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脉搏波速技术对血压昼夜实时监测,「脉感科技」要让院外监护更有效

高血压会无形中造成患者心、脑、肾等器官损伤,引发脑卒中或心肌梗死,甚至死亡,号称健康的“无形杀手”。有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人数达2.45亿,居国内疾病发生首位,并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作为高血压病的有效防治手段,监控和预防逐渐被重视。
根据《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目前检测血压的方法有诊室血压,家庭血压和动态血压。其中,动态血压被认为最能精确反映个体24小时血压特点的方法。近年来,动态血压计市场出现了欧姆龙、九安、鱼跃等知名品牌,但它们一般都采用听诊法和示波法,都需要佩戴充气式袖带对动脉血管施加压力获得血压值,无法避免不适感且无法真正实现长期连续监测。
脉感科技则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采用微型脉搏波感知技术,基于脉搏波速原理,并结合血流动力学医学原理,实现血压、心率等的无创持续(24h)测量。
据悉,脉搏波是人体重要体症信号,利用脉搏波可以连续反映人体心率、血氧、血压等血流动力学参数的规律性改变趋势,评估心血管性能,且先于临床表现,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一些高校和研究型医院就开始通过监测人体脉搏波来采集心律、血管弹性等数据。彼时,脉搏波监测还需借助体积庞大的机械设备(必须基于压力变动),其应用一度被局限在实验室中。
经过4年多研发,脉感科技推出Mystrace腕式血压仪,实现了脉搏波监测的“小型化”。据公司联合创始人金文军介绍,该血压仪采用了压力采集法(仅分析脉搏波,无须借助ECG),核心技术在于Realcision™高保真脉搏波传感器(已获得4项国内专利)和单脉搏波血流动力学算法,可现多路生理信号的监测,包括血压(高压、低压)、平均动脉压、心率、ECG心电图、外周阻力、血液黏度、心输出量等8项指标。

脉迹产品图(来自官网)

关于检测精度,金文军透露,和医院水银汞柱血压计的临床对比试验结果显示:低压几乎完全相同、高压相差大概差2-5毫米汞柱,均在有效范围内;另外,其脉图与ICU所使用的CNAP仪器(Continuous Non-invasive Arterial Pressure,脉搏连续无创血压监测系统)的波形对比也是一致的,能支持医用。据了解,CNAP已在欧美大医院普及5年以上,经过了大量的临床验证,证明它与有创对比数据准确。
对于商业模式的考虑,金文军表示,脉迹会同时面向B端客户(医院)和C端客户(普通消费者);此外,还将与医院的精准用药研究平台和药企合作,提升高血压患者用药的准确性;并与保险公司合作,针对医疗疾病险的用户、降低心血管重疾的发病率;为养老社区人员提供监护等。
据悉,为实现服务闭环,后台会有心内科专家进行主动式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电话或短信通知患者或家属,提醒患者科学测量血压和按时服药,并提供相应的健康咨询服务,接下来还会和其他机构合作增加在线问诊和急救服务。目前公司已签约近25个退休心内科和心外科医生。
截至目前,搭载最新一代realcision的Mystrace脉迹腕式脉搏波速血压仪初代产品已完成小批量试生产,进入CE和CFDA认证和医疗注册阶段,预计能在今年八九月份上市;消费级脉迹Mystrace手环已在京东发售,零售价格1299元;同时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卫生厅、上海胸科医院等机构展开相关科研合作。

Mystrace脉迹腕式脉搏波速血压仪(官网)
金文军透露,团队接下来还会针对其它心血管指标数据采集和分析研发新的算法,并添加更多传感器,不断丰富Mystrace脉迹的功能;未来也会尝试将其应用在中医领域。
目前市面上同样采用脉搏波监测血压、心率等基础指标数据的公司还有不少,譬如惊帆科技、皓脉、CNOGA等。其中,惊帆科技和CNOGA并不直接开发脉搏波监测的产品,仅输出底层脉搏波传感器采集硬件和脉搏波数据的云端分析,通过和其他厂商合作实现产品的落地;皓脉则有落地的腕式血压计,目前尚未发售。
金文军指出,目前市面上多数玩家均利用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hotoPlethysmoGraphy, PPG)结合电极传感器来监测血压和心率等指标。而PPG的核心原理是血液折射的光谱分析,它通过检测特定时间手腕处流通的血液量获取血压信息,不包含机理(血液从心脏出发回到心脏)也易损失数据,准确度受限,难以在院内使用。
团队方面,目前全职不足20人(销售团队外包),创始人&技术总监路红生有30余年的自动化和数字通讯领域的软硬件开发经验,此前曾是爱立信资深软件开发师,曾参与主持过诸多爱立信交换机系统等产品及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开发工作;联合创始人&CEO翁整博士曾任职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材料系(核磁/波普),并先后在上海电器研究所、瑞典SCANIA、瑞典爱立信、美国TRIMBLE瑞典公司任职,14岁起师从外祖父——中医名医严二陵,熟知中医理论;联合创始人&算法工程师路扬毕业于瑞典皇家工学院金融数学专业,精通各种数学建模。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