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打车难或许有了解决办法,「国铁吉讯」推出极速打车服务

经常往返北京和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旅客会发现,要想在高铁站打车,少则排队10分钟,多则排队俩小时,尤其深夜到站,打车更是苦不堪言。
为了解决旅客打车难、高铁站客流疏散困难的问题,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吉讯”)在其旗下的“掌上高铁APP”上线了“极速打车”服务。
“极速打车”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运营,采用聚合模式,提供一键全网打车功能,目前已接入5家运力服务商: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秒走打车、AA出行。
谈及率先与这几家公司合作的原因,国铁吉讯副总裁、车享业务负责人李军告诉36氪,首汽、曹操和神州这三家都是以自营车辆为主,服务和管理比较规范,而秒走打车和AA专车在旅客接送机和接送站服务方面已经有多年运营经验。
李军表示,极速打车服务上线以来,日均打车订单已超过5000单,其中的60%以上都是乘客在高铁站附近的出行需求。他们预计下个月还会接入2-3家网约车平台,最近也会上线小程序和H5。
目前,美团打车和高德打车也提供聚合打车功能,谈及与二者的区别,国铁吉讯CEO潘运滨说:“最大的区别就是场景的区别。高铁站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人在站内排队,车在站外排队,人跟车之间的交互界面出了问题,我们将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李军告诉36氪,他们的优势之一在于其网约车服务会和高铁出行信息匹配,比如把列车晚点信息及时通知网约车司机,并给司机提供专用的接驳通道。
除了网约车以外,国铁吉讯还提供分时租赁和租车服务,在今年春运期间接入了Gofun、神州租车、EVCARD、微公交等平台进行试点。等正式上线后,也会采用聚合模式,提供租车服务。

与大部分创业公司不同的是,国铁吉讯是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吉利和腾讯在2018年7月5日共同出资创立。在股比分配上,国家铁路占股51%,吉利和腾讯共占49% —— 可以说是目前为止中国混改企业里改革力度最大的一个案例。
“过去的中国混改企业较多是按照5%、10%左右的比例去混改,而国铁吉讯达到了49%。”潘运滨说,“我们在两个层面有很大的变革,一个是股权比例大大增加,第二个是我们的经营管理团队还是以市场化的机制在运行,已经突破了原来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很多制度上的制约。”
国铁吉讯的定位是智慧高铁服务商。潘运滨表示,2018年动车组总计运送旅客20.05亿人,年度增长率是16.8%。如此庞大的客群,是一个待挖掘的金矿。
目前,该公司设立了三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是做“铁路出行”服务,囊括乘客从“出发站”到“车厢在途”以及“到达站”之间的生活;第二阶段是做“一站式出行”服务,覆盖乘客家门口到铁路,再到目的地的服务;第三阶段是做“生活圈”服务,以高铁会员为落脚点,延伸至其日常生活需求。
为了实现第一阶段目标,国铁吉讯去年9月推出了第一款产品“掌上高铁APP”,包括6大功能:高铁WiFi、行程提醒、在途娱乐(包括电影和书刊等)、极速打车、站区导航(目前覆盖全国79个主要车站)、目的地服务(目的地城市的旅游服务)。李军表示,会在未来一两年内逐步上线旅游咨询、订餐馆、订酒店等服务。
潘运滨提到:“我们的用户有1/3的时间在火车上看电影,我们的电影将能做到院线下线之后的三天就能上车,很多商务人群没有时间去电影院看电影,就在火车上就看了,而且它是一个社交上的谈资,所以在途娱乐目前非常受用户欢迎。”
李军表示,掌上高铁APP目前已覆盖全部复兴号列车,因为复兴号是最近一两年才投入使用,在新车出厂时已经前装了WiFi系统。而和谐号列车已经运行多年,要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列车维修计划去加装WiFi设备。潘运滨预计,该APP“明年底会覆盖几乎所有的动车组列车,大约三千多组”。
掌上高铁APP目前的下载量还暂未公布,但潘运滨预计,明年年底,该APP的下载量会达到2亿。“我们40亿人次的客流量转化到2个亿的用户实际才5%,并不高,还是比较保守的预估。”潘运滨说。
李军告诉36氪,公司目前还没有盈利,等用户规模积累起来,会通过广告等流量变现方式增加收入。
除了To C服务以外,国铁吉讯还做To B业务。
潘运滨说,他们的两块业务就像两张吐槽清单。“一张是旅客的吐槽清单,就是旅客在出行过程中有哪些痛点、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我们把它归纳总结梳理出来,我们把它解决掉,这是C端的产品。第二张吐槽清单是铁路职工吐槽清单,铁路职工包括一线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制度的制定者,这些人员在铁路行业的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我们把它归纳总结梳理出来,然后用智能化的手段,用IT的技术去给他解决了,才能推动铁路的智能化出行。”
马化腾曾在国铁吉讯的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最大的线下客运网络与最大的线上社交网络,如果深度融合起来,会增加大量的网络节点和价值空间。在入股国铁吉讯之前,腾讯就曾经与哈尔滨铁路局尝试使用LBS大数据等预测客流状况,辅助铁路部门决策铁路资源的安排。
谈及腾讯对国铁吉讯的业务支持,潘运滨说,极速打车的身份验证功能就是使用了腾讯云提供的人脸识别服务,第一版掌上高铁APP的开发也是腾讯团队帮忙做的。
可以想象,国铁吉讯的这门生意,对于吉利布局出行领域、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领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协同作用。
——————
我是36氪记者王艺瑾,业务交流可添加微信catherineyijin,请备注姓名+公司职务+来意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