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沉寂了一年半,前景驰CEO王劲高调宣布“重回一线”

离开景驰科技一年半后,前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今日在媒体沟通会上宣布“重回一线”,但具体以什么方式回归则“还在谈”。
怎么回归?和谁谈?王劲并未透露,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中智行,王劲只表示仅是其中一个可能。
王劲此举,一方面是向外界宣告与百度结束竞业限制,为后续的事业铺路,一方面也是为即将进入的无人驾驶车项目站台吆喝拉拢人才。
据雷锋网消息,王劲接连离开百度和景驰后,参与创办了无人驾驶公司中智行,该公司计划通过研发车联网及智能驾驶系统、智能车制造平台打造无人车研发制造平台;研究道路智能化基础设施标准和无人车使用的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大规模云计算及仿真系统部署,研发无人车自学习系统。不过,公开信息显示,中智行包括股东信息、成员架构中均未出现“王劲”的名字。
对此,王劲并未直接回应是否持有中智行股权。王劲本人坦承,“过去的一年一直在行业中,没有离开”,但更多是在上下游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处于二线的位置。
被认为是前“百度无人车四大护法”之一的王劲在无人驾驶上并不缺技术和号召力。

在加入百度的七年间,王劲帮助百度在北京五环路试驾了无人驾驶汽车,百度接着顺势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由王劲出任事业部总经理。此时的王劲放出了无人驾驶车“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十年改变出行方式”的豪言。
此后,王劲曾试图争取分拆无人驾驶事业部,这一决策当时并未得到李彦宏的认可。
百度每一次的架构调整似乎都意味着权力的削减,王劲在百度的转折点也发生在2017年的一次架构调整中——百度宣布将王劲所在的自动驾驶事业部并入新成立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而王劲则因“个人原因”卸任原事业组总经理的职务。
从百度离开后的一个月后,王劲用同样的模式创办了景驰科技,并以“景驰速度”刷新了国内无人驾驶公司的速度——成立4个月后便拿到了数亿元天使轮融资创业。好景不长。创业不到一年,王劲因与百度的诉讼离开景驰,而景驰随后纳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