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因斗罗大陆向抖音索赔8亿

近日,持续8个月之久的长短视频之争有了新进展。腾讯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斗罗大陆》索赔金额从6160万元提高到8亿元。至此,腾讯半年来起诉抖音的标的总额已超过29.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标的额的案件有4起,《斗罗大陆》标的额最高,达到8亿元;其次是《你是我的荣耀》,为7.55亿元。

2021年6月初,腾讯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为《斗罗大陆》动漫申请了诉前行为保全,认为抖音平台内的用户上传内容侵害了《斗罗大陆》著作权。腾讯要求抖音立即删除所有侵权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拦截用户上传及传播的侵权视频。在未经实质审理的情况下,法院于收到行为保全申请的两天后作出裁定,支持了腾讯的请求。

之后,腾讯正式将该案起诉至重庆一中院。除了行为保全中的要求,腾讯还请求法院判令抖音赔偿经济损失并合理支出共计6160万元。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021年12月初,腾讯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索赔金额6160万元改为8亿元。

几乎与《斗罗大陆》行为保全同时,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也在2021年6月向重庆一中院提出对电视剧《亮剑》的行为保全申请。字节跳动要求腾讯视频立即删除涉及《亮剑》的侵权内容,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侵权重复出现。

但与《斗罗大陆》案的程序不同,法院就《亮剑》的行为保全组织了听证会,并通知腾讯到场参加。法院听证后认为,腾讯获知保全申请后阻止了侵权视频传播,因此没有采取行为保全措施的紧迫性,驳回了字节跳动的申请。

2021年6月以来,长短视频的版权之战越发激烈。以《斗罗大陆》案为标志,纷争由口水战转入诉讼战。一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透露,2021年6月至12月10日,腾讯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在全国13个省份的18家法院起诉抖音168次,标的总额超过29.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标的额的案件有4起,《斗罗大陆》标的额最高,达到8亿元;其次是《你是我的荣耀》,为7.55亿元。

据了解,除了超高的索赔金额,腾讯还为其中的54起案件申请了诉前或诉中行为保全。

在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维维看来,民事损害赔偿的基本原则是“填平原则”——权利人损失多少,侵权人赔偿多少,民事诉讼制度不鼓励通过诉讼营利。除非证明侵权人为恶意侵权,法院才有可能适用“惩罚性赔偿”,而且“惩罚性赔偿”也有上限,即侵权人获利的5倍。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8月,北京互联网法院曾就另一起《斗罗大陆》侵权案作出判决。该案原告为腾讯,被告为北京星宇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宇互娱”),涉案作品为26集《斗罗大陆》动漫。法院审理后认为,星宇互娱在其运营的应用内提供《斗罗大陆》并添加广告牟利,应赔偿腾讯经济损失5万元、合理开支3万元,共计8万元。本文来源百家号金融户,电脑报。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