙教育产品,通过 具有传感器的玩具硬件(硬件由一块通用的智能平板 + 学科配套智能积木盒组成,数学是数字积木,英语是字母积木)和 APP 端教学内容相结合,把孩子对“玩”的热爱引导到系统的学习中去,以玩具调动学习时候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单套定价在 500 – 800 元不等。

优学猫目前已经开发了数英两科的教学内容。在数学上,优学猫设计了 80 多种数学游戏玩法和 3000 多道数学思维游戏题;而英语则是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联合研发了以自然拼读为核心的英语启蒙学习体系,由 150 节自然拼读主课、动画儿歌综合课、绘本阅读课组成的互动课程;同时引进了柯林斯《BIG CAT》分级阅读课程(中国教育部重点课题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体系标准研制” 实验用书)、美国 TCM 出版社分级阅读教材、大英百科出版社科学绘本等全球顶级分级阅读资源。
相对于教育结果,优学猫更重视儿童思考与探索的过程。在游戏学习中,系统会给出层层引导,呈现出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程,帮助儿童建立思维逻辑能力。比如三等分游戏中,会展示实物平均分成三份的过程和结果,让孩子通过动画就看明白每种分法带来的结果。
而当孩子选错了答案的时候,优学猫系统会提供有针对性的反馈信息,比如“请从黄色的积木块中寻找”、“请找大一些的数字”,逐步缩小答案范围,帮助孩子建立系统的思维逻辑,引导孩子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每个阶段性学习的完成后,系统会针对用户的学习情况给予全面的评价输出,以帮助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但玩具常常面临的困境是孩子新鲜劲一过就变成“日抛”,怎么延长产品的 ARPU?优学猫的回应是拓学科和拓课程。在完成数英的游戏内容研发外,优学猫已经上线了额外的 AI 真人录播课程包,延伸课程的复杂性和深度,也正在开发语文和 STEAM 的内容,延长用户的生命周期。
从数据上反馈的话,优学猫产品于六月上线,目前累计销售 3 万套,一月已经预售 1 万套,交叉复购率超过 50%,APP 月活达 60%,额外课程的付费率超过 8%。除了线上渠道和自媒体,优学猫也和海信达成合作,成为电视教育板块的首屏内容。此外,优学猫也已经开拓了海外渠道,并在今年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奖、美国儿童金脑奖、美国玩具博士儿童产品最佳选择奖等。
「优学猫」为36氪融资合伙人计划教育赛道的入围项目,如果您是机构投资人且对项目感兴趣,可添加微信“Coco@36Kr-融资合伙人(day1_36Kr)”,通过36氪与项目方取得联系。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