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数据仍可恢复

四月十日消息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一些用户在卖二手手机之前,为了保证个人隐私,会选择清空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但是央视记者采访发现,在电商平台上,有大量的商家能够提供手机数据恢复服务,无法保证100%的恢复,报价在800-2000元之间。
某手机品牌在南宁的售后服务点,央视记者提出要恢复手机数据。员工们说,数据恢复需要“专业人员”来处理。先看数据的价值是否值得恢复,然后拆下手机的硬盘(闪存芯片)进行读取,如果能够读取,就有可能得到删除的数据。
从事手机数据恢复的人员,不管是离线还是远程操作,都可以使用称为“取证系统”的终端设备,获得手机上存在、隐藏或删除的全部数据,如通话记录、短信、联系人、多媒体文件等等。资料复查员说,只要你的手机存储芯片没有损坏,即使把手机系统清空,恢复到出厂设置,也同样可以恢复资料。
虽然现在的手机大多采用 eMMC, UFS闪存芯片,但是它的原理和电脑 SSD相似,只是简单的删除操作而不能删除文件。当前针对电脑 SSD,采用硬盘厂商官方软件进行安全擦除操作,可保证数据不会被恢复。另外,进行 TRIM操作还可以保证删除部分数据,从而不能恢复。
谷歌现在的原生安卓10等系统,在刷机后第一次启动时,就会默认强制对内部存储进行加密,但是这种加密过程可能会被第三方厂商绕过。现在还不清楚被加密的 Android手机的 ROM芯片,或者苹果的 iPhone是否可以用“取证系统”恢复被删除的数据。

THE END
分享