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到底谁才是中部之王?

近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中,这句话再次被强调:“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提到中部崛起,我总能不自觉地想到石太婆的热干面、萧记的三鲜烩面、火宫殿的臭豆腐、合肥的老乡鸡。
巧的是这些美食,正来自于中部势头最盛的四个城市:武汉、郑州、长沙与合肥。美食经典流传,城市却日新月异,在不断变化的今天,谁才是中部之王呢?
经济:武汉地位稳固,长沙人民富裕
回看过去五年的GDP情况,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列一至四位的格局一直保持稳定。
并且近几年的经济增速方面,四个城市的水平也相差无几。2018年,四市GDP的实际增速均保持在8%的水平:武汉8.0%,长沙8.5%,郑州8.1%,合肥8.5%。
所以按照这个趋势,未来几年内的城市经济总量位次也不会变化太大,武汉依旧会充当中部地区的领头羊,长沙郑州紧随其后,合肥保持强劲增长。

2018年,武汉、郑州、长沙GDP均超过万亿,跻身全国17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合肥GDP为7822.9亿元,也进入全国二十五名以内。四个城市都位于是国内经济中上水平的行列,人民也较为富足。
其中,长沙的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最高,且第三产业占比高达60%。可见其依靠消费拉动的经济势头迅猛,产业状态也比较健康。这些都可能与当地坚决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举措有关。
人均GDP排名全国第11位的长沙,房价仅排在31个主要城市的倒数第3。

合肥尽管GDP总量不高,但人均GDP与郑州相当,人均收入与武汉相当,可见其人民的生活水平较为殷实,完全不落后于任何一个中部城市。
郑州人均收入稍显逊色,但破万亿的GDP已经超过了中国大部分的省会城市,而且郑州相较于其他三市首位度低,能与河南省其他城市协同发展,在总体量的支撑下,长期看来也有广阔前景。
总的来说,武汉在经济总量上保持着领先的优势,长沙在人均富裕程度上首屈一指,人多力量大的郑州和小而美的合肥都有着不错的潜力。
产业:武长各有优势,合肥未来可期
产业的未来就是城市的未来。
我们看到杭州十年来的乘风破浪,离不开阿里及其上下游企业的昂扬激荡,我们看到成都官方新一线城市排行第一,离不开其上市公司数量全国第七。
先进的产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的提高,更是政策的倾斜、资金的流入、人才的涌进和可持续的发展。
拿近日火热的深圳粤海街道办来说,10年前那里只不过是罗湖人都不愿意去的郊区,而因为高新产业的聚集,随即形成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些高科技行业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这些巨头企业受到国内外资本的强势入注,这些高收入的工作吸引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这些高生产总值产生的税收又可以反哺这个地区的公共配套……
于是乎,它现在不仅孵化了87家上市公司,更是强大到能和老美打毛衣战了。
因此,看到了产业的光明,就能看到城市未来的辉煌。
根据近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白皮书》显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第5位和第9位,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位列第10位,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位列第14位。坐拥两大开发区的合肥,有着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和安科生物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尤其代表着中国语音交互未来的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潜力更是不可限量。
长沙有粉丝收割机芒果TV,有重工之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还有高新区内的许多生物医药业。作为文娱产业重镇,在人民文化需求日渐提升的今天,长沙有着光明的前景。
以光谷为城市名片的武汉,有正在建设中的小米总部,有蓬勃发展的独角兽公司斗鱼,还有华工激光等诸多高校产学研链条上的高新企业,只要能想办法留住当地大学毕业的人才,产业肯定不愁。
郑州除了有享誉全球的宇通客车,还有很多能源产业和重工企业,近年来也在往智能终端产业和世界物流枢纽的方向发力,产业算不上领先但也谈不上落后,属于一个中规中矩的多元化产业城市。
整体来看,在产业实力这方面,长沙和武汉较为突出,长沙上市公司最多,达65家,武汉总市值最高,有5181亿。

总之,在产业潜力这块,武汉、长沙和合肥都有大量的高新企业,在经济转型的大时代下,未来必然会抓住更多的风口顺势而上。
郑州相对弱势一些,产业先进度稍低,但整个河南是中国的经济强省和人口大省,依靠着规模经济的带动,郑州依然是一个充满后劲的城市。
人口:虹吸效应明显,长沙魅力十足
经济活动归根结底是人的活动。
城市的人口数据,一方面反应了这个城市是否具备足够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暗含着这个城市未来的消费需求和服务业需求。

2018年,郑州人口破千万,长沙合肥双双破八百万,人口都保持着较高水平的增长。相比于全国仅3‰的人口增长率,很显然四个城市均展现出强烈的虹吸效应,未来一定都是中部人口的集中地。

其中,长沙近年来的人口增长情况显著高于其余三个城市,这也可能与其房价控制的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反之,合肥近年来人口增长较缓,恐怕也有着房价偏高留不住人才的原因。

从人口来看,长沙崛起的势头比较大。
如果把买房作为留在一座城市的主要成本,长沙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座城市。
可能有个小小的问题就是,武汉话、郑州话和合肥话都好听懂,但长沙话对外地人稍显晦涩,比如早年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并不能让全国人民都get到笑点,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这几年人口往长沙的流入。
交通:四市均为交通枢纽,武汉郑州地铁狂魔
以史为鉴,地理的优势就是贸易的优势,也就是城市的优势。
过去,水运贸易使得交易效率提高、经济资源集中,直接带动了沿海和沿江的城市发展。
百年来,崛起的纽约、洛杉矶、东京等等无一不是海湾型城市,中国的上海、重庆、武汉等等也是依靠着港口贸易,成为各地区的领军排头。
而今天,随着铁路和航空的快速发展,水运不再是最高效的贸易方式,铁运和空运的优势则慢慢显现。拥有一定规模的航空和高铁运载能力,也是城市兴起的先机。
航空方面,CADAS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新郑、长沙黄花和武汉天河机场的吞吐量分别位于全国的第12、14和16位,为2430、2376和2313万人次,比较接近,合肥的新桥机场吞吐量为915万人次,较前三者落后。
高铁方面,武汉站是沪汉蓉线和京广线的交汇枢纽,长沙南是京广线和沪昆线的换乘大站,徐兰线和京广线交织于郑州,京福线和沪汉蓉线汇聚于合肥。
其实,中部的几个城市都能实现“米字型”铁路运输,每个城市都是各地地方号所宣称的交通枢纽,这方面并无非常明显的差距。
另外,关于交通,地铁的长度也是一个城市实力如何的关键指标。
从已开通运营的线路图来看,武汉暂时领先一筹,已初步形成全城网状结构,汉口地区基本实现主干道地铁覆盖。

从在建线路看,郑州目前正在大兴土木满城开挖,在建历程多达445公里,超过伦敦全城的地铁长度,几年内也将实现网状地铁规模。

关于交通,四市均雄踞中部重要位置,是各自地区高铁和航空的枢纽,均有效利用了中国中心的地理优势。武汉地铁暂时领先,郑州紧密跟进,未来会成为中部的两大地铁之城。
大胡子的几个结论
1.中部四市各有千秋,人民经济水平并无明显差距。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近年来总体实力最强的城市,综合以上论述,应该是武汉。
2.长沙的人口高增长从侧面说明,严格控制房价是吸引人才的有效措施,靠土地财政推动经济的模式不可长久,健康的产业结构和新兴的产业类型才是推动发展的王道。如果要选择一个城市生活,长沙是非常不错的。
3.郑州的优势在于整个河南省的人口体量和经济规模,从长远来看一定是有潜力的一个城市。只是暂时还处于“产业未动,基建先行”的状态,其想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大都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4.合肥人均收入的提升,离不开两大产业园高新产业的推动和中科大的强力辐射,事实再次证明科学技术仍旧是第一生产力。预计十年之内,合肥靠着其产业优势,可以强势挤入新一线城市。
5.其实,讨论中部四市的孰强孰弱并无太大意义,我们要看到的是它们平均8.3%的GDP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国的6.6%。中部崛起,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